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开启航海新征程 共创航运新未来
2021年中国航海日主论坛以线上形式在昆明举行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7-12 07:32:58 【字体:

7月11日是第17个“中国航海日”,今年主题是“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国航海日主论坛以线上形式在昆明举行。

我国是海洋大国,也是航运大国和造船大国,拥有数百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面积,18000公里大陆海岸线,11000多个海岛、14000公里海岛岸线,水上运输、船舶建造、渔业产量、船员数量等指标稳居世界前列,海运航线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我国约95%的国际贸易货物量通过海运完成,海运在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促进世界经贸发展,维护国家海外权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论坛指出,航运业在支撑对外贸易、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海洋权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给航运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强化支撑保障,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走在前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当好对外开放合作的“主力军”,增强全球航运资源集聚和要素配置能力,推动航运业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新作为。补齐内河航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航运业统筹融合发展,加快航运数字化转型,推进全面绿色转型,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凝聚起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论坛上,与会嘉宾分别围绕长江绿色智能船舶发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航海日活动期间,《中国水运史》、《中国水运工程建设实录》系列史书、《中国船谱》(第二卷)等多部水运著作完成出版与上线工作,并作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成果。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兼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赵冲久、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云南省副省长邱江等视频致辞或演讲。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国际航行学会联合会主席约翰·波特尔通过视频表示祝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