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王宁主持并讲话 王予波提出工作要求
来源:云南发布          2022-11-28 18:46:21 【字体:

11月28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我省督导工作时的指示要求,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回头看”,进一步研究部署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省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会议先后听取省乡村振兴局、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有关工作汇报。

王宁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压倒性位置,把一切为了农民特别是脱贫户增收作为鲜明导向,总结成绩经验,查找问题短板,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抓实抓细脱贫人口和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

王宁强调,要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大力发展和推广设施农业、现代农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科学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充分挖掘土地、林地附加值和增收潜力。要抓实联农带农机制,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作用。要积极培育本地和招引外地的涉农市场主体,培养一大批理念新、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要坚持外出务工和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两手抓”,强化技能培训,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要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各方面人才、技术到乡镇、到农村发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以及社会治理文章,解决好搬迁群众基本公共服务、社会融入问题。要继续加大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突出短板,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建设绿美乡村。要抓实信息数据统计,决不允许搞虚假数字。要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带领群众巩固成果、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王宁强调,各级领导要带头,带着大家干、教大家干。要一竿子插到底,到一线、到现场研究工作、解决难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抓下去,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王予波强调,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保持清醒、保持定力,抓实劳务培训,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水平,以工资性收入为主攻方向,推动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要持续扩大农业投资,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大力培引龙头企业,擦亮特色农业品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力促进共同富裕。要立足长远、深入谋划,推动扶贫车间持续稳定经营,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促进乡村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邱江、王显刚、张治礼出席会议。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