云南要闻

整族脱贫 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告别绝对贫困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30 09:06:41 【字体:

2020年11月14日,云南省扶贫办向新华社发布消息,怒族、傈僳族近日实现整族脱贫,至此,云南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布朗族、景颇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等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实现整族脱贫。

0.jpg

基诺族传统织布成为特色产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打赢脱贫攻坚战,民族地区不能掉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多年来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克难而上、奋力攻坚,啃下了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全省坚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投入资金303.98亿元实施三轮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施行“地方主导、区域协作、央企结对、对口帮扶”的扶贫开发模式,帮助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迈上跨越发展的轨道;全面推进兴边富民工程,形成了分别以县域、乡镇、村为发展对象的立体化政策体系,边境地区处处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呈现出幸福生活图景。同时,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筑牢发展基石,扎实推进民族地区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建设,加速特色产业集群向民族地区布局,着力构建高水平沿边对外开放平台和窗口,积极推进民族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2016年至2020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1.jpg

美丽的南温上寨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民生改善作为事关全局的硬任务,多管齐下全力保障民生民利。教育方面,稳步推进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持续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开展不通汉语劳动力培训。就业方面,在积极实施培训就业工程的同时,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建立从动员到培训、输出、管理、服务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向长三角和珠三角、城镇及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全面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四重保障”。居住条件方面,支持“直过民族”地区完成易地搬迁任务,实现民族地区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全部“清零”。社会保障方面,不断加大民族地区农村低保资金和临时救助资金等保障力度,持续推进城市公办养老机构、农村敬老院、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2.jpg

老姆登琴声悠扬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同样离不开这一法宝。多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发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引领作用,在确保各族群众全面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的同时,促进法治保障同权、精神家园同建、社会和谐同创。积极实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和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项目,扶持培养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创新带头人,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努力将中华文化内化为各民族共建、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群众联谊活动,“宾弄赛嗨”(各族群众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等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治手段处理民族问题、协调民族关系;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打造尊重特色、包容多样、共融共治的社区民族工作平台。

3.jpg

普米族民间歌舞表演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2月印发的《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2021年至2025年间,云南省将实施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重大工程,包括扶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工程、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程、兴边富民工程等,具体而言,对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行政村,以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能力素质提升等为重点,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25个边境县、市110个沿边乡镇的抵边一线,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程,将374个抵边行政村建设成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以加强边疆治理为核心,推动实施团结睦边、治理稳边、民生安边、发展兴边、安全固边、生态护边、开放活边等工程建设,推动全省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