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森林曲靖奔来眼底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0-21 08:15:19 【字体:

1.png

自然保护区内的猕猴

10月的珠江源仍是郁郁葱葱。站在马雄山放眼珠源大地,绿意蓬勃而来,曲靖踏绿而行。

为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曲靖市于2016年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曲靖。

3年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曲靖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全面统筹,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紧紧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建设理念,积极推进城市森林、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化和森林管理五大体系建设,筑起了珠江源头生态安全屏障。经自查自审,组织专家调查论证,目前曲靖市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

一座城乡环境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人民生活安居乐业、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森林之城迅速崛起。

绿色,正成为曲靖市的亮眼底色和靓丽名片。

2.png

宣威美奂广场

珠江源头的绿色选择

国庆前上线的短片《曲靖一分钟》里,良好的生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镜头过处,曲靖四时皆景,四季常绿。

地处珠江源头的曲靖市,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市林地面积2416.78万亩,占国土面积的55.67%,森林覆盖率达44.27%,森林蓄积量达5950万立方米,境内有国家级、省、市、县级自然保护区23个,面积3034.08平方公里,占市域国土面积10.2%。近年来,曲靖市先后获得了全国十大宜居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创建森林城市,是曲靖市委、市政府立足资源禀赋,着眼永续发展做出的战略决策。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省委、省政府要求曲靖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走在全省前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体现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推进城市科学发展的需要。通过创建,极大地促进森林资源增长,让生态环境更加良好,打造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城市森林景观,营造一流的人居环境;通过创建,把曲靖真正建设成宜居宜游宜业的山水园林城市,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打造珠江源头绿色明珠,构建西南生态屏障的必然选择。曲靖肩负着“西部高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三大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任务。提高曲靖市域森林数量和质量,对维护珠江流域生态安全和水安全,保障中下游水资源供给等具有特殊和重要的意义。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必然选择。

2016年,曲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护绿、造绿、逐绿……一系列行动很快在曲靖形成强大声势与合力。

曲靖市高标准编制了总体规划《曲靖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秉承全域创森理念,围绕“一核、四区、九心、百片、千廊、万家”建设布局,大力开展公园建设、游园建设、送苗活动、高铁沿线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发展林业产业。

曲靖市建立起强有力的指挥领导体系。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任组长,四班子分管联系领导任副组长,市财政、发改、林草等23个部门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书记、县(市、区)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由曲靖市常务副市长兼主任,林草局长和住建局长兼副主任的办公室,作为全市创建森林城市的指挥、决策、组织领导、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机构。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协调推进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为确保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曲靖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目标和保障措施等,分年度制定工作台账。市委、市政府3年来共召开创森专题会议10余次,并将该项工作同年度绩效考评挂钩,有效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2017—2019年,市级财政共安排6151万元创森经费,同时要求每年各县(市、区)安排创森经费不少于1000万元。实行专账专户,确保专款专用。从2016年至今,曲靖市创建森林城市共投入58.43亿元,为创森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3.png

会泽大海草山

工业大市的绿色变奏

作为云南的传统工业大市,“烟囱林立、灰尘弥漫”是不少人对曲靖的想象。但踏进曲靖,却让许多人惊叹:没想到竟邂逅了一座鸟语花香之城。

生态文明,是多年来曲靖市的坚定选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后,曲靖市以工程带动、产业撬动、保护驱动、文化拉动,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断引向深入。

——工程带动,在提升增量上作文章。让森林走进城市,曲靖市通过规划建绿、腾地兴绿、拆迁见绿、见缝插绿、建园享绿,新建城市公园19个、森林公园10个、湿地公园5个等。10个森林城镇、20个森林社区、32个森林学校、50个森林单位如片片绿洲穿插全市。几年来,全市累计新增各类绿地1456.49公顷。让森林围绕城市,曲靖市四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多年来持续开展党政军义务植树活动。在示范带动下,全市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34个,义务植树1333.64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3%。两年来全市新造林面积累计65.17万亩,完成城镇面山植被恢复1.6万亩,面山景观改造1.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0.94个百分点。随生态修复工程的开展,东面山等废弃破损山体实施了造林绿化,绿意重回曾被破坏的山体。

城市绿意渐浓,乡村也绿染大地。曲靖市连续3年开展城乡绿化攻坚、村庄绿化十百千工程和绿满乡村送苗下乡行动。3年来共发放苗木191万株,创建森林村庄33个、森林人家34个,新增乡村绿化面积6796.34公顷。路网、水网绿化及南盘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同步实施,新增道路绿化5713.54千米,新增水系绿化1981.51千米,在改善路网、水网沿线自然景观的同时将散落在全市各个角落的森林斑块、公园绿地、生态景区无缝串联,构建了覆盖广泛的森林景观廊道网络。

