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

云南等五省区实现多品种、高频率跨区跨省电力交易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23 18:37:49 【字体:

7月23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标志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当天,云南、贵州、广东合计超过157家电厂和用户通过交易平台达成南方区域第一笔跨省现货交易,全天市场化电量合计达27亿千瓦时。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包括电力中长期市场、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市场启动试运行后,中长期交易周期将全面覆盖年、月、周;现货交易将由广东拓展到云南、贵州、广西、海南,实现南方五省区的电力现货跨区跨省交易;辅助服务市场的品种与补偿机制将进一步完善。预计2022年全年,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累计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达到1.11万亿千瓦时,接近广东、云南、贵州三省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总和。到2023年,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将形成跨区跨省与省内联合运营的统一大平台,开展多品种、高频率的跨区跨省电力交易,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将达到80%左右。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是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依托这一平台,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中长期、现货等多种方式参与电力交易,推动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促进绿色能源消纳,更好地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东西部协同并进、地区互补发展。

作为绿色能源大省,云南于2014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电力市场化交易,统筹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西电东送、电源建设、能源保供等工作,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绿色能源强省。截至6月底,全省电力装机超过1.06亿千瓦,其中绿色能源装机占比接近86%;累计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7000亿千瓦时,市场化占比位居全国首位,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超过650亿元;西电东送累计送电量超过1.3万亿千瓦时,为东部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绿色动能,为全国能源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主会场以及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分会场举行。副省长李玛琳出席云南分会场仪式并讲话。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