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强调
努力办好“五个教育” 建设职业教育强省

王宁作出批示 王予波出席并讲话
来源:云南发布          2021-12-17 23:50:00 【字体:

600 2.jpg

12月17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真正把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办好思政教育、类型教育、能力教育、就业教育、终身教育,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以高质量人才支撑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委书记王宁作出批示。批示指出,“十四五”云南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至关重要,是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产业强省的重要支撑。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树立科学的职教理念,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要坚持服务发展、面向市场、促进就业,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吸引更多青年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技能支撑。

600 1.jpg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职业教育是产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教育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之举,在全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准战略定位,以知重负重的使命感、奋勇争先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更好地把我省的劳动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要锚定目标方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造就一批批能工巧匠。要办好铸魂育人的思政教育,引导学生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办好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完善层次分明、衔接紧密、结构合理的现代职教体系;办好注重实践的能力教育,推动校企主动对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好市场需要的就业教育,推动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办好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职业教育是教育工作、经济工作,更是民生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同向发力,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部门行业责任、学校直接责任,汇聚起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张治礼、孙灿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级有关部门单位、有关院校和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曲靖市和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腾冲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作交流发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