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云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举行
开创“央企入滇”合作共赢崭新局面

郝鹏阮成发讲话 王予波致辞 李小三出席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19 07:32:53 【字体:

座谈会.jpg

9月18日上午,云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在昆明举行,立足面向南亚东南亚,立足经略周边,立足面向未来15年30年发展,启动新一轮“央企入滇”。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阮成发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致辞,省委副书记李小三出席。

郝鹏.jpg

郝鹏对云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国民经济主力军、排头兵作用,积极融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在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过程中,自身高质量发展也取得新成效。

郝鹏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云南所需、发挥央企所长,推动央地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助力云南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云南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抓实国企改革,加快创新步伐,主动承担重大科技工程和创新项目,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助力云南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云南巩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要用心用情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云南创造更高品质生活,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共同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阮成发.jpg

阮成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央企长期以来对云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央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的顶梁柱,也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自“央企入滇”开展以来,云南与中央企业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取得服务云南实体经济、带动云南产业发展、促进云南对外开放、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效。

阮成发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立足面向南亚东南亚,立足经略周边,立足面向未来15年30年发展,以更大视野、更高站位思考和谋划云南和央企合作。要充分发挥云南区位优势、绿色能源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和“窗口期”,聚焦能源合作、交通大通道建设、国际产能转移、战略资源开发、人民币国际化、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宽云南和央企合作空间,共同担当“国之大者”,形成合作共赢的崭新局面。

王予波.jpg

王予波指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南实践中,央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回望过去,云南取得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的鼎力相助、全力支持;立足当下,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央企来滇投资发展正当其时、前景广阔;放眼未来,云南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目标,殷切希望、迫切需要与央企携手共进、互利共赢。我们将与央企强化优势互补、加强精诚合作,希望央企继续加大在滇投资力度,深度参与云南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能源开发、城乡建设、国企改革,促进央地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共同打造央地合作“新高地”。

会上,三峡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华润集团、宝武钢铁集团、中国中铁5家央企代表发言,表示将继续深化央地合作共赢发展,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座谈会1.jpg

活动期间,省政府与20户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关央企和我省地方政府、有关企业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17日晚,阮成发、王予波会见了出席活动的嘉宾。18日下午,与会嘉宾前往昭通巧家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国务院国资委任洪斌、周国平,60户中央企业负责同志,云南省赵金、宗国英、李文荣、刘洪建、任军号、和良辉、邱江、张治礼、崔茂虎、孙灿出席相关活动。

各州(市)和滇中新区,有关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