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丨抓住关键处 推动大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1-28 08:24:58 【字体:

产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产业强省建设,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

“聚力打造‘三张牌’,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与会代表认为,这是云南围绕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客观分析区位与产业特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强劲增长动力,精准选择“破题”的主攻方向,是壮大云南经济发展的新支撑和动力源。

转方式调结构

激发强劲增长动力

针对报告提出的聚力打造“三张牌”——做强“绿色能源牌”,做特“绿色食品牌”,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来自康旅集团的代表认为,这是云南突出地域特色、以品牌特色提升产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的路径之一。

“集团将积极整合各产业板块资源优势,形成多领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未来,康旅集团将在康养方面,多渠道探索养老业务,推进适老化项目建设,积极拓展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在文旅方面结合云南“旅游革命”和文化旅游跨界融合趋势,着力提升集团旅游文化资源的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水平,打造顺应消费趋势的朝阳产业、民生产业、绿色产业,以丰富产业业态,实现集团文旅资源的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转型升级,为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发挥好龙头企业作用。

“对云南而言,传统产业不可替代,培育新兴产业迫在眉睫。”来自省税务局的代表认为,当前传统产业对我省税收收入仍然发挥着重大作用,报告提出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抓住了现代经济体系的核心。

产业基础实,经济韧性强。来自工信系统的代表认为,在巩固好传统产业的同时谋划好新兴产业,云南有基础也有优势。目前,我省已形成了绿色铝、绿色硅、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稀贵金属等具有一定优势的产业,下一步,应以创新为引领,补链延链强链,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电力行业的代表也认为,云南清洁能源优势突出,依托新一代数字技术,深挖能源资源潜力,云南有基础、有能力做强“绿色能源牌”,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展现更大的作为。

省党代表、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说,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壮大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中药(民族药)、化学药等重点方向,打造全国重要的生物集聚区”等内容,自己对所从事的事业信心满满。她建议,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增加优质品种、做强龙头企业、补齐平台短板、提升“云药”品牌影响力为抓手,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现代中药转型发展、仿制药突破发展、生物技术药领先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为产业强县提供了发展方向。”省党代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建忠表示,景谷县将谋篇布局,做大做强绿色经济示范区,特别是加快推进景谷市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建设;聚力抓好高原特色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产业新发展;全力推进特色文旅产业发展,打牢发展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主体“招大引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聚力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在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围绕上述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企业有大发展,云南经济就会有大发展”。“发展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来自招商引资一线的代表感慨,报告中这两句话让自己感触颇深。在她看来,加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这三者间存在高度的内在逻辑关联,既互为路径又互为目的。“招商引资的成效好,说明当地营商环境好,从而能够培引更多市场主体。反之,营商环境好则可大力促进招商引资,也能培育壮大更多市场主体。”她表示,下一步将按报告中的相关部署,聚焦高质量招商引资,加大对重点产业的研究,精准链式招商、招大引强,策划实施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对大项目、好项目粘住不放,优化项目落地保障,切实提升项目落地率。

来自楚雄彝族自治州的代表表示,未来将抓好大项目。目前,全州正着力发展绿色硅、绿色能源,按照既定的思路,抓紧企业尽快落地。今年楚雄州先后到北京、上海、长沙等地,结合产业优势进行招商。今年1月至11月全州到位资金比去年同期增长22%。下一步,将做到落地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把发展的后续力量储备好。

高江泉代表认为,勐海县应该围绕打造国内最优、世界一流普洱茶专业园区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勐海工业园区交通、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精深加工茶企的培育力度,吸引龙头企业入园集群发展,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转型升级,助推勐海县茶产业向大健康领域跨界升级。

筑牢跨越根基

蓄积持续发展潜能

产业体系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根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既是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来自省财政厅的代表表示,未来几年,省财政将更加精准施策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综合运用产业基金、贷款贴息、财政奖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建立多元化财政资金投入机制,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同时,统筹各项财政专项资金,以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基础再造、绿色制造等为突破点,加大支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和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此外,省财政将优化重点产业和项目招商引资投资奖补政策,建立与企业招引、项目培育、空间落地、人才支撑、惠企服务等要素互补发力的支持政策。突出支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平等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营造公平竞争、安心发展的外部环境。

“作为省属地方商业银行,我们将以钉钉子的精神,突出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提高站位抓落实,坚持导向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结合实际抓落实。”来自富滇银行的代表说,报告中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出的6个方面重点,表明了云南“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富滇银行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产业布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

声音

“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26年,全省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力争达到西部先进行列,这让我们教育工作者非常振奋。”来自祥云县第一中学的杨国旺代表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在“双减”政策下,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和育人方式都发生了转变。未来5年,高中教育也要与“双减”目标相衔接,让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杨国旺代表

刘仙代表来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稼依镇大稼依社区。作为西南第一大辣椒集散地和全国农业示范乡镇,大稼依依托辣椒和蔬菜,拥有28家公司、21个合作社。刘仙代表以大稼依为例说,为了让传统农业在乡村振兴中有新的增长点,大稼依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诚心吸纳致富带头人、大学生进入社区工作。刘仙说,今后的乡村振兴之路要靠越来越多的人才带着大家走。

——刘仙代表

丽江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范永贞一直在考虑如何更好地传承与保护民族文化。她表示:“丽江有非常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但是到底有多少资源,还没有一个很精准的量化数据。目前,我们正在建立丽江市文化资源数据库,只有做好基本工作,才能把后续的很多文化方面的东西保护与传承好。”

——范永贞代表

现场直击

热议,从场内到场外

在11月27日的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中,鼓舞、振奋、信心、发展成为代表们热议的关键词。

“报告全景式地总结了过去5年省委带领全省各族群众努力奋斗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在立足‘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报告进一步勾画云南宏伟蓝图。深入凝聚共识,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决心。”、“报告具有很强的感召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无论总结过去还是展望未来,都能反映出新时代新征程中云南展现出来的精气神。”……在省级机关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党代会报告的内容和内涵展开了热议。

来自财政系统的代表深有感触地说:“4年来,我们亲身见证了云南发生的巨变。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云南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云岭大地上村容村貌、人们的精神面貌所展现的新变化,令人无比自豪。”税务系统的代表结合对云南税收结构的深入分析,这位代表在发言中认为,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工作重点,契合云南实际,目标导向明确,以扎实举措明确产业强省路径。

日程紧凑,代表团分组讨论从下午持续到夜晚。休息的片刻,会场内外,代表们仍在热烈交流。省党代表、怒江公路局贡山公路分局独龙江公路管理所所长龙建平则被报告中所提到的加快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目标所感染。“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必须各行各业的人民努力奋斗,作为公路人,我们将按照报告的要求,建好养好公路,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龙建平说。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企业有大发展,云南经济就会有大发展”、“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报告中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参加党代会分组讨论的企业代表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代表们围绕报告谈感想、提建议、献良策,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来自能源、交通、通信、金融等行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在滇发展、做大做强,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将进一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真抓实干的作风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这是一次在重要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不仅对过去5年发展成就梳理总结,更明晰了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来自金融投资领域的代表说,报告中对民营经济不强、市场主体不强的分析把脉精准、切中要害,产业发展需要龙头企业带动,企业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位来自发电企业的代表认为,助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更积极的支持政策,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来自铁路系统的代表表示,报告中提出的实施铁路“建网提速”工程,为今后铁路开创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随着铁路功能布局越发完善和新建铁路的通车,铁路系统将更充分发挥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为促经济、保民生贡献力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