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丨落实新发展理念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1-28 08:02:47 【字体:

未来5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5年。全省上下该如何齐心发力、提质增效,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分组讨论中,党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擘画的蓝图激动人心,确定的目标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指导性,是一份奋进新征程的云南宣言。

20211127A038(12181801)-20211128081746.JPG

速度:符合云南省情 抓住大发展机遇

到2035年,云南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报告中明确提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

代表们认为,这一增速既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又符合云南当下实际,客观且合理。代表们还认为,这体现出我们“赶考”意识很强,始终保持着追赶的态势,也充分表明了全省上下渴望加速发展的迫切之心。

过去5年,我省经济发展成效有目共睹: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2.45万亿元,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2位跃升到第18位;“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三张牌”发展势头强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有了质的提升,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旅游革命“三部曲”深入推进,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9000公里、居全国第二……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为我省今后5年保持适度的中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中谈到,云南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未来发展实现后来居上的可能性巨大。一位来自省级机关的代表谈及自己的切身感受:“如报告中所说,云南具有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多方面优势和继续发展的条件,而且这些优势、条件正加速转化为发展效能,这一点在我们推进招商引资时感受十分明显。”她表示,虽然目前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但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很足。

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更多省党代表的发言中频频被提及。省党代表、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赵学锋介绍,滇中新区将高站位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高质量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高速度推动产业培育发展,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效率推进新区开发建设,高要求营造干事创业新环境,确保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不低于10%、20%、12%、18%,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改革创新的新引擎、开发开放的新高地。

省党代表、楚雄市委书记冯毅表示,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抓发展、促跨越,抓紧建成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一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云南省仿制药生产基地、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十四五”期间楚雄市GDP年均增速达10%以上。省党代表、富源县委书记陈志说,将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确保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全力跑出富源发展的新速度。

质量:立足工作实际 坚持新发展理念

报告指出,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和红绿灯,统筹兼顾、一体贯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省党代表、大理市委书记字德海说,大理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要走绿色发展之路,聚焦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旅游消费升级和传统产业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大理市将借助重大项目落地,积极引入大型旅游新业态,让游客到大理留得下、能消费。在传统产业升级上,首先要剔除“两高”项目,然后通过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能,并通过精准招商引资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省党代表、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介绍,开远市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园区经济为突破口,聚焦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新型城镇化步伐。全力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精细化工集聚区,树立云南省县域康养产业新标杆,并努力成为云南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区、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

省党代表、砚山县委书记何昌娥认为,砚山县的高质量发展要靠“两抹绿”:一是以绿色铝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增长点。2019年产能达203万吨的绿色铝项目落地砚山,如今已建成90万吨,15万吨正式投产,预计2022年一季度将全部建成达产。二是80万亩的蔬菜产业。在我省供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总量中,砚山县占到一定分量。未来5年,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实施“一二三”行动,做特“绿色食品牌”,实现农业综合产值200亿元以上。

省党代表、施甸县委书记马子兴介绍,施甸县将聚力发展,在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传承杨善洲精神红色旅游示范区、打造保山中心城市联动发展区上实现新突破。省党代表、易门县委书记王华表示,要树牢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的鲜明导向,打造稀贵金属、绿色建材、高原特色农业3个百亿级产业,培育发展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新能源等5个十亿级产业。省党代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委书记罗舜表示,孟连县将在强边固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牛油果、橡胶林业、特色农产业、现代服务业等5个30亿级产业,并加快孟连(勐阿)边合区发展。

报告强调,要把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田地”。省党代表、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杰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新兴产业来推动。近年来,中科院的重大研究成果已在云岭大地遍地开花,目前正与丽江市携手打造油橄榄大健康产业,与大理州合作打造工业级5G创新应用场景。“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将引领几乎所有的产业发展,我们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来自高校的省党代表也深有同感,他们认为,云南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关注科技创新、人才强省与高等教育之间的密切关系。瞄准战略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学科布局,才能吸引顶尖人才汇聚。他们建议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战略合作等,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梦想照亮未来 奋进正当其时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11月27日,西山下,滇池畔,云南海埂会堂红旗飘扬,分外庄严。

一大早,带着云岭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来自全省各地的党代表步履坚定、意气风发地走进会堂,见证云岭大地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基层代表,能参加党代会,感到非常自豪。”来自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蒋秋香代表说。

“激动好几天了,就期待着大会召开。”来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陆万竹代表心潮澎湃。

