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曲靖市:文明实践中心开花结果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09 08:16:23 【字体:

走进曲靖,鳞次栉比的高楼、整洁有序的街道、郁郁葱葱的公园、谦恭有礼的市民、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一张张幸福绽放的笑脸,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传统礼仪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融,美好愿景与美丽实景在这里激荡。

夏日,麒麟区建宁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人头攒动,志愿服务者们分批外出到各社区开展服务活动。“自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启以后,老百姓的业余生活更丰富了,社区对我们更加关心了,免费提供测血糖、量血压、理发等服务,生活真是越来越幸福了。”家住姜家巷社区的居民田兰仙切身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带来的温暖。

自去年5月麒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挂牌运行以来,麒麟区已建成“中心-分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五级文明实践组织体系,组建区、乡镇(街道)、村三级志愿服务队和区级分中心5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形成“3+5”志愿服务格局。“志愿服务是我们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现在我们有10多支志愿者队伍200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送学上门、保护母亲河、关爱残障人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很受大家欢迎。” 建宁街道志愿者刘倩说。

在建设实践阵地方面,麒麟区按照硬件“一讲堂、一舞台、一展厅、一网络、一基地”、“五个一”,软件“有制度、有计划、有队伍、有记录、有菜单、有实效”、“六有”的标准,在区级层面成立1个中心和5个分中心,在14个镇(街道)成立实践所,在134个村(社区)成立实践站,在168个有条件的村(组)和居民小区建设实践点,实现了群众在哪里,阵地就覆盖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曲靖市以全县域为整体,以县、乡镇、村三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努力打造出‘曲靖样板’‘曲靖经验’,力争走在全省前列。”曲靖市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形式并深化内涵。

如今,礼让行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无偿献血、慈善捐款、寻找走失老人等行为在曲靖不胜枚举。新时代文明实践,已成为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助推器”,融入了每个曲靖人的日常生活中。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