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省积极探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新路径
做好“加减乘除” 以税惠民促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15 09:57:42 【字体:

从增值税减征到留抵退税、从“一部手机办税费”到智能办税服务厅、从“最多跑一次”到全程网上办……随着一项项实实在在的税收改革举措落地,全省经济“细胞”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抓手,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坚持办税流程做“减法”、退税减税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联合监管做“除法”,大力开展智慧税务建设,探索出了高效、便捷、智能的税费服务路径,推进退税减税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稳增长、惠民生注入源源不绝的税动力。

为民解困 精细服务更智能

从税邮合作免费寄递到发票电子化再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掌上代开”,一张小小发票见证我省经济发展的活力与韧劲,更折射出税收征管改革的有力、有为。

说起发票,家住丽江市华坪县新庄乡的胡艳感受颇深:“现在开具劳务发票,只需到乡上邮政发票代开点办理简单手续,十多分钟就能拿到。在以前,坐车往返加上排队就要花费半天时间。”

开具发票改革的一小步,却是便民惠民的一大步。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我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度、满意度、获得感。

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23条措施实打实落地,在全国率先实现增值税申报和留抵退税申请一表办理,推行“无纸化”退税,全省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超过八成税费业务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税缴费不断提速。

抢抓“数字云南”建设机遇,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线下办”变“指尖办”,“群众跑”变“数据跑”,便民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可视化大数据绘就24小时动态“云南税费地图”,呈现16个州(市)区域经济运行状态;电子税务局361项功能全面上线,47个税费种实现全程网上报,256项税费事项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96.9%;“一部手机办税费”覆盖90%以上高频税费业务,为全省纳税人缴费人节约综合办税费成本30亿元;楚雄、昆明、文山等地建设智能办税服务厅,填补了窗口8小时以外及节假日的服务盲区,实现70%的涉税业务自助办理;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覆盖旅游、交通出行、不动产交易等多个行业领域。

一季度,全省市场主体净增10.61万户,累计达421.58万户,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护航企业稳健前行。

共建共享 精诚共治更高效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绿色让普洱市生态美、生活富、后劲足。在我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富隆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工人们正忙着为茄子、黄瓜等有机蔬菜育苗。公司因疫情影响一度出现资金周转难题,在镇沅税务人员的牵线搭桥下,公司以信换贷,获得了“银税互动”项目700万元银行贷款。“最头疼的融资难题得到缓解,又有税务部门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发展得更好,带动更多农户一起致富。”公司负责人说。

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银税互动”为守信企业引来金融“活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成为部门间税收共治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已有2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税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仅2021年就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4.91万笔,金额超过380亿元。

打破信息壁垒,凝聚部门合力,加强税收数据共享,我省税收治理“朋友圈”不断扩大,跨部门办税缴费更高效、更便利。税务与公安、教育、民政、卫健等21个部门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实现获取第三方涉税数据12.52亿余条;社保费征收实现一厅联办,不动产登记、交易可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税务、公安、法院、纪检等部门实现跨区域、跨部门档案协查,与云南白药、富滇银行等大企业不断深化税收共治,政策宣传辅导、涉税风险自查提醒等覆盖更多中小微企业。

疫情期间不便出门,异地缴税成为一大难题。在云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西南5省(区、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机制下,涉及税务、民政等17个部门的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群众办税可远程网上操作,不再需要两地跑、来回跑。立足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发展定位和区位优势,税务部门还主动开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系列宣传,持续更新发布老挝、缅甸、柬埔寨、孟加拉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为我省“走出去”企业提前预判税收风险提供帮助。

多管齐下 风险防控更精准

在保山市,当地税务部门通过挖掘税收大数据,发现一自然人申请代开的发票比较多且单次代开金额较大,云南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主要受票方,可能存在涉税风险,税务部门及时对该企业下发涉税风险温馨提示,并实地走访企业核实情况,帮助企业化解了涉税风险。

以推行“信用+风险”的监管方式为基础,我省税务部门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建设全方面覆盖、全链条改造、全过程赋能的税收风险管理体系,改革传统以票管税模式,建立“精准画像”、“风险快反”的风险预警机制,实施联合惩戒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行业、地区和人群,根据税收风险适当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联合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开展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有力遏制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

在税收执法过程中,税务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项制度,深入探索“以数治税”,上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执法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平台,统筹推送税收风险任务,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税务执法质量,让税收执法有保障、有标尺、有温度,推动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