这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我省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云南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待展开,美好的憧憬激荡着省党代表们的心。

会堂内,金色的党徽与鲜艳的红旗交相辉映。上午9时整,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宁同志代表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

回望来时路,答卷鼓舞人心。5年来,云南跨越发展步履铿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出新硕果,脱贫攻坚战夺取新胜利,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展现新面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保障改善民生和疫情防控有了新突破,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设得到新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

勾勒蓝图,目标催人奋进。未来5年,云南将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综合经济实力更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更深入,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成效更显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地位更凸显,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边疆治理体系更完善,管党治党更有力。

“报告鼓舞人心。”“报告令人振奋。”“云南未来可期。”听完报告,代表们心潮起伏,纷纷表达心声。

来自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虹山中路社区的汤晓虹代表说,报告不仅全面宏观而且特别贴近民生,一个个发展目标、一项项具体任务、一组组详实数据令人感动和振奋,使人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来自昆明市高速公路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和丽美代表从过去5年云南交通路网建设快速发展中获得了新的奋斗动力。她说,作为交通战线的工作者、一名“90后”青年党员,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交通强国”梦,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贡献薄力。

“一定要认真研读,会后把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医院,传达给医务人员,更好地指导具体工作,进一步提高医疗水平和传染病防治能力。”来自临沧市人民医院的匡崇书代表说。

走出会场,代表们还热烈地讨论着报告,把思考的目光投向未来。

梦想照亮未来,奋进正当其时。下一个5年,云南让人期盼;下一个5年,云南奋力向前。

代表风采

杨丽丽:扶贫老兵新担当

“我们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坚定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省党代表、宜良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丽丽近日反复琢磨,如何更好地推动全省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作为一名扶贫老兵,杨丽丽对“三农”工作有着特殊的情感。2016年10月,刚休完产假的她来到县扶贫办工作,为全县4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出列、1400余户4500多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付出了艰辛努力。

用百姓满意检验脱贫成效,用持续帮扶践行初心使命。北古城镇米户村脱贫出列后,樱桃产业市场竞争力仍有待提高。杨丽丽经过深入调研,提出支持米户村开展樱桃种植提质增效工作的建议,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使该村樱桃种植面积达到8000余亩,助力农民增收80余万元。

竹山镇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杨丽丽认真谋划、多方协调,鼓励当地探索实施跨区域项目。如今,当地10个村(社区)联合成立了竹山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并通过“党建+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建设蛋鸡养殖场,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如今,宜良县依托“农业新型主体+农户”、“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特色产业+合作社+基地”等多种模式,在北古城、竹山、马街、耿家营、九乡等乡镇因地制宜推广板栗、雪莲果、柑橘、辣椒、万寿菊等产业,以彩色水稻创意农业为代表的农旅融合新路子越走越宽。

“我们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乡村振兴,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变成现实。”杨丽丽说,她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宜良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通过抓创建、树典型、强示范,让乡村发展赶上来,让农民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为昆明市乃至全省、全国提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样板和经验。

现场特写

张桂梅:唱支山歌感党恩

张桂梅——唱支山歌给党听(12182958)-20211128081803.JPG

张桂梅是坐着轮椅来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

这位改变了近2000名孩子的命运、以人格力量感动千万人的共产党员,身体仍然孱弱,每天需服10多种药物,走路十分困难。但只要说起云南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自己的学生,张桂梅的身体就充满了力量。

“看到省党代会报告里‘实现了挪穷窝、斩穷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些词句,我心里很激动,因为这是我亲身体会并见证的。”张桂梅以自己家访时的学生为例,“我们华坪县有个学生,以前冬天还穿着塑料凉鞋,去年家访时我发现她穿上了雪地靴。转头看看她家里的摆设,再看看家人的精神状态,我就明白过来了,脱贫了啊。在村里,我还听到一位老奶奶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老百姓从心底发出的声音,让我心里觉得暖暖的。”

说到动情之处,张桂梅用歌声来表达心情:“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张桂梅说,丽江乃至云南能够脱贫都是靠着党员和干部们带领群众苦干出来的。

“现在虽然解决了贫困问题,但是乡村振兴仍需奋斗,后面的路依然艰难。”张桂梅说,“我们都应该继续奋斗。奋斗之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党员们的身影,我们愿意为国家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生命。”她十分期待看到报告中提出的未来奋斗目标能早日实现。

