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圆满闭幕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最佳组织奖,云南展团评出153家获奖单位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25 09:17:56 【字体:

德宏展区(14345513)-20220725085617.jpg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德宏馆进行歌舞展演。

7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圆满闭幕。安全有序、精彩纷呈的展览和特色活动喜迎八方来客。云南文旅产业重点项目与云南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建设目标吸引各地参展商、洽谈者,共享“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美丽和机遇。

此次旅交会分别评出了全国展团和云南展团的多个奖项。在全国展团的评奖中,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37家单位获最佳组织奖,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8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等36家单位获最佳展台奖,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10家单位获优秀展台奖,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等2家单位获最佳广告奖。在云南展团的评奖中,153家单位分别获得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最佳展台奖、优秀展台奖。

此次旅交会各项展览和活动紧扣主题,展中有会,会中有展,精彩纷呈。云南展团是此次交易会会展规模最大、设置展台最多的省份,全省16个州(市)471家涉文旅单位和要素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4万平方米。云南共设立云南文化旅游主题形象馆、健康生活目的地馆、体育旅游馆、文化旅游消费馆4个馆。各参展单位紧扣“智慧创新·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精心筹划设计。首次举办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设置智慧旅游展区,展现行业中出现的新技术和新应用。展区以产品业态展示为主,将展台、产品、服务体验和买家、公众置于同一场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在线下开展各项活动外,推动全球买家进行线上交流洽谈。云南展团专门设置了“象往的云南”展示区,向国际社会讲好云南文化故事,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各参展方突出创新,聚合新业态、新产品。云南文化旅游主题形象馆体现云南旅游市场整治、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16个州(市)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展示精品产品线路。设立游在云南、医在云南、养在云南3个展区,多角度、多层次展示云南民族绚丽、生命健康、和谐共生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画卷。体育旅游馆设置山、水、林、洞四大主题,创新“实景+体验”新形式,凸显体旅融合的魅力。

此外,15家在滇台资企业积极参展,与各方开展交易洽谈;11家云南“10大名品”企业参展;我省国家和省级35个非遗项目、70位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参加展演展示活动;“礼·遇云南——云南旅游商品创意创新展”体现全省旅游文创产品的最新成果。

除了线下展览和活动,旅交会线上展厅精心挑选线下对应展馆的40余个展台进行线上虚拟展示,同步共享旅交会盛况。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国乃至全球旅游市场恢复的背景下,举办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正当其时、恰逢其势,交易会为旅游业提振信心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此次旅交会进一步向全国各省(区、市)以及世界各国介绍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更好地学习各国各地的先进经验,激发云南文旅业的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为云南文旅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带来宝贵机遇。


会八方来客 展云南特色

——16州市展区掠影

7月22日至24日,2022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8万平方米的场馆内,最受瞩目的当数云南文化旅游主题形象馆,全省16个州(市)的展区向广大游客展现了云南多彩的文化,释放出云南旅游业发展的无限潜能。

民族民间歌舞展示(14360941)-20220725091524.JPG

主题新颖 妙趣横生

走进16个州(市)展区中面积最大的昆明展区,以游鲲为主要元素,蓝、白为主色调的门头设计中,不仅体现了“逍遥游”理念,也让观众感受到了专属昆明夏天的凉爽。

结合“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昆明展区突出“中国春城”、“文化昆明”、“健康昆明”、“国际大通道”等特色,优选全市12个县(市、区)的60余家优质单位、企业参展,包括景区、博物馆、旅行社、酒店等,并推出少数民族赛装活动与聂耳交响乐团联合演出等展现昆明文旅融合成果的系列活动。

昆明展区(14345466)-20220725091545.JPG

双色的并蒂莲、殷红的三七花、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景观……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主题形象馆,在悠扬动人的弦子声中,身着民族服饰的阿哥阿妹们跳起了欢快的弦子舞,现场欢乐如潮。

文山展区以“三七之乡·世外桃源”为主题,突出“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世界的世外桃源”效果,以网红打卡、主题形象推介、非遗表演展示为主要内容,配以优美的自然人文风光图片、视频,向来宾集中展示并推介了文山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丽江展区以“舍不得的丽江”、“柔软时光 休闲丽江”为主题,融合纳西族民族服饰“披星戴月”的特点,向来宾推介丽江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旅游线路、新产品、新业态,全面展示丽江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丽江展区旅游文化展演(14345464)-20220725091554.JP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丽江展区还专门设立了丽江·大研古城特色小镇展馆,设计融合了纳西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走进展馆,参观者仿佛置身于丽江古城的小院。同时,展馆还会定时组织开展纳西传统歌舞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丽江古城民族文化、风土人情以及近几年古城保护管理工作成效,让参观者能够近距离感受丽江古城文化之美、自然之美。

