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丨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

我省树牢大抓基层导向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1-23 07:49:09 【字体:

4060公里边境线上,3851个临时党支部覆盖5578个防控卡点、边境段、隔离点,构筑起强边固防的“红色屏障”;乡村振兴的战场上,8727支工作队、9589名第一书记和18683名工作队员正与广大群众一起为新的发展而奋斗;城市的大街小巷,党员经营户、党员先锋岗等标识清晰,党员志愿者随处可见。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普通人生活的各个环节,党组织和党员一直在身边。

5年来,省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强的要优”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党在边疆执政的组织基础。

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基层党建任务落实。我省坚持五级书记抓党建,省委组织部每年制定州(市)党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等5类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年底述职考评清单,以清单化推动责任层层传导落实。2016年以来,每年明确一批重点任务,以项目化集中推进和落实了70余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筑牢党员思想之基。我省深入推进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让普通党员到乡镇(街道)及以上党校集中培训,已累计培训党员549万余人次。同时,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上讲堂、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全省共建成并投入使用乡镇(街道)党校1447所,建设3.8万个党建读物学用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心中扎根铸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

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织密党的组织体系。2018年,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达标创建办法,让每个领域的党支部建有标尺、管有依据。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领域已有17.5万个党支部实现达标,严与实的导向传导到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不断提升,党组织隶属关系进一步理顺,党内生活制度更加规范,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得到长效落实。省委还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长效机制,每年对所有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精准确定整顿对象并进行整顿。

“智慧党建”让党的工作更高效。多年来,我省一直探索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党建工作效率,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工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省委启动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省已建立远程教育终端站点3.2万余个,建成“云岭先锋”为民服务站17958个,实现党建信息化平台安装使用全覆盖;全省240余万名党员安装使用“云岭先锋”App,月活跃用户达170余万人。

强化基层保障。在行政村活动场所全覆盖基础上,累计投入资金65亿元,新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2.7万多个,全省16.3万个村民小组均有可供使用的活动场所。印发《云南省加强村干部管理激励若干规定(试行)》,从设岗定责、人选储备、选拔任免、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加强村干部管理激励。

一年接着一年干,我省基层党建朝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方向迈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擦亮党建品牌 凝聚发展合力

微信截图_20211123075741.png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了让每名党员都有力量,每个党组织充满战斗力,5年来,我省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探索形成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万名党员进党校”、“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智慧党建”行动、“云岭先锋”夜校、“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工程”等一系列党建品牌,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等中心工作中充分彰显,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的组织基础得到不断夯实。

党旗飘扬强边固防一线

“放牛也是巡逻,种地也是站岗”、“守护家园,义不容辞”、“镇守边关、视死如归”……在云南边境线上,处处可见这样的标语,党旗飘扬在强边固防一线,党政军警民合力守边。

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清水河社区开展“两委包组、党员包户”网格化管理,社区党总支书记负总责,社区6名“两委”班子成员分别包保一个居民组,46名50岁以下的党员全覆盖包保整个社区476户居民,常态化摸排人员进出情况。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自平说:“关键时刻,就要看党员。”

云南有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110个边境乡(镇),边境线长4060公里,边疆党建工作意义重大。2007年,云南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边疆党建长廊建设;2017年,省委部署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深入实施组织强边、开放活边、守土固边、富民兴边、和谐稳边“五边”行动;今年6月,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深化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工作的意见》,部署实施铸魂、堡垒、头雁、先锋、稳边五个工程,推动我省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从启动到深化,再到强化不断创新发展,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已成为我省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在稳边固边兴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着力推动抓党建促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在发挥好“国门党建”、“军警地共建”等工作机制基础上,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工作责任制,全面实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省市县乡村4500多名段长开列责任清单、分兵把守;全面实施边境村网格化管理,普遍建立“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联防联控网络体系;边境一线基层党组织设立党员责任区4.9万个,把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中。今年,省级还抽调了150名干部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支援边境县(市),划拨6610万元专项党费支持边境县(市),筑牢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

“党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温泉、古树、茶山,游客云集;万寿菊种植、肉牛养殖、客栈经营,样样红火。在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保山市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已经跃然眼前。

过去,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三家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三家村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回引4名致富带头人进班子。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发展旅游,种植万寿菊、生姜、彩色水稻等。2020年,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元,实现首次分红。

在云南,像三家村这样经历了脱贫攻坚,又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快步前行的村子比比皆是。就像司莫拉村民孟助贤发出的感慨:“大家都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觉得这句话一点没错。”

回望脱贫攻坚的峥嵘岁月,我省把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作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抓手,探索推行“党组织+”模式,累计投资18亿余元,实施3601个村级集体经济强村项目,让红色引擎激活致富密码。在夯实发展基础的同时,实施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四级联创,累计选派4.85万名第一书记、21.61万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开展农村“领头雁”培养计划、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行动,为农村集聚有生力量。今年,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省村(社区)带头人队伍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两委”班子结构全面优化。

在接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今年我省投入7.5亿元扶持150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向重点村选派8727支工作队、9589名第一书记和18683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以抓党建促“五大振兴”为引领,创新形成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意见、重点项目清单、年度工作计划和与我省“十四五”规划相衔接的专项规划。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视频会议上,省委组织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打牢思想根基、建强干部队伍、夯实组织基础、强化人才支撑、完善治理体系五方面的具体举措,全省上下正着力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云南样板。

