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共建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调研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1-24 08:26:30 【字体:

新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强调:“要实施好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省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昆明

牢记嘱托把日子过得更好

2008年11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昆明市石林县石林镇小箐村看望彝族村民所福荣、所福兴全家及村民们。11年过去了,当1月21日晚上看到《新闻联播》中出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画面时,所福荣一家人不约而同鼓起了掌。“看到总书记,我感觉很亲切,我时常想起他到我们中间看望我们少数民族群众的情形,总书记长期关心我们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让我们打心底里感激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我们会脚踏实地继续努力奋斗,把日子过得更好。”所福荣激动地说道。

“总书记曾经来到我们五棵树村,他和我们说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撒尼人会世世代代牢记在心上,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把我们五棵树村建设成为美丽幸福家园。”五棵树村党总支书记普国亮说道。五棵树村原本位于石林景区内,曾是马帮途经石林驻足歇脚的重要驿站。2010年,为响应保护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号召,处于核心保护区域的五棵树村整体搬迁安置到距老村和景区不远的新村。423户撒尼人家从此居住在宛若别墅社区的新村中,每家人都有两层黄墙黑瓦、古色古香的新式彝族民居。五棵树村也有了一个响亮的新名字:彝族第一村。五棵树村如今加快农旅融合步伐,以旅辅农,整村已经迈向小康生活的步伐。

西山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杨德勇说,作为教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发表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立即行动起来,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宏

让“美丽的地方”更美丽

连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党政干部和边疆各族群众时刻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走边疆、访民情、送温暖,给云南各族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关怀和慰问的新闻报道。一个个动人的画面,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让德宏州130余万各族群众倍感亲切、激动不已。

“德宏作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研室主任杨秉寰说,去年12月以来,德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德宏发展:怎么看,怎么干”这一根本问题,在全州上下广泛深入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出了“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经济发展翻一番,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力争通过3年努力,把德宏打造成全国沿边开放新高地、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州,让德宏这个“美丽的地方”更加美丽。让德宏这扇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德宏边疆各族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忠于党,牢记使命兴边疆”。德宏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郑昭说,当前,德宏面临的发展机遇、发展使命、发展前景是历史性的。德宏将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区位好、开放早,基础实、政策优等有利条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与新年首访缅甸取得的历史性成果结合起来,加快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积极推动和落实中缅有关双边合作项目,为深化新时代的中缅胞波情谊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德宏人民的新答卷。

怒江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攻坚战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方式积极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调研的报道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力抓好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齐发展短板,苦干实干加油干,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过上好日子。

“我们云南人民真幸福!总书记这么牵挂着云南各族人民,关心着怒江人民的发展。我们独龙人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发展好生产,搞好民族团结,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老县长高德荣说,独龙江将坚持脱贫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建设好独龙江,保护好生态,守护好边疆。

快过年了,福贡县许多干部职工仍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搬迁安置点、高山密林、产业建设基地、乡村公路工地,处处有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

“在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时候,总书记来云南考察,给我们带来了信心,为我们的扶贫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福贡县县长李雪涛表示,福贡将认真梳理全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锁定“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抓好产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下沉作战,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合力攻坚,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把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把总书记对边疆群众的关心、关怀送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努力把党的好政策转变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李雪涛说。

保山

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连日来,保山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通过媒体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有关新闻报道后,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守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春节前夕,总书记到云南考察调研,来到腾冲市实地考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边疆和基层的亲切关怀,为保山未来发展领航定位、指明了方向。”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表示,全市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保山市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努力把保山建设成云南前列、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坚决保护好绿水青山,围绕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三城”定位,全面推进田园风光保护立法,抓好中心城市“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坝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决促进民族团结,深入实施民生持续改善、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民族事务治理“六大工程”,扎实抓好平安保山建设,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推进改革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全力建设“一线两园”,真正把保山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隆阳区芒宽乡芒宽社区第五党支部书记王计八是一名傈僳族干部,在认真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调研的新闻报道后他说:“总书记到云南来看望慰问基层群众,我心情十分激动,下一步党支部将带领傈僳族同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杨善洲干部学院的一名干教工作者,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初心不改,一生奉献,把杨善洲精神这面镜子越擦越亮。”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波语气坚定地说。

红河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从党政机关到民族村寨,从生产车间到哈尼梯田,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红河州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总书记亲切的话语,让大家干事创业倍增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冬日的暖阳下,绿春县平河镇的拉祜族群众迎来了木耳大丰收。历经3年苦干实干,大头拉祜寨彻底告别了刀耕火种、居无定所的原始生活,一步跨千年,有望在今年实现整村脱贫。红河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表示,“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调研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立足绿春边境、民族县情特点,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引领,围绕绿色生态和民族文化优势,持续推进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创建,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同步加大沿边开发开放力度,维护好绿春边疆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局。”

红河州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世居汉、哈尼、彝、苗等11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数的61.18%。近年来,红河州牢固树立“在红河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思想,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边疆民族自治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2019年12月,红河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委主任张喆说:“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具体行动,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指示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创建模式’向‘示范模式’转变,不断推进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山

