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东西协作 跨越山海齐攻坚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30 09:17:11 【字体:

0.jpg

山海同心,携手同行。一场脱贫攻坚战,山海牵手情深意切。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党中央着眼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确定上海市、广东省与云南省开展扶贫协作,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目标,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提质增效。

准确把握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要求,上海市、广东省与云南省携手,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工作措施。心连心、手拉手,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扶贫协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繁荣稳定注入了新动力。

2016年至今,上海、广东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41.08亿元 完成帮扶项目6614个引导企业在云南投资162.03亿元 建成26个产业园区援建698个扶贫车间

真心真意帮扶 用心用情治贫

1996年,中央确定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历届上海市委、市政府把帮扶云南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分内工作来抓,倾注真情实意,坚持真抓实干,有效助推了云南的脱贫攻坚。

201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建立省级统筹、州市推进、基层抓落实的扶贫协作工作机制。双方高层互访更加密切,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我省调研对接,深入贫困山寨、走进贫困户家中,检查指导帮扶工作;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每年都率队赴上海市对接工作,召开联席会议,签订扶贫协作协议,明确了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推动沪滇扶贫协作向更精准、更广阔、更务实的方向发展。

在沪滇两省高位强势推动下,双方协作机制不断完善。2016年以来,上海市在原来重点帮扶云南省4个州(市)26个县的基础上,将帮扶面扩展为上海15个区结对云南13个州(市)74个贫困县。我省相关州(市)及县与上海市15个区主动对接,签署扶贫协作协议74个,开展携手奔小康活动,全面开启了沪滇扶贫协作新征程。

粤滇交流合作源远流长。2016年9月,广东省代表团到我省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粤滇两省在昭通市召开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对粤滇扶贫协作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确定由广东省东莞市和中山市帮扶昭通市、珠海市帮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至此,粤滇协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东莞市、中山市、珠海市和昭通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迅速行动、主动对接,聚焦脱贫攻坚,携手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自粤滇扶贫协作机制建立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粤滇扶贫协作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粤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有关州(市)和部门的职能职责,建立了省级统筹、州市推进、基层抓落实的扶贫协作工作机制。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率团深入云南最贫困的昭通市、怒江州调研指导,研究部署扶贫协作工作,制定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珠海、东莞、中山和深圳主要负责同志更是经常奔赴一线,与昭通、怒江的干部并肩携手,共同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在两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位推进下,双方扶贫协作州市、区县和部门之间交流协作更为密切。

真金白银投入 不遗余力支援

多年来沪滇两省市准确把握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要求,以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为重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工作措施,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扶贫协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繁荣稳定注入了新动力。“十三五”以来,上海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5.64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帮扶项目5693个。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沪滇携手研究出台一批产业扶持政策,积极推进“沪企入滇”工程,上海一批知名企业、商会纷纷到云南投资兴业。“十三五”以来,上海引导332家企业在滇投入产业合作资金共96.52亿元,带动我省贫困人口7.92万人,其中,通过吸纳就业帮助贫困人口脱贫1.03万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6.87万人。在“沪企入滇”工程推动下,上海复星集团、绿地集团、新沪商联合会等133家知名企业、商会到云南投资兴业,实际到位资金46.57亿元。上海蔬菜集团、上海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在云南11个州(市)建成18个蔬菜产销对接基地、3个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云南也随之成为上海市农产品的重要来源地之一。

按照“中央要求、云南所需、广东所能”的原则,近5年来,广东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0.27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捐赠帮扶资金6.0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232个,帮助昭通市和怒江州41.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我省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注入了强大动力。

通过探索“2帮1”、“1对1”结对帮扶的新模式,东莞、中山、珠海3市共组织60个街镇与怒江州、昭通市86个贫困乡镇结对,152个社区、村与怒江州、昭通市172个贫困村结对,459家企业与怒江州、昭通市432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在自身帮扶任务较重的情况下,2019年广东省再度增强帮扶力量,由深圳市从8个方面重点帮助昭通市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后续发展的问题。随着具有“造血”功能的扶贫项目越来越多,发展致富的步履愈加坚实。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大战略的牵引下,一批又一批援滇干部从沿海地区向红土高原汇集,他们一战接着一战打、一任接着一任干,把贫困地区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业,把数百万贫困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苦干实干,久久为功,改天换地。

巩固拓展成果 续写协作新篇

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完善各项协作机制,努力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努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把东西部协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保障。积极贯彻落实东西部协作战略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资金项目、产业合作、人才支持、劳务协作等政策措施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强化帮扶资金的使用管理,抓紧项目落实,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运行和发挥最大效益,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意识、发展基础、人才、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加强产业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意识,结合云南省资源禀赋,制定符合云南省“十四五”产业规划的政策措施,有效引导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坚持在改造生产链、打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利用上海、广东大市场、大流通的优势,不断提升云南省生态、绿色产业能级,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持续加大与协作地区干部双向挂职和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力度,积极探索教育联盟、医联共同体、“组团式”帮扶等模式,把上海、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进理念、人才、技术、经验等要素引入云南。

