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1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与云南16所高校签署校校帮扶协议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          2022-09-30 22:36:26 【字体:

9月29日,在教育部召开的2022年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1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与云南16所高校线上签署校校帮扶协议,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治礼出席签约仪式。

11.jpg

孙尧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教育系统的独特优势,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历史进程。教育部与云南省延续十年的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进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1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同云南16所高校签署校校帮扶协议,是一项很重要的举措。落实中央“四个不摘”的要求,教育部和直属高校要把帮扶云南特别是滇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各支援高校要统筹更多资源,进一步创新帮扶形式、拓展帮扶领域、提升帮扶成效。各受援高校要用好帮扶成果,配合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向滇西各县延伸,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果。

12.jpg

张治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及36所直属高校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脱贫攻坚,为云南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教育事业显著进步,提供了全方位、宽领域、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部属高校与云南高校签署校校合作协议,是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工作的深化拓展,也是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云南将以部省战略合作协议、省校合作协议、校校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在推动协议走深走实、推动云南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云南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全面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力争在“十四五”末推动云南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达到西部先进行列。

31个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部直属单位及75所直属高校、14所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毛海寿、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李和16所云南签约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云南分会场参会。

据悉,与云南省高校签署校校帮扶协议的1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签约教育部直属高校将与云南16所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建立“校对省、校对校、学科对学科、专业对专业”合作机制,通过科研成果转化等举措,在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做出亮点和示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