接续奋斗决胜全面小康

新春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在壮乡苗岭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殷殷嘱托,让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期的文山各族儿女备受鼓舞,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发展,继续坚持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为目标,全力以赴抓好中医药、矿电、旅游、现代农业等4大重点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期间指出,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这让我们发展产业信心更足了。”提及产业发展,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科科长徐晓川信心满满。他说,去年文山州编制了全产业链规划,出台了产业发展意见,推进重点产业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产业体系发生深刻变化。云南神火90万吨水电铝项目一期通电投产,文山铝业50万吨水电铝项目顺利推进,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0万吨水电铝项目开工建设,绿色水电铝材产业规模跃升全省第一,文山州正朝着建成全省铝工业核心基地迈进。

今年,文山州把抓产业促发展作为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之一,坚定发展四大重点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提高园区承载力和产业聚集度,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提出做优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做强以绿色水电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做亮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业、做精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扩大文山品牌影响力,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这对我们干好工作,敢啃硬骨头更有信心了。”文山州将继续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赢3大攻坚战,确保文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文山贡献。

普洱

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

“总书记来云南啦,真心盼着总书记能再到普洱来。”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消息让普洱市各族干部群众振奋不已,大家时刻关注总书记的考察行程,第一时间收看转发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绿色普洱、通畅普洱、文化普洱、品牌普洱、效率普洱、法治普洱,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西盟佤族自治县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当看到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唱着这首耳熟能详的佤族民歌,簇拥着习近平总书记走出村口,西盟佤族干部群众内心倍感亲切和温暖。“作为一名佤族干部,我感到特别的兴奋,看到总书记走进佤族村寨,和我们佤族群众在一起,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我们边疆民族地区的关心。”党的十九大代表、西盟县勐梭镇党委宣传委员杨娜说,2019年西盟县在国家政策帮扶下实现了脱贫摘帽,并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今后全县各族人民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团结奋斗过上好日子。

“总书记春节前夕到云南考察,充满了对基层党员干部的鞭策和鼓励,我备受鼓舞并感到无比自豪。”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双相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熊霖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在肩,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党员将以奋斗的姿态,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埋头苦干、踏实勤奋的良好作风,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团结各族群众齐心协力把普洱建设好发展好,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普洱市委组织部组工干部赵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来到云南,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新时期加快普洱发展,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找准新形势下普洱发展的定位和发力点,充分发挥普洱边疆民族地区的区域优势,发挥普洱生态优美的资源优势,发挥普洱民族团结的政治优势,确保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临沧

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殷殷嘱托记心间,砥砺前行谋跨越。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临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临沧实践,解决临沧难题,跨越发展的态势开始形成并不断向前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逐梦前行、奋力奔跑的过程中不断聚力加速。

“党的光辉照边疆,我们彻底告别了过去刀耕火种、牛背马驮、竹筒打水、煤油点灯的落后状况,如今的佤山家家户户灯火亮堂,村村寨寨旧貌换新颜。”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佤族党员杨正明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莫拉佤族村敲响佤族木鼓,就像来到我们自己的家里一样,心里暖呼呼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下,阿佤山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时隔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临沧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今后将吹响发展冲锋号,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统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全面激发各族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旺火拢起来,日子好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260万佤乡儿女鼓足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临沧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镇康县凤尾镇凤尾村布朗族党员杨国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是对边疆人民的亲切关怀,是对边疆各族群众的厚重关爱。“我们一定要学习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绝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众人攻坚、合力脱贫,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罕宏村广漂组傣族党员金洪家中,一家人正在电视前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到少数民族群众家中了解当地脱贫情况的新闻。“看到总书记那么接地气,那样亲民爱民,我们由衷地感到暖心。我们发自内心感谢党,敬爱的总书记,我们真诚邀请总书记到我们傣族人家来,和我们一起感受如今这红红火火的日子。”

西双版纳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总书记的讲话犹如春风化雨,让傣乡大地的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备受鼓舞、精神振奋、信心倍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说,从1月20日开始,西双版纳的干部群众就从新华网、云南日报客户端等新媒体上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云南的情况,并争相传播。1月21日晚,还不到7时,大家静静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候收看新闻联播。

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西双版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紧扣“全面脱贫、巩固提升”主线,推动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发展,至2019年,取得了全州剩余的32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全部脱贫,4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的丰硕成果。

“总书记说,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驰而不息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3大保卫战,目前西双版纳州正全力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真抓实干。”罗红江说,继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成功后,西双版纳一直没有停下生态文明建设和巩固的步伐,2019年西双版纳首次完成林业碳汇交易,构建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取得了可喜的突破,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各族人民的关怀温暖人心、鼓舞干劲,西双版纳州的干部群众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落到实处,积极稳妥地推进国家主体功能试点示范区建设,科学合理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结构和布局。巩固和运用好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成果,坚定全州各族人民群众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在美丽云南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出示范。同时要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热带雨林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完善信息化、智能化的环境监测网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让美丽的西双版纳更加美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