民族风情 多姿多彩

“什么鸟儿飞起来?吉祥的鸟儿飞起来,飞到什么地方落?飞到银山落……”随着彝族原生态海菜腔响起,7月23日上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专场文旅推介亮相旅交会。

从鲜香的过桥米线到石屏豆腐、汽锅鸡,从千年建水古城到滇越铁路、哈尼梯田,从体验哈尼长街宴到享受山间温泉再到漫步中国·红河蝴蝶谷……伴随着推介人的介绍,现场的市民游客感受到了红河州自然和人文资源的丰富内涵,不少人计划着开启自己的红河美食之旅、亲子之旅、乡愁之旅。作为云南旅游新方向,红河州的旅游资源将自然与人文巧妙融合,赋予人们的不再是看过和到过,而是深入体验过、感受过,红河州正等待着每名游客演绎与众不同的旅行精彩。

走进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极具特色的孔雀造型门头,以热带雨林风格为主题的展厅前人头攒动,各家企业的展台仿佛孔雀尾羽,呈半圆弧状分布展厅四周,特色展品陈列其间,各类文旅产品和特色打卡点吸引了与会嘉宾和观众纷纷驻足,沉浸式体验展厅的奇与趣。

身着傣族服饰的小伙和姑娘,手举各式展牌、载歌载舞,在会场内进行巡馆展示,分外吸睛夺目;香气十足的糯玉米、勐海烤鸡等傣族特色美食也成为整个展馆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会场外,西双版纳演员们联动鄂尔多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在昆明进行快闪巡演,通过两种文化风情的交融碰撞,将茶马古道与草原丝路紧紧联系在一起,描绘出本次旅交会最引人注目的新时代丝路画卷。

云南省国家级非遗项目展示(14360986)-20220725091530.JPG

特色产品 琳琅满目

进入保山展区,小粒咖啡和茶叶的现场冲泡让现场被浓郁的咖啡香和茶香包围。国宝永子、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皮影、腾药……各色彰显保山特色的产品吸引四方游客驻足品鉴。保山展团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与海内外买家、参展商、媒体记者进行交流、洽谈,积极推介保山文化旅游资源。

此次旅交会期间,恰逢7月22日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开通运营,保山市文旅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各县(市、区)文旅局及文旅企业积极参展。“本届旅交会,保山共组织市、县(市、区)文旅部门及40多家文化旅游企业参展,共计127人参会。”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伴着《大理三月好风光》、《小河淌水》等标志性曲目,来到金花阿鹏的故乡。大理展区以“风花雪月·自在大理”为主题,围绕“有一种生活叫大理”、“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两大文旅IP,让来宾通过体验AR项目,沉浸式游走在“风花雪月”中。

大理展区(14360953)-20220725091549.JPG

大理白族自治州12县(市)50多家参展单位为各地来宾展示了洱宝话梅、鹤庆银器、剑川木雕、扎染等特色产品,同时推介鹤庆百年技艺探访之旅、三日自驾游、环洱海旅游观光巴士三日畅行卡等丰富的精品路线和惠民旅游产品,进一步释放大理文旅市场消费活力。


欢聚收获希望 复苏信心倍增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侧记

盛夏7月,云南与一场诗和远方的盛会热情相拥。就像一次久别的重逢,人们满怀期待。

7月22日至24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举行。71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展、洽谈,各方代表凝聚合力,共享新机遇,共促世界旅游业复苏。

3天的欢聚,时间虽短,但是面对面、手握手的难能可贵,给大家留下了最深刻的“旅交会记忆”、最美好的“彩云南印象”。无论收获有多少,最弥足珍贵的是“我们一起向未来”的信心和暖意。

展现七彩云南之美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创办于1998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展示中国文化和旅游发展成就、增进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国际性平台。

