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昆明:中心城市国际范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1-13 08:21:48 【字体: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要求,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昆明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出台了关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时间表和路径图,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

以改革为核心,向创新要动力。作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排头兵、先行者,5年来,昆明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改革“试验田”风生水起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将着力建设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短短3个多月来,“热度”不断攀升。截至2019年12月19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企业注册2474户,其中内资企业注册2461户,注册资本合计197.23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13户,注册资本合计8352.89万美元。

“这里是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我们推出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服务流程,打造流程最简、服务最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宽敞明亮的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政策研究室主任张秋指着电子大屏向考察者介绍。

“以前外资进来注册公司需要一两个月,在这里一天就办完了,效率很高。”云南曲焕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对此非常满意。围绕打造“流程最简、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昆明片区成立云南省首家专业政务服务公司,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间、降低成本,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三个一”服务体系初步成型。同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制定办事指南,规范自由裁量权,严格时限约束,消除隐性门槛,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从申请、受理到审核、发证全流程“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

自12月2日起,昆明片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为在全省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在这里,企业不仅能享受到税收、房租津贴、高管个税等优惠政策,还能享受完善的保税仓储、四通八达的物流等服务,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为“筑好巢”,昆明片区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项目寻求试验任务突破,重点在平行进口、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方面,成立专题工作组,将项目落地与试验任务紧密结合,把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作为试点任务的重点和方向,全力推进试验任务的完成。

“筑巢”后便是“引凤”。昆明片区很快出台落实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向500余户企业兑现1.2亿元专项扶持奖励资金。主办4次招商推介会,鼓励各类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到昆明片区投资兴业。昆明片区和市级部门先后开展了精准招商7次,成功引入普洛斯、华为、华侨城、东方国信等多个重大项目。短短几个月来,昆明片区俨然一片发展的“新磁场”,吸引着许多企业前来。

“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广

在缅甸仰光,坎塔亚中心不仅有国际化5A写字楼,还有超五星级酒店、高端服务式公寓等项目,是当地为数不多的能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高端综合体。中国大使馆、欧盟大使馆、中国建设银行等多个国内外机构及公司先后入驻。

在孟加拉国加济布尔市,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孟中经济合作综合试验区(产业园区)建设已提上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昆明市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实质性项目合作的有力抓手,有效助推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两座不同的城市都有共同的“朋友”——昆明;两个不同的项目都有相同的投资方——昆明星耀集团。

2019年,昆明国际友好城市总数已达24座,国际友好交流城市总数已达20座,遍布五大洲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缔结的友城数量稳居全国第一。随着“朋友圈”越来越大,昆明与友城之间的经贸合作也越来越活跃。

除经贸合作外,昆明国际友城间的文化、体育、教育、中医药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在不断深化。2019年12月3日,第四届昆明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昆举办,“昆明国际友城教育合作联盟联络处”正式揭牌,并形成了《昆明国际友城教育合作宣言》,“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等也相继落户春城。

在“国际朋友”们的支持帮助和积极参与下,利物浦国际足球学校落地昆明,西甲国际足球学校启动建设,上合昆明马拉松、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等国际品牌赛事影响力日益提升,南博会、旅交会、中印瑜伽大会、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海外·昆明周、昆明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一带一路”海外人才昆明创新峰会等高端论坛和大型活动办出了声势、办出了特色,昆明的“朋友圈”越来越吸睛。

“大外事”正不断提高昆明的国际影响力。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两大国际盛事将在昆明举办。昆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喜迎八方宾客,生动诠释“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丰富内涵。

商洽会经贸合作项目签约

抓住机遇大步走出去

2017年至2019年累计创汇近1亿美元……今年元旦刚过,面对这样一个不俗的成绩,云南农业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云农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孙冬云感慨万千:得益于昆明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如今公司外贸业务遍及欧洲外的全球各地。

近年来,昆明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相继制定出台《昆明市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40多项改革文件和改革举措,制定“两核、一极、六廊”的开放布局,依托“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骨干网、“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网,加快打通沟通“老越缅泰”、肩挑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对外通道;借助全省18个一类口岸、7个二类口岸,推进边境贸易合作。

“早在2014年,公司通过会展活动派人前往澳大利亚,了解当地种植习惯、土壤成分,并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优化改进化肥配方、个性化定制化肥品种,从一开始的几吨、几十吨的订单再到上百吨的订单,逐渐打开澳洲市场。”孙冬云说,像农药化肥这样的大宗商品,国际竞争十分激烈,要想实现“走出去”,除了优质产品,便捷的交通、优质商贸平台等也必不可少,这些方面的“昆明作为”也让企业满意。在新的市场机遇下,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开始积极“走出去”寻求新的增长点。去年初,昆药集团启动乌干达建立的医疗中心项目,该中心将建设影像科、化验科等科室,引入先进的医疗设备,以提高当地医疗诊断水平;去年10月29日,中石油云南石化在继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出口之后,首批沥青经过孟连口岸抵达缅甸,进一步扩大了出口产品种类……

据海关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昆明市实现进出口829.44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229.06亿元、同比增长2%,进口600.39亿元、同比增长7.4%。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7位、西部省会城市第3位,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2位;进出口总量居全省第1位,占全省进出口的39.69%。昆明的开放,正在以区域经贸合作的成果一一展示。


一路奔腾向大海

山间的马铃声犹在耳畔回响,云岭大地早已迎来飞驰的“巨龙”。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正在建设中的昆明南站时曾叮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键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接口’做好,才能实现互联互通。”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心间;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正在变为一个个现实——

2016年昆明南站建设现场

5年前,昆明呈贡白龙潭的山脚下还是一片工地。如今,一列列高铁呼啸而来,国内外旅客来来往往,昆明南站成为云南“八出省五出境”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枢纽节点,成为连接外界的重要“接口”。

从高空俯瞰,以“雀舞春城、美丽绽放”为设计主题的昆明南站矗立在蓝天下,宛如一只振翅欲飞的巨大孔雀,一条条高速公路、地铁线、铁轨线与之连接,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2016年12月28日,伴随着沪昆高铁和云桂高铁的开通,昆明南站建成投用,云南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昆明至北京11小时到达,至上海11个半小时到达,至广州6个半小时到达,至南宁4个半小时到达……高铁拉近了昆明、云南与外界的距离。

昆明南站新貌

如今,昆明南站始发的高铁动车可通达全国23个省区市的主要城市,中转后能通达全国大部分省区市。云南高铁已基本形成了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至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8至12小时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高铁交通圈。

步入智能时代,昆明南站也变得“智慧”起来:自动售票、手机售票、刷脸进站、刷身份证半自助检票乘车等智慧手段代替了过去的纸质车票和人工查验,旅客的乘车体验更加美好,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距昆明南站十几公里的斗南花卉市场,云花通过高铁已出口到俄罗斯、波兰、新加坡、日本等50多个国家。越来越多的旅客也将斗南鲜花市场作为云南旅游的最后一站,乘坐高铁带云南鲜花回家,成为一种时尚。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幸福生活再出发
  •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大理:银苍玉洱好风光2020-01-13
  •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独龙江:世世代代跟党走2020-01-13
  •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我省依托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构建迭代产业体系 培育发展新动能2020-01-16
  •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 ​我省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五网”建设跑出加速度2020-01-15
  •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我省深入推进市场改革和政府行政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效率2020-01-14
  •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2020-01-13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