坚持把东西部协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上海市、广东省结对帮扶等全方位协作优势,借鉴东部地区农业农村发展经验,在脱贫县中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县,加快云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抓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面抓好搬迁安置区的产业发展、就业帮扶、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工作,实现从“搬得好”向“帮得好”的根本转变。

回首来路,不改初心;面向未来,砥砺前行。着眼未来,跨越千里的牵手将更加紧密,山海协作的内涵将更加丰富。

1.jpg

故 事

无私大爱 暖心记忆

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自愿到深度贫困地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从条件优越的大都市,走到悬崖峭壁间。2017年3月,管延萍作为珠海市金湾区第一批对口帮扶贡山县的驻点医疗卫生人员,奔赴贡山县丙中洛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卫生扶贫工作。

100多个日夜里,管延萍和同伴背着装满医疗设备、药品的背篓,攀悬崖、过峭壁、渡怒江,将散落在深山峡谷的46个村组来回走了6轮,送去了健康,播撒了大爱,被亲切地称为“背篓医生”。

从珠海到怒江,从海滨之城到偏远地方,路途遥遥、吊桥晃晃,阻不断管延萍的出诊路,她和同事们一起,用“医者仁心”的无私大爱,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的健康,送去了最真诚的援助和关爱。

56岁的陈国志是东莞市石碣中学的一名语文和音乐教师。本来再过几年就要退休。然而,2018年9月,他却做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带上长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80岁老母亲,从东莞来到昭通支教。两年多的时间里,陈国志和母亲克服异地他乡生活不适的困难,把爱献给了山区孩子,把心留在了云南贫困地区教育一线。“扶贫先扶智,我就是想把这些东西带给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世间有大爱,大爱无疆。”陈国志说。

一个个“暖心”故事的背后,是一座座爱心涌动的城市。2016年以来,上海、广东累计选派837名干部、3680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云南帮扶,280家医院与我省259家卫生医疗单位、413所学校与我省422所贫困县学校结对帮扶……他们和贫困群众一起斗穷魔、斩穷根,在红土高原的沟沟坎坎里留下了血浓于水的温暖记忆。

声 音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区域协调发展是谋划全国“一盘棋”的恢弘巨作。“上海责无旁贷,宝山勇挑重担,干部冲锋在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脱贫摘帽地区走向振兴。“一日曲靖人,终身曲靖人”,我们要为曲靖打造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作出贡献,尽最大努力协调外部资源,共同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上海市援滇干部朱凯凯

能够参与和见证这片美丽的红土地摆脱绝对贫困,和全国人民一起完成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夙愿,我感到无比光荣。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彩云之南这个让我了解国情民情、放飞梦想、建功立业、实现价值的理想之地,聚焦产业协作、消费协作、劳务协作,做好沪滇协作的连心桥,在高质量发展中为云南助力、为上海争光、为人生添彩。

——上海市援滇干部孙鸿宾

作为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中的一员,我无比幸运,因为接过了决战脱贫攻坚接力赛的最后一棒,见证了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我无比光荣,因为接过了接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第一棒。新起点、新使命,必须有新作为。我将按着上海市委李强书记“当好突击队、搭好连心桥、跑好接力赛、走好历练路”的要求,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员、项目实施的督查员、产业发展的引导员、两地协作的联络员、帮扶故事的宣传员、小组队伍的管理员,真正谱写好新时代东西部协作的普洱新篇章。

——上海市援滇干部张海涛

亮 点

小小乌骨鸡飞进大市场

2017年底,丽江市由上海市面上扶贫协作市变为新增对口帮扶市。依托丽江本土优质农产品与上海大市场、大流通的优势,双方积极推动实施“丽品入沪”工程。几年来,丽江乌骨鸡、羊肚菌、苹果等农特产品成功登陆上海市场销售,2019年沪丽两地实现产业合作交易额963.5万元。“小小乌骨鸡飞进上海大市场”的产销对接案例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2018年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协作优秀案例。

帮扶倾真情引来产业群

昭通与东莞相隔千里,一个是地处祖国边疆的西部贫困地区,一个是号称“世界工厂”的制造业重镇,2016年9月以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好政策紧紧地把两地联系在一起。对口帮扶昭通3年多来,东莞将产业合作扶贫作为对口帮扶的重中之重,3年来共为昭通引进企业项目131个,实际投资19.13亿元。目前,立时电子、立勤液晶、立新智能、顺华智能科技等公司先后入驻昭阳工业园双创园区,一个电子产业群在昭通崛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