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王予波在昆明调研文化工作时强调
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深入推进文化润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来源:云南发布          2022-05-01 20:13:00 【字体:

5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率队到省级文化单位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发挥优势、充分彰显特色,深入开展“文化润滇”行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600 封面.jpg

王予波参观省博物馆部分展厅,强调要做好运营管理、陈列展示、文化交流等工作,统筹文物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省文化馆,王予波观看老年书法、青少年舞蹈等培训课程和农民绘画展,了解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他指出,要坚持以文化人,大力建设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群众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入脑入心,更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省图书馆,王予波实地调研图书借阅室、古籍修复工作室、视障阅览室等,与工作人员和来馆读者现场交流。他强调,要支持各级图书馆增加馆藏书籍、拓展阅读空间,更好为包括残障人员在内的广大读者服务,落实好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古籍资源转化利用,建设书香云南。在省美术馆,他观看作品陈列展览,要求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聚焦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重大主题,用心用情用功描绘伟大时代。

600 2.jpg

王予波强调,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全省文化系统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宣传和普及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明德修身,以大视野大担当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要十分珍惜、深入挖掘云南的丰富文化资源,积极抓好文艺精品创作、文化品牌打造、文创产品开发、遗址公园建设、非遗保护传承、数字文化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等工作,既充分展现彩云之南的生态绿色,又更好呈现三迤大地的文化古色,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要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激发文化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公共场馆免费开放,把基层文化馆所打造成为“文化润滇”的重要阵地和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各级政府要以推进文化建设为己任,加大投入,多办实事,更好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王予波还听取云南民族文化宫和民族博物馆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建设和布展工作。

和良辉、孙灿参加调研。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