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我省民族工作
牢记嘱托奋发作为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1-20 07:26:03 【字体:

11月19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栏目以《云南: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为题,详细报道了我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做法和成效。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几年来,我省紧紧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独龙江乡的巨变,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亲切会见独龙族干部群众代表,深情嘱托大家,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央视报道以独龙江草果丰收采摘的画面切入,详细介绍了独龙江乡近年来如何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加足马力脱贫攻坚,实现了整族脱贫的喜人成就。

随后,通过介绍普洱“宾弄赛嗨”团结互助机制等脱贫攻坚特色经验,展现了各种扶贫措施在少数民族地区落地生根、更多资金和项目向民族地区倾斜以及给予特殊政策支持之下,全省民族地区取得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426万人减少至86.5万人、14个自治县顺利摘帽、3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的好成绩。

报道还以昆明市金星社区为例,介绍了我省城市社区帮助民族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并在低保救助、廉租房申请,到看病就医、孩子入学等方面全方位关心帮助民族群众的做法。展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之花在云岭大地处处盛开的生动图景。

近年来,我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提高民族事务的法治化水平。报道中提到,今年5月1日,《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施行,为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生态、民生等各方面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