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打造“全国志愿之城”、“全国阅读之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城”、“三张名片”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10 08:00:06 【字体:

2020071006_res07_attpic_brief.jpg

云上乡愁书院环境清幽。

全民参与,人人共享,普洱市正在探索一条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以“自治”为纽带,发动市民建设美丽家园;以“法治”为抓手,助推文明习惯养成;以“德治”为载体,培育良好时代新风。

文明风景扮靓普洱这座绿色茶城,更增添了普洱城市品牌内涵。创建文明城市以来,通过打造“全国志愿之城”、“全国阅读之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城”三张亮丽名片,普洱的城市品位和文化软实力持续彰显。

志愿之城 崇德向善

7月7日,2020年高考开考,普洱市城区上演了一场志愿服务的爱心接力。马路上,交通志愿者早早来到十字路口;校门口,爱心企业免费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矿泉水;爱心送考的志愿者一路上给考生打气加油,让城市的每个角落涌动暖流。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交通劝导、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义务劳动,自“创文”工作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进社区、乡村,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看望留守儿童、为老人免费义诊、打扫环境卫生……以“周六志愿服务日”为契机,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普洱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普洱市文明办和普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覆盖市、县(区)、乡(镇)、村(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队伍1221支,招募注册防疫志愿者5万余名,实现了全市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全覆盖。

更多人参与到奉献他人、服务城市的行列中,普洱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20年5月,普洱市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000余支,共招募志愿者20万余人,注册志愿者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22%。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企业100%注册登记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全市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参加服务的志愿者达10万余人次,志愿服务小时数达200万余小时。

在普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关爱“直过民族”志愿服务项目一直持续至今。志愿者们走进“直过民族”聚居村寨,开展送技能、送产业、送健康、送教育等活动,持续打造普洱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志愿服务还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服务对象娜前叶、木春梅等30名“直过民族”为代表的贫困户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成功脱贫并注册成为当地的志愿者,娜前叶被评为“感动茶城人物”,木春梅被认定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阅读之城 涵养文化

每到周末,坐落于普洱市中心城区悦心文化空间内的云上乡愁书院就会挤满“书虫”,傍晚,一场启迪心灵的读书分享活动在这里举行。因其优美的环境、融合当地特色的布置,云上乡愁书院成了普洱市民喜爱的打卡地,在这里阅读成了一种可以沉浸在茶香里的享受。

“目前日客流量约180人,下午和晚上是书院的客流高峰。”思茅云上乡愁书院主管朱燕介绍,书院建成后,吸引了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的市民,读书、买书或者约着朋友在二楼喝杯果汁聊天,书店不再是以前记忆中的模样。

云上乡愁书院是普洱全民阅读的重要站点之一,书院自主创建“云上沙龙”、“365朗读计划”等活动,为市民搭建阅读平台。截至目前,乡愁书院共开展专场读书活动20余场。

培育“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普洱在全市范围内创建“阅读之城”,通过在社区投放“爱心书箱”、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推广“数字阅读”、实施“365朗读计划”等方式,将全民阅读活动、精神文明创建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结合起来,进一步擦亮书香普洱文化品牌。

今年以来,普洱市中心城区20余个小区入口处出现了一个特别的小木屋,这是新华书店设计制作的一批“爱心书箱”,采取“带走一本,留下一本”的共享知识理念,市民既可以当场取阅后当场交回,也可以自行准备图书以1:1的比例带走换阅,由小区物业等管理部门负责小区爱心书箱日常管理和维护,新华书店定期对书箱内的图书进行清理。

普洱市还积极开展“阅读榜样”评选活动,围绕主题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知识竞赛等活动,助推全面阅读深入开展。

文明实践 为民惠民

夏日的午后,雨后初露的太阳仍然把普洱城区烤得炙热。46岁的环卫工人冷春霖来到了位于思茅区八益商贸城的鑫浩商贸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一楼的爱心驿站,她从冰柜里拿了一瓶免费的矿泉水和一根雪糕,瞬间的清凉给了她无限的温暖。

“我们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的城市港湾。”普洱鑫浩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芳介绍,这里还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开展爱心早餐、爱心洗涤中心、爱心大学生创业办公区、爱心妈咪小屋等志愿活动,带动了96家企业和个体户加入“爱心厕所”建设,向社会免费开放。

普洱市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普洱鑫浩商贸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普洱市走进企业建设的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10个县(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8个乡(镇)级文明实践所、1056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

思茅镇北郊社区被列为思茅区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社区以“党建引领+五大平台+志愿者服务”为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社区“智慧党建”品牌,实践站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答、邻里互助、心理辅导、青少年服务、科普服务、亲子互动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共同把学习宣讲搬到群众身边,使党的政策理论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真正从“文明实践”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打造“人民满意”文明普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让文明之花在实践中精彩绽放。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