旅交会与云南有着不解的缘分,今年是旅交会第11次在云南举办,旅交会对云南文化和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作用。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旅交会如约举行,七彩云南全新亮相,抓住机遇,推介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业产品和业态创新,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全省16个州(市)亮出“绝活”,展示青山绿水、文化特色、生活方式,并积极与省外旅游部门、企业、协会等在文旅融合、科普研学、文创IP等方面开展合作。

云南文化旅游主题形象馆、健康生活目的地馆、体育旅游馆、文化旅游消费馆里,民族绚丽、生命健康、和谐共生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画卷令人向往;非遗文创、体育旅游项目现场互动吸引观众,折射出云南旅游与体育、康养、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旅游消费空间拓展、新动能强劲的上升势头。本届旅交会还设立了线上展厅,利用数字网络虚拟空间,让各地网友“云旅游”共享云南美景。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纾困帮扶措施13条、支持旅游业恢复发展措施20条,创新推出2个疫情特设旅游险种,千方百计帮助旅游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这个夏天,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游人如织的景象重现,云南旅游正在走出阴霾、加快复苏,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本次旅交会的举办进一步提振了云南文旅行业信心和游客消费信心,旅游业正在迎来新的绽放。对于参加旅交会的八方宾客来说,新云南新旅游正如一个活生生的样板,让大家看到了共促旅游复苏的新希望。

增强开放合作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业带来严峻挑战,虽然疫情暂时延缓了人们出游的脚步,却无法阻挡人们对旅游的热情。旅交会是旅游目的地推广、产业合作、机制沟通的盛会,本届旅交会在全球旅游市场逐步恢复的背景下举办,正当其时、机遇宝贵,开放合作、互学互鉴成为最为强烈的共同呼声。

“自驾游多彩贵州”、“神奇宁夏·星星故乡”、“新的向往 疆要启程”……国内各地应邀而来,中国旅游业的韧劲和复苏动力令人瞩目。海外及新业态馆里,东亚文化之都展区、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展区独具魅力。度假区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中,与会嘉宾建言献策,共谋产业变革机遇和转型升级。

与会驻华使节也看好与中国特别是云南省共拓旅游新市场的美好前景。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丁山墨说,希望对自然之美的共同追求成为英滇合作的新方向。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罗莉安表示,云南的历史、民族文化对于意大利游客很有吸引力,愿以意中两国互办文化和旅游年为契机,与云南深化合作。

在云南工作生活的这些年,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法依萨交了不少中国朋友。这次旅交会,他与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马来西亚亚洲航空、中国马来西亚商会等机构的代表一起推介马来西亚旅游。他说,要借助旅交会这个开放的平台,与中国特别是云南省实现更大的发展、更多的共赢。

共启产业“未来时”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旅游业各领域各环节。本次旅交会以“智慧创新·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客共享、融合发展、边界重构,旅游业“未来时”已经开启。

本届旅交会首次举办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设置智慧旅游展区,场馆内外、元宇宙、数字藏品、“一部手机游云南”等成为热议的话题,新技术、新应用让旅游更美好的可能性令人激动。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今年也被称为“RCEP元年”。RCEP能给世界旅游带来什么备受关注。

在谈到“RCEP+中老铁路”的话题时,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处长素虹说,泰国将与周边国家开展更为密切的交流合作。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副领事佐藤光夫希望借旅交会之机,日本与云南乃至中国各地开展更紧密的旅游交流合作,共享RCEP为区域旅游带来的崭新机遇。

旅交会期间还举行了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各方经过充分交流达成共识,RCEP将为包括旅游在内的区域和世界经济带来长期利好,应拓展多样化的交流机制、多层次的对话平台和交流合作平台,为全球旅游业复苏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21年底,中老铁路通车,将中老两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给“铁路+旅游”带来全新机遇。旅交会期间,各行各业专家相聚,探讨中老铁路助力澜湄旅游复苏、中老铁路与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等话题,期待这条跨国大动脉创造更多美好、分享更多美好。

“希望未来更多游客来到老挝,更深入地游览老挝。”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旅游宣传司司长孔·东旺占塔说,老中两国应携手开发更多、更有吸引力更具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岛派·占塔纳昕说,中老铁路将推动游客数量不断增长,希望与云南依托中老铁路加强旅游宣传与合作,优化旅游服务,吸引更多游客。

收获满满,期待满满。为期3天的旅交会圆满落下帷幕,各国旅游人的脚步继续向前,深入交流、务实合作、携手共进。新的旅程,已经出发。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