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要闻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6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17 09:39:04 【字体: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6日在昆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42人,列席360人。

省委书记王宁出席全会并作讲话。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王宁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监督,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党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以“四个进一步探索”引领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变革,坚定有力服务保障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根本政治方向。以全局视野深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管党治党、省域治理中的重要基础作用。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增强治理腐败效能。坚持经常抓、见常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首善标准提升巡视监督质效,全面从严治党利剑震慑常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卫士。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醒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正视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云南纪检监察工作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岭大地一贯到底的实践性成果;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立足新时代生动实践知行合一,形成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的系统性成果;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形成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的战略性成果;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形成更高水平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高水平建设清廉云南,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举措、重点任务,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协调协作,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提升巡视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

第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云南实践的制度规范体系。促进完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与时俱进制定和修改规制,健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配套制度。推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泛化,也防止问责简单化。

第三,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深化以小见严纠“四风”,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用好专项治理,持续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整治,更加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

第四,高水平建设清廉云南。把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打造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做实清廉单元建设,丰富清廉单元建设内涵,深化清廉建设行动,持续放大清廉之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第五,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的工作机制,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坚持“全周期管理”,把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工作贯通案件查办全过程,提升“通篇文章”质效。

第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动全系统提高履职质量。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规范“组”、“地”对口协作,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以改革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整体设计,构建综合监督工作平台。

第七,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强化能力建设,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