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王宁陈豪阮成发王予波等参加
来源:云南发布          2022-03-09 19:35:00 【字体:

3月9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王宁、陈豪、阮成发、王予波等分别参加分组审议。

代表们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高举旗帜、实事求是、厉行法治、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两个报告完全赞同。

王宁在发言时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审判工作、检察工作成效显著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任务,在政治建设、维护安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深化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这些年来,“两高”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司法工作十分关心,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王宁指出,2022年,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两高”工作要求,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切实维护边疆稳定,全力支持公正司法,加强法院检察院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检察院铁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

王予波在发言时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厉行法治、奉法强国的坚定意志,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生动诠释良法善治的时代内涵,用法治力量助推了中国之治。最高人民法院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等工作质量很高。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深受好评。我们要全力支持省“两院”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

侯建军代表说,“两高”报告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充分彰显了恪守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担当,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场稳,法治属性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注重服务大局、注重保障民生、注重以案释法、注重诉源治理、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强基导向、注重自我革命,完全赞同,抓好落实。

代表们在审议时还提出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加强指导、加强对重大疑难跨境犯罪案件办理的指导、加大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力度、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