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昭通消防抓队伍建设铸造乌蒙铁军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12 07:29:12 【字体:

初冬的昭通寒风凛冽,在牛栏江冰冷刺骨的水里、在海拔3200米的昭阳区大山包山岳救援培训基地,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不畏严寒开展水域救援演练和绳索救援演练,厉兵秣马锤炼应急救援尖兵。

为适应消防救援队伍职能定位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要求,结合消防救援全时空、全领域、全灾种的新任务特点,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专业化训练3年实施计划,下大力气抓实抓好队伍专业化建设工作,仅2019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在训练工作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430万元。

昭通市政府与国际搜救教练顾问联盟(IRI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昭通作为联盟培训认证机构,由联盟把联合国救难署认可的14项消防员专业技能引入昭通。2019年联盟组织具有国际资格的教官团队,先后为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办了车辆交通事故救援、火场紧急脱困、急流救生、院前紧急医疗救助、动力艇救生员等5个专业6场认证培训,先后有260人次获得了相应专业国际救援资质,11名指战员获得了见习教官资质。按照“支队练专业、中队练基础”训练模式,借鉴联盟的组训课程和组训方式,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支队获得见习教官资格的指战员为骨干,开展全员专业化普训工作。今年以来,该支队已完成组训6期161人,12个执勤中队都有了一支由6人组成,会爬绳、会驾舟、会急救、能强攻的特勤班,基层攻坚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建成大山包山岳救援培训基地,是全省首个高海拔地区专业培训基地,并成功承办了今年3月份的中法山岳救援国际培训。

2019年9月,昭通市政府与三一重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调派大型工程机械协助救援。协议签订后不到两个月,三一重工在巧家、盐津泥石流灾害救援中便就近调集大型设备参与救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