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全省老龄工作会议强调 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发布          2021-12-31 22:10:00 【字体:

12月31日,全省老龄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及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600 2.JPG

省委书记王宁作出批示。批示指出,老龄事业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老龄工作会议部署,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广大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的“急难愁盼”,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大力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养老服务与教育、医疗、健康、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要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推动老龄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确保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人口老龄化是现代化建设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是政治责任、民心所向。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抓住“十四五”这个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坚持保基本、促公平、提质量,加快形成多元主体责任共担、老龄化风险梯次应对、老龄事业人人参与、老龄产业加快发展的新局面。要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同向发力,加快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高水平健康支撑体系,大力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努力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推进老龄产业特色化、优质化、集群化发展,加强扶持引领,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培育引进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老龄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康养胜地。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方针,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支持政策,努力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营造孝老敬老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和良辉主持会议,孙灿出席,省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省老龄办、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作交流发言,昆明、红河两州市作书面交流发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