——产业撬动,在发展城市绿色经济上求突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推进,不但扮靓了城乡,也带动了绿色经济的发展,实现生态良好、林业增效、群众增收“三赢”。曲靖市累计发展林下经济39.1万亩,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128个,入社成员2890户,合作经营面积16.5万亩,其中12个林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省级龙头企业49家。随着全市的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日益良好,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森林旅游异军突起。曲靖市秉承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原则,打造出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森林人家”、生态庄园、林家乐等,真正实现了“山增绿、林增效、人增收”的目标。

曲靖市还大力发展苗木产业,让曲靖成为输送绿色的基地。目前全市已发展苗木生产经营企业523家,生产经营总面积达3.34万亩,育苗面积3621.8亩,年可生产云南松、华山松等造林绿化和经济林苗木2.06亿株。全市把林业贴息贷款工作与发展木本油料产业和培育林业龙头企业有机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已发展核桃、花椒产业422.7万亩,产值达16.3亿元。林业产业迈入“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良性发展轨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成果惠及珠源大地。

——保护驱动,在打造绿色生态屏障上强措施。曲靖市筑牢森林防火墙,实现了无重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故和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的工作目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0.25‰以内,公益林生态补偿各级补助资金兑现率100%。通过“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文化拉动,在传播弘扬生态文明上增内涵。陆良县龙海乡,“陆良八老”种下的树已是青青一片。八位老人守护生态、爱绿护绿的精神,如今已经深植曲靖大地。以“陆良八老”为引领,曲靖市着力提升公众生态意识、弘扬传播生态文明。3年来共举办市县级生态科普活动200余次。同时让创森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全市 63万师生成为了创森参与者与传播者,全社会各界掀起了捐资建绿的热潮。富源补掌村等5个全国生态文化村,陆良花木山等5个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让生态文明理念厚植曲靖,成为全市群众的共识。

4.png

南城门

开启崭新的绿色篇章

清晨,市民张大爹登上寥廓山,听鸟鸣享清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大提升了曲靖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张大爹为此点赞:“这几年我们曲靖的公园越来越多,绿色越来越多,生活在曲靖很幸福。”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成效,既体现在不断攀升的城市“颜值”上,更体现在市民日益灿烂的笑颜里。

3年来,曲靖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加快了造林绿化步伐,促进了城市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倒逼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了生态文化旅游,实现了生态惠民、林业利民、绿色乐民,大大提升了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5.png

师宗热区水果种植

——森林资源总量不断提升。全市每年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 0.75%以上,森林覆盖率由创建初期的43.33%增加到44.27%,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质量“两增长一提升”。

——城区绿化覆盖面积大幅增加。全市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9163.36公顷,较创建初期增加了1456.49公顷。平均绿化覆盖率由36.6%提高到40.47%。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由27.36%增加到36.8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8.76平方米增加到12.99平方米,实现了市民推窗见绿,开门享绿,随处是休闲绿地的目标。

——通道和水岸绿化日臻完善。实现了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城际快速通道绿化全覆盖,全市道路平均林木绿化率由创建初期的55.01%提高到 85.19%。水岸林木绿化率由 66.22%提高到 86.46%。

——乡村绿化全面达标。完成村屯绿化面积为6796.34公顷,做到乡(镇)、村全覆盖。全市集中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由19.92%提高到32.22%,分散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由13.23%提高到17%。

——森林树种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多样性、组团状的植物群落,绿化树种搭配合理。城区乔木种植比例由创建初期80.7%提高到82.07%,乡土树种使用率83.17%以上。滇朴、杜鹃作为市树、市花成为城市绿化美化的主角,为绿化美化城市环境、减缓城市热岛效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稳步提升。建成了以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生态公益林等不同类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国家、省、市、县级自然保护区达23个,总面积达303408.46公顷。全市有黑颈鹤、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猕猴、灰鹤、岩羊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桫椤、贵州苏铁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黄杉、松茸、红椿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森林资源安全保护体系基本建成。近年来全市没有发生严重非法侵占林地(湿地)、滥捕乱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重大案件;森林火灾发生率呈逐年降低趋势,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古树名木全部建档挂牌,保护率100%。

——林业经济发展升级提速。2018年曲靖市林业总产值87.4亿元,林下经济产值达22.91亿元。全市各类林业产业基地规模857.8万亩,占全市林业用地面积35.5%。林业企业与农户之间构建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罗平油菜花节”“马龙樱花节”等活动,打造出具有曲靖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产业。

随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推进,今日曲靖,保护与发展同频共振、经济与生态携手同行,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相协调的绿色发展之路。未来曲靖市将继续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坚决守住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的生态安全屏障,为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曲靖贡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