激活基层治理的“红色细胞”

小区居民不满意物业公司服务怎么办?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江路社区金康园小区庭院党支部做了一件让居民拍手叫好的事:支部领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在谈判无果的情况下,解聘了原本的物业公司,指导业委会成立了物业管理办公室,帮助居民解决了水表改造、地下管网清掏等“老大难”等问题。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5年来,我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快速推进,全省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领航”项目,共创建9个全国示范市、12个省级示范市和14个重点创新示范市,红色物业、居民小区党建、楼宇党建、商圈党建等党建工作广泛覆盖,激发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在广大农村,农村基层党组织以制定村规民约、推广运用群众积分评议、积分超市、红黑榜等做法,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成为农村基层治理的核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县级以上部门(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帮助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与家乡群众一起规划家乡建设宏图,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推动中心工作,我省的国企党建、机关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医院党建等工作也从有形走向有效覆盖。在国企实施“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机关启动云南模范机关创建和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在高校开展“一流党建”创建工程;在中小学校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五强五好”党组织创建;在“两新”组织选派1.8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持续加大发展党员力度。

5年持续不断抓基层、打基础,一个个“红色堡垒”活跃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的关键环节,融入在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园区、车间、厂房、工地一线,党旗飘扬、党徽闪耀;疫情防控一线、科研攻坚前沿、重大工程现场,党员先锋号、党员先锋岗已成为一面旗帜,引领着群众攻坚克难、矢志奋斗。

亲历感言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意识、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意识越来越强了,特别是党组班子成员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以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有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更加规范和具有政治性、实效性,党员干部对于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了然于胸、践之于行。

——省民政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冯国光

党的建设工作对于企业发展和企业文化影响深远。近年来,我们公司党支部抓党建强业务,员工思想得到提升,自信得到体现,价值认同感更强,越来越多的党员们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积极争取做党务、发展及创新的带头人,越来越多的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程旭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委书记,在工作中我越来越体会到,只有真正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娟

洱海生态廊道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大理片区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在项目一线竖起党旗、团旗和突击队旗帜,以周计划、日进度、夜清零工作模式,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全线129公里主体工程建设,海西段阳南溪至桃源村北46公里段已经开展试运营,洱海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洱海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云南建投集团基投公司大理片区党支部书记李志军

新闻当事人

宜良县竹山镇叠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云——

在乡村舞台收获人生风景

白云依依,碧水潺潺,200多亩火红的三角梅簇拥着村子。望着这座自己土生土长的村庄,昆明市宜良县竹山镇叠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云非常感激当初劝他回乡干事的老支书张德寿。

2016年,28岁的周云还在昆明的一家企业跑运输,每月工资6000多元。老支书张德寿在村“两委”换届前夕找到周云谈话,说班子里缺年轻人,希望周云回来。当时的叠水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产业匮乏、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干部待遇低,起初周云内心很抗拒回乡。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周云还是决定担起党员责任回村做事。经过村民选举,他顺利成为村委会副主任。

2017年,叠水村被列为贫困村。各种优惠政策和项目聚集到村子里,周云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入农户、跑项目、引资源,村里基础设施提升了,危房改造了,村容村貌美起来了。在昆明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支持和宜良苗木协会的帮扶下,叠水村开始发展三角梅苗木种植。村党总支牵头成立宜良县叠水紫峡谷三角梅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三角梅种植基地,以村党组织+帮扶协会+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抱团发展,村里家家户户种植三角梅。2018年底,叠水村顺利脱贫。

这几年,村里还引入企业建盖了标准化肉鸡养殖场、发展起林下经济,做起旅游生意,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多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家创业。看到村子一点一滴的变化,周云觉得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今年初,周云当选叠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目前,他和班子成员正在全力打造叠水三角梅花谷旅游名片,带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周云已经准备好大干一番。

沧源县班洪乡班洪村原党支部书记岩翁——

建好美丽家园 守好神圣国土

提起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作为写信人之一的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班洪村原党支部书记岩翁仍旧觉得十分激动。

“阿佤人民过上好日子,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我们一直希望总书记能够亲眼看到阿佤人民的幸福生活,也一直希望总书记能够听到我们的心声。”岩翁说起他们写信的初衷。

岩翁汉名胡德学,今年71岁,1979年到村委会工作,从1983年至2016年担任班洪村党支部书记,一路见证了班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班洪村交通闭塞、生活生产十分困难,村上都是泥巴路,住的是茅草房,不通自来水、不通电,一年到头有四五个月都缺粮。”回忆起几十年前的苦日子,岩翁历历在目。他讲述,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村干部带着群众开垦荒山、开挖道路和沟渠,村庄的面貌一点点发生了改变。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都将资源、项目向贫困一线倾斜。岩翁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种项目在我们村落地,建房有补助,发展产业有人指导,有资金帮扶,上学看病的难题也解决了。”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班洪村组建了南滚河国家公园观象第一村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员+农户+产业等模式发展辣椒、蜂蜜、竹笋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群众积极性高起来,腰包也一天天鼓起来。2020年,班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50万元,全村296户群众参与村集体经济分红30万元。

“党的光辉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岩翁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要继续建强党组织,以党支部为核心,依托乡村振兴理事会、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和乡村治理协商委员会三个机构,带领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