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开幕

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黄润秋主持 亚斯敏·福阿德、英格·安德森、伊丽莎白·穆雷玛、阮成发致辞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0-12 07:32:20 【字体:

开幕.jpg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开幕。

10月11日,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韩正.jpg

10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昆明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韩正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事业,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未来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将编制新时期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让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引导带动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韩正表示,中国愿与各方加强合作与交流,切实履行好本次大会东道国义务,发挥好主席国作用,推动达成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共识和行动框架,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韩正向与会各方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凝聚共识,提振雄心。坚持多边主义,加强政治推动与对话交流,走雄心与务实兼备之路,科学制定2020年后行动目标。二是加大投入,调动资源。拓宽各种资金投入渠道,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更大支持。三是加快变革,协同增效。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置于优先位置,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发展转型变革。加大自然和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协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粮食安全等全球环境挑战。

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开幕式。COP14主席、埃及环境部部长亚斯敏·福阿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通过视频致辞;《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开幕式现场致辞。各方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了发言。

COP15是联合国生态环境领域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将全面总结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谋划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蓝图,是一次兼具雄心和务实,充满挑战和期盼,伴随艰辛与快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会议定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昆明召开。

开幕式后,黄润秋主持召开COP15全体会议,同时主持召开《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缔约方第十次会议(CP/MOP10)全体会议和《关于获取遗传资源和公正公平分享其利用所产生惠益的名古屋议定书》缔约方第四次会议(NP/MOP4)全体会议,以及COP15、CP/MOP10、NP/MOP4联合全体会议。

会议按照《缔约方大会议事规则》,审议并通过了COP15、CP/MOP10和NP/MOP4全体会议议程以及第一阶段会议要解决的议程事项、组织事项等。

来自140多个缔约方及30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共计5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大会。

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部分省区市领导,云南省有关领导,以及海内外各界来宾在昆出席大会。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