代表圆桌

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式上,亮眼的脱贫攻坚成绩单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报告中关于“致贫返贫风险依然存在”的客观分析,也引发了代表们的共鸣。大家围绕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交流分析、寻找路径。

昭通市乡村振兴局局长罗光华:

强支撑——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近年来,彝良县小草坝金竹村依靠天麻产业,带动1500多家农户户均增收近4万元,实现了由脱贫向致富的蜕变。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也是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的坚实支撑。昭通将通过“扣”好产业链上基地、加工、品牌、市场4个关键“扣子”,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全链条打造乡村产业,着力培育“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集群,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麻栗坡县小寨村党总支书记蒙仕珍:

破瓶颈——向科技要效益

小寨村2020年与全国一道如期实现脱贫,过去靠山吃山的小寨村人种上了杉木、八角、砂仁、香椿、紫薯、花椒等经济作物,出行、饮水、用电、住房等问题也得到解决。当前,农业技术短缺是小寨村群众实现增收的瓶颈,我们要向科技要效益,努力扭转农业种植靠天吃饭的宿命。小寨村将加大农业技术培训,走科技助农的路子,让村民们的好日子像香椿一样一茬接着一茬发。

漾濞县淮安村党总支书记王娇:

引龙头——精深加工,文旅结合

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淮安村近年来建起了20多家核桃加工厂,但没有能力进行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村委会正想方设法引进龙头企业,开展高附加值的核桃糖、核桃乳等生产,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同时,淮安村正在走一条农旅结合的道路,通过采摘、农家乐、一日游等服务模式,带动村庄周边的文旅消费,为群众提供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

连线会外

省党代会报告提振园区、企业信心——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政策红利

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一系列关于营商环境的话题成为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

“报告催人奋进,尤其是关于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论述引人深思,为进一步做优落细培育市场主体发展指明了方向。”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鸿说,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不断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成本。继续实施开办企业“110”标准,优化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扩展个性化功能,打造具有昆明特色的服务窗口。巩固近年来的商事制度改革成果,打造更为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助力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品牌。

“公司从落户、建成投产,到用工对接和资金支持,华坪县都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这几年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所以公司才发展得那么快。”丽江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杰说,认真学习省党代会报告后,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费用,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减负,为企业转型升级拓展空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厚植土壤。

“作为一家民营工业企业,我们对省党代会报告里提出的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印象深刻。”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大伟说,报告中提到的实行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等措施,向外界释放出省委、省政府对推动经济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态度。目前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相信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将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公司将进一步落实安全、环保的标准和要求,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采选冶整体向智能化、数字化、规范化方向不断迈进。

“省党代会报告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论述,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学习国内先进地区好的做法和经验,深入践行‘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以企业关注为切入点,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玉溪市红塔工业园区管委会书记师吉明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优化落地,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让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跟得上企业创新步伐。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厉行减次数、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切实降低企业项目投资的时间成本、制度成本。同时,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公平竞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减负减压,支持企业专心发展生产。

“聆听了省党代会报告,感到无比振奋,信心倍增。”保山工贸园区隆阳新能源及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永红说,近年来,园区从土地、厂房、税收、用电等方面给予落地企业优惠政策,在软硬件方面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设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使落户园区的企业得以高质量发展。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措施,为园区今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下一步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现场快评

在产业融合上下足功夫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做强“绿色能源牌”,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绿色铝、绿色硅产业集群,建设中国绿色铝谷、光伏之都,创建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

绿色能源之所以能成为我省第一大产业,与我省持续深化能源结构转型,在产业融合、优势互补、内部循环上狠下功夫密切相关。由于产业结构问题,过去我省自用电比例不高,过去每年都要弃水弃电。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清洁水电和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将省内自用电比例提高到55%,从根本上解决了大规模弃水问题,云南也从发电大省、送电大省转变为发电大省、送电大省和用电大省,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同样的典型案例还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云系”、“滇牌”农产品如今走俏全国,背后是“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一二三”行动的强力支撑,其推动力则是现代农业、制造业、物流业、数字经济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现代产业分工越来越细,联系越来越紧密,任何一个产业要做大做强,生产、运输、销售等每一个环节都难免与其他产业发生关系。在放眼国内国际市场、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我们也要着眼省内产业体系之间的融合互动,探索关联产业之间的有效联动模式,促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整体合力。

产业深度融合,才更有利于打造品牌。推进产业融合,完善产业链条,构建产业体系。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云南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加快云南产业强省建设步伐,让云南产业、产品更有含金量、竞争力和影响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