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全省党政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
勠力担当尽责 同心感恩奋进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8-22 07:18:40 【字体:

“快看,《新闻联播》上正在播放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的新闻。”“我的朋友圈这几天都被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的画面刷屏了,美丽幸福的沧源佤乡令人神往啊!”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班老乡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的新闻,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等渠道传遍彩云之南。全省党政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倍感激励,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履责于行 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全省各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中的殷殷嘱托,既是对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关怀和牵挂,更是对全省党员干部的期望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省委办公厅信息一处副处长多国青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工作实践,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服务好边疆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为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贡献力量。

“在神奇美丽的阿佤山上,各族群众团结友好,和睦共进,见证了党的民族工作的非凡历史。”省人大民族委员会民族立法处处长李丽说,面向未来,云南各族儿女将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使命,让靓丽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永放光彩。

“总书记在给老支书们的回信中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更加坚定了我们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省政协扶贫办公室三级调研员刘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为脱贫地区加快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为群众增收致富办实事、办好事。

省财政厅的干部职工们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筹措资金、强化资金监管,全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着力推进强边固防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书记的回信给已实现脱贫的全省各族人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奋斗,奔向更美好的明天。”省国资委二级调研员龙治平和同事们表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干部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促进云南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不断努力。

云南农信社广大干部员工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积极在沧源县边境村“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云南农信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以金融的力量支持阿佤山人民建设好美丽家园,唱响新时代的幸福之歌。

担责于身 让各族群众共同富裕

纸短情长,一来一往的书信,把边疆人民与党中央、总书记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问候、殷切的勉励,不但令佤乡人民倍感温暖,更令曾经或现在仍是驻村工作队员的全省各地干部们备受鼓舞。

省政府办公厅派驻镇雄县芒部镇庙河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文胜说:“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乡亲们一道感恩奋进,全力以赴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奋发有为投身新时代乡村振兴事业,为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贡献力量,以驻村帮扶的实际成效来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刚从阿佤山寨脱贫攻坚一线回来的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三级主任科员杨晟子,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与有荣焉的激动自豪,有爱党报国的热血澎湃,更有共创幸福明天的信心决心。”他说,未来将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兴边富民行动等不懈努力。

“总书记的回信,给了我们基层干部最大的勉励。”省公路局驻永德县大雪山乡驻村第一书记杨香红表示,要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心投入到驻村工作中,从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强村富民等入手,把乡村振兴工作抓好、抓实、抓细。

驻村3年多时间的省生态环境厅驻云龙县白石镇双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韩世奇,亲历了脱贫攻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作为一名生态环保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守住绿水青山,守护一方百姓,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佤族税务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田文均已驻沧源县勐董镇龙乃村两年了。他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战役中,税务干部与佤族群众同心同行,让减税降费的好政策精准落地,佤族村寨日子越过越好。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好关、守好边,团结、服务好当地群众,让我们阿佤人民永唱新歌。”


【评论】

接续发力迈向幸福生活

——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


“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

曾经的沧源佤族自治县,贫困面广,贫困乡占比大,贫困发生率偏高,“直过民族”脱贫任务重。经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9年4月,沧源县正式脱贫摘帽出列,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实现第二次“千年跨越”。阿佤人民深深知道,这一历史性成就来之不易,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就没有阿佤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云南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坚决打赢了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全省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0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而今,面向云南“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等问题,我们不能骄傲自满,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接续发力迈向幸福生活,需要我们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像打脱贫攻坚战一样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压倒性任务来抓,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紧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股份合作机制、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产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培训就业“四个全覆盖”,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边民富,边疆稳。如今,边疆民族地区全面脱贫,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边民生活更富裕,守边护边更安心。下一步,要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兴边富民各项工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建设一批“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形成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带。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让我们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创造更美好幸福生活的强大动力,守护好边疆,建设好家乡,同心协力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