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临沧:跑出对缅开放加速度 展现交流合作新作为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05 07:39:12 【字体:

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于11月21日至24日在缅甸联邦共和国掸邦腊戍市举办,为互为友好邻邦的中缅两国搭建起了深化合作交流、加快开放步伐的平台,也将把临沧对缅开放提升到更高层次。

近年来,临沧全市各级侨务部门坚持海外国内并重、老侨新侨并重“两个并重”,积极发挥团体优势,密切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企业先行、民心先行、文化先行、地方先行的“四个先行”中主动作为,在破解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瓶颈问题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临沧深化对缅开放。

推动“侨企入临”与服务“临企入缅”双向着力,临沧在企业先行上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与缅甸工商联等行业协会建立密切联系,推动双边工商界企业座谈交流,促成缅甸企业到临沧开展投资业务、建立合作关系。南华糖业等企业与缅甸掸邦北部地区开展的甘蔗、橡胶等种植合作近117万亩,年产值近5亿元,惠及缅甸掸邦北部人口近百万。

积极推动对缅民生领域的援助,累计给予缅甸自然灾害、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捐赠款物近1000万元。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先后组织技术团队赴境外开展甘蔗、橡胶种植等技术培训。配合红十字会、医疗卫生部门,邀请缅北对口系统工作人员赴临沧交流。成立临沧市海外交流协会并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为促进临沧对外友好合作交流搭建起新平台。

依托“亚微节”“边交会”等重大节庆活动,开展以文艺演出、民俗活动为主的文化交流活动。邀请缅甸文艺界演职人员到临沧进行交流汇演,组织市、县文艺演出团赴海外开展慰侨演出活动,边境三县通过地方民俗节日,组织双边边民开展“打陀螺”等活动,有力地促进文化交流和文化认同。

促成缅甸知名侨资企业亚洲世界有限公司建成境外106公里的“清(中国清水河口岸)—登(缅甸登尼)”二级公路。通过重点侨胞推动缅甸滚弄大桥援建成为国家级援建项目,项目有望在今年底启动建设。通过重点侨胞促成临沧与缅甸国家商务部、建设部等部委互访,为推动临沧与缅甸腊戍市缔结友城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该市将继续推动“缅企入临”“临企入缅”,继续发挥临沧市海外交流协会的作用,加强与缅中友好协会、工商联合会等民间团体或智库的沟通和合作,争取与缅甸更多民间组织、协会、智库、媒体建立广泛的联系和合作,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文化相通。以推动双边口岸对等开放、滚弄大桥援建、境外“清—登”公路提级改造等工作为重点,努力形成各级各部门对缅开放一盘棋的格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