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

各代表团继续讨论党代会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1-29 07:24:48 【字体:

11月28日,出席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继续分团讨论王宁同志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报告作为指导今后5年全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全方位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行系统布局,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报告提出的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奋斗的鲜明主题,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锚定目标、奋力拼搏,努力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努力实现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代表们认为,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5年云南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风险与挑战,准确把握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坚定信心决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烟草、有色等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进一步夯实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代表们认为,报告提出要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立足云南省情实际,进一步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补齐教育卫生短板、充分保障就业、完善社会保障等重点、难点,拿出更多务实举措,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代表们还立足各自工作岗位和各地发展实际,围绕推进改革开放、加强科技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基层党建等提出意见建议。

在讨论省纪委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指出,今后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更自觉地服从服务于云南发展大局,坚持突出“严”的主基调,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认真践行人民利益至上的光荣使命,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连线会外

党代会报告引起广大科技工作者强烈共鸣——

让创新活水涌动云岭大地

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党代会报告提出,把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田地”,引起我省广大科技管理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自身岗位努力奋斗,让创新活水涌动云岭大地,让更多科研成果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

“报告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明确提出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的目标。作为从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科技管理工作者,既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副处长蒋跃金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目前全省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679户。“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省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500户以上、营业总收入达100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品(服务)销售收入达8000亿元以上。我省科技工作应抓住培育发展科技创新主力军这一“牛鼻子”,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建立部门联动、省内外联动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优化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方式,将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集聚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中,努力实现“三倍增”目标,使高新技术企业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报告提出加快实施一批生物种业研发重大科技专项,这将进一步筑牢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种业根基。”长期关注玉米种业安全的省农科院首席科学家番兴明说,玉米是全国也是云南省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农作物,我省玉米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50%以上。抓好玉米生产,就抓住了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抓住了全省粮食安全的根本。在我省粮食安全战略中,应把玉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解决核心种质资源和原创性理论不足这两个关键问题。他表示,新的征程上,自己将率领团队对玉米产业“卡脖子”问题进行攻关,努力在玉米种质创新、品质改良、新品种选育上取得更多成果,推动热带亚热带玉米优异种质的精准鉴定、基因挖掘、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实现突破,为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贡献科技力量,为我国种业安全作出云南贡献。

云南是全国乃至世界农作物种质资源及其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加快生物种业创新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李佳说,“十三五”以来,我省以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目标,持续推进生物育种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突破一批生物育种关键核心技术,选育了一批突破性动植物新品种。全省共审定和引进农作物品种996个,先后培育了云岭牛、宣和猪、云上黑山羊等9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未来5年是创新型云南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将积极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做好科研人才、团队的培养引进,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在我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进程中积极作为,推动云南成为现代种业发展的创新高地。

报告提出加快实施材料基因工程、建设云南贵金属实验室,这让云南省贵金属集团首席研究员闻明深受鼓舞。他说,近几年贵金属新材料领域的大发展及省委、省政府加快稀贵金属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目前,贵金属集团牵头建设的云南贵金属实验室已正式落地,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数据库建设也取得初步进展,为云南贵金属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针对国内外电子信息产业用稀贵金属溅射靶材的需求,通过多年来的科研攻关,我们团队取得了不少成果。未来,团队将重点围绕半导体集成电路及信息存储用贵金属电子材料的制备关键技术及成果转化开展攻关,为云南乃至我国贵金属产业发展贡献力量。”闻明表示,要牢记使命,钻研创新,将更多的成果写在云岭大地上。

代表圆桌

加快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原图.JPG

11月27日,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全面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和物联网接入能力,建设交通强省……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加快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一系列部署,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助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宋洁:

推动更高水平的电力互联互通

云南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云南电网不仅关系到省内,还关系到整个南方电网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供电安全。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要提升电网设备装备水平,做好技术支撑,特别是做好抗冰、防火、应急备灾“三篇文章”,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维护好西电东送大通道。要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谋划构建更大范围、更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消纳格局。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更高水平的电力互联互通,将云南电网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电力交换枢纽。

昆明市高速公路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公路运营部业务主管和丽美:

打造智慧交通基础设施

过去5年,云南高速公路不断延伸,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更多便捷。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是未来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抓手。要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逐步提升公路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应用,推进车路协同等设施建设并丰富其应用场景。

怒江公路局贡山公路分局独龙江公路管理所所长龙建平:

织密路网助力乡村振兴

交通兴则百业兴。近年来,从破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难题着手,一批交通、通信项目稳步推进,使独龙江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已基本建成“通州达边”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了支撑性、保障性作用。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省,推动交通运输体系从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适度超前转变。怒江州应抓住机遇,全力构筑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新蓝图,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契机,加快提升内联外通的路网结构,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