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砚山打造一流“砚菜”品牌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0-17 09:00:14 【字体:

近年来,砚山县依托区位优势和气候特点,以蔬菜产业作为主导,探索出了一条“阳光雨露、绿色生态、和谐共享”的产业发展路子,着力打造一流“砚菜”品牌。

番茄、辣椒、芥蓝、菜心、银丝玉……位于砚山县者腊乡夸溪村的云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里,五颜六色的蔬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把刚采摘回来的新鲜蔬菜分拣、打包、装车。“我们这里的蔬菜全都属于绿色蔬菜。”在科技大棚里,基地负责人方耀先边指着缀满枝头的鲜红小番茄边说,公司蔬菜种植中心现有种植面积5600亩,采取种养结合循环模式种植葱、芥蓝、春菜等17个品种蔬菜,年产值约1亿元,公司拥有脱水蔬菜生产线6条,做的全是绿色安全放心食品,蔬菜主要供应上海市场。

近年来,砚山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聚焦蔬菜产业,加大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绿色综合防控等园艺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县高原特色农业的主导产业。通过连续4年在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举办系列展会,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和绿色农产品发展快速推进。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该县定下“一年强基础、两年强品牌、三年强营销”的发展目标,积极发挥滇东南特色蔬菜“云品入沪”“云品入粤”和出口贸易的桥梁枢纽作用,依托“中国·砚山蔬菜园艺博览会”搭建蔬菜展会平台,布局面向国内、辐射东南亚的市场战略,打造一流的“砚菜”品牌,示范引领蔬菜产业绿色发展。

围绕“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要求,砚山县进一步优化蔬菜产业发展区域布局,提升蔬菜产业区域特色、比较优势和产业组织化规模,探索出了沪滇扶贫协作的“中康模式”、企户联动的“鑫珵模式”和市场直销的“松南模式”等产业帮扶发展模式。2018年全县蔬菜种植73.7万亩。

为健全保障体系,砚山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配套15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不断加大示范园区建设力度,着力构建以特色品牌引领、产业园区辐射、龙头企业带动为特征的蔬菜产业发展模式,着力加快以蔬菜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步伐,促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