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大图
要闻大图

广西党政代表团来滇考察 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昆召开
紧密携手共同发展 续写滇桂合作新篇章

鹿心社陈豪讲话 蓝天立阮成发李江出席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1-19 07:45:38 【字体:

11月16日至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率广西党政代表团到我省考察交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政协主席李江参加相关活动。

微信首图1-600-400.gif

在滇期间,广西党政代表团深入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云南白药集团、昆明融创文旅城、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昆明城市规划馆、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服务大厅、数字云南展示中心等,考察了解我省改革开放、自贸试验区建设、跨境产业合作、文旅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数字云南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8日上午,云南·广西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昆明举行。鹿心社在会上讲话,陈豪主持并讲话。

微信配图2-600-400.gif

鹿心社表示,近年来,广西、云南两区省交往合作日益密切、成果丰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桂滇两区省同处国内大循环和中国-东盟国际循环的交汇点,随着东盟跃升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两区省依托独特区位条件,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中国-东盟国际循环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鹿近景-600-400.gif

鹿心社建议,两区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好双方区位、资源、产业等互补优势,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区省协同发展。合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新通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新通道物流通关效率,加强跨境劳务、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贸易等领域合作,促进沿线交通、物流、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新通道与澜湄合作、泛北合作有效对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推进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云桂沿边-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两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文化旅游合作,相互支持参加中国(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系列文化旅游展会、论坛,不断提升云桂文旅品牌影响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进一步推进流域上下游水土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方面合作,共同呵护好区域生态环境,共同打造西南生态环境保护典范。

书记近景-600-400.gif

陈豪表示,滇桂两省区同处祖国大西南,同属西部省区、泛珠三角区域和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前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天然的地缘人缘亲缘关系,两省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干部群众有着深厚情谊。长期以来,两省区相互支持帮助,双方互促共进的丰硕成果令人振奋,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广西的宝贵经验,更好地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陈豪说,“十四五”时期,滇桂两省区都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共同面临“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双方合作共赢、互补发展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我们愿与广西一道,坚持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领域,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机制,加强“十四五”发展战略协同和合作,携手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共同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续写滇桂合作新篇章。

蓝天立、阮成发分别介绍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两省区政府在会上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两地在新发展阶段的交流合作和协同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孙大伟、秦如培、黄伟京、王跃飞、费志荣、刘宏武,云南省领导宗国英、程连元、李文荣、和段琪、董华、刘洪建等参加相关活动。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