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昆举行

王宁王予波讲话 石玉钢主持 李江出席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2-31 07:20:00 【字体:

600 1.png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王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石玉钢主持,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

会议指出,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绿色发展更加鲜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沿边开放成效显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要辩证把握“危”与“机”,保持定力、把牢方向,坚决克服外部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争取实现后来居上。

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确定,2022年经济工作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600.png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发展。要大力突破工业,下大力气培育全产业链,强化园区产业集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大力推进产业创新。要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生产科技化,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要大力推进旅游业态创新,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努力成为引领全国旅游发展创新的一面旗帜。要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大抓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

二是推动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要加快推进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加快发展国际贸易新模式,加快推进跨境产业合作,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

三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抓实抓细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筹备好COP15第二阶段会议,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五是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要强化阵地意识、压实责任,抓早抓小、精准施策,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云南正处在战略机遇叠加期、蓄积势能迸发期、经济运行承压期、动能升级关键期、风险易发多发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新发展阶段上锚定目标,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坚毅笃行,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扬我所长,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六稳”、“六保”,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聚焦产业强省,以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扩大内需,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聚焦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倍增;聚焦城乡融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聚焦生态保护,持续推进“美丽云南”建设;聚焦改革开放,加快激活发展动力活力;聚焦民生改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聚焦安全发展,全力加强平安建设。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经济工作,深入研究经济工作,提高经济工作专业化水平。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经济工作抓在手上,把抓发展、抓项目、抓经济的氛围搞得浓浓的,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会议强调,要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以最快速度、最严实作风抓好昆明、西双版纳疫情后续的处置工作,统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

会议号召,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面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级各部门和单位、中央驻滇有关单位,各州(市)、滇中新区,国家级开发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稳中求进开新局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2022年即将翻开新的一页,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关键时刻的总结和部署,对我省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走稳走好意义重大。

回望成绩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省2021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绿色发展更加鲜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沿边开放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聚集,产业发展、绿色能源和开放优势加快释放,潜在动能正在形成。

展望2022年,“任务书”催人奋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云南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场内,沉甸甸的报告饱含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会场外,深思熟虑的话语传递出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决心。

以“稳”求“进” 打基础强支撑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字贯穿明年经济工作全局,为未来发展定向。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实干上下功夫,以高水平的“稳”推动高质量的“进”,推动明年全省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报告结合云南实际,深入分析明年全省经济发展形势,明确了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导向清、目标明、举措实,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岳修虎表示。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经济工作能力水平等7个方面下苦功、抓落实,更好地发挥综合经济职能部门和省委、省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实施更加高效,更加精准、更加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说。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昆明长水机场改扩建、新昆楚大即将通车……今年以来,我省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交通运输基础支撑作用越发凸显。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文亮表示,将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思路,狠抓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工作,持续推进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国省道“升级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巩固提升”工程、铁路“建网提速”工程、民航“强基拓线”工程、水运“提级延伸”工程、枢纽“立体协同”工程、邮政“网络覆盖”工程八大重点工程,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绿色电能输送四方,油气管线密布延伸,新能源“风光”无限……今年以来,我省能源供需形势扭转,但能源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能源第一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对全省工业增加值拉动明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寇杰表示,我省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优质产业赛道中引入更多龙头企业。选择一批重点产业加快推进,明年力争绿色铝硅、石化化工、新能源电池等产业产值实现较大突破。同时,深入开展园区规划提升、标准化培育、机制创新等专项行动,培育打造省级绿色低碳产业园区。谋划推进面向“两亚”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推进“新基建”,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协调多方合力“立体化”破解缺电困局,扎实推进能耗“双控”,持续淘汰落后低端产能,启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

省能源局局长卢文祥表示,明年电力供需形势依然严峻,我省将牢牢守住能源安全底线,千方百计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安全、高效释放煤炭产能,同时,抢抓绿色发展机遇,加快大水电和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加强协调,优化调度,实现能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优化配置和共享互济,全力推动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永福看来,即将过去的2021年,对云南生态环境系统来说极不平凡。这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强力组织开展了滇池沿岸违规违建的铁网雷霆行动,全面组织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深入开展湖泊革命。在新的一年,将继续保持攻坚势头,着力开展九个攻坚战,努力解决我省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云南的标配,成为云南的常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找准突破口 挖潜力增动力

新一年的“作战图”上,我省将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把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推动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

“省投资促进局将更加突出重点产业链招商,更加抓牢和用好我省重大发展机遇及绿色发展优势,聚焦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加强招商谋划、项目策划,开展精准招商、填空招商、点对点招商,精准匹配要素保障条件,大力开展链式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颖表示。

数字革命已深刻改变生产生活,为云南发展注入新活力。

“数字化是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还处在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加快数字云南建设将为实现赶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岳修虎表示,站在新的发展阶段,要进一步夯实新基建“底座”,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数字为政府服务、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等赋能,不断提升发展的动力和效能。

当前,我省正加紧制定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系统谋划科学有效的路径,推动数字经济实现由点及面、由局部到整体的高质量发展。一幅数字云南的精彩画卷正在云岭大地徐徐展开。

从特色农业大省迈向现代农业强省,云南农业潜力无限、蓄势待发。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表示,将把粮食安全牢牢放在首位,在今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巩固播种面积、产量和高标准农田,加大政策资源扶持力度,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带动农产品销售,落地精深加工,引导产业链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加强科技力量,推动特色产业向现代农业迈进。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晨阳认为,云南是联结国内大市场和南亚东南亚大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我们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始终围绕沿边和跨境两个特点,先行先试,打造一批可以在其他地区推广的创新制度,将自贸区打造成吸引外资、促进外贸发展的集中地。李晨阳表示,2022年,要在外贸新业态和新模式上进行探索,大力推动跨境电商、边民互市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等。抓好市场主体,促进线上企业的发展,增加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提振市场信心。建好县域商业体系、农村电子商务体系等市场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采取包括消费券在内的一系列促进消费措施,提高参与消费度,保持较强的消费动力。

人勤春来早,开局定全局。“起步就冲刺,才能开门红。”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在新年伊始,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