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大临铁路红豆山隧道贯通
为国内首例、世界罕见的有毒有害气体隧道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10 08:08:43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710080757.jpg

历经1500个日夜的艰苦奋战,7月9日,大(理)至临(沧)铁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红豆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国内首例、世界罕见的有毒有害气体隧道掘进难题被攻破。

大临铁路红豆山隧道全长10616米,是目前我国铁路建设中唯一汇集了8种有毒有害气体、长距离大规模强涌水、高地温、长段落花岗岩蚀变等难题的长大隧道。隧道地处临沧-勐海花岗岩台地北缘,澜沧江与南汀河深大活动性断裂挟持区域,穿越凤庆-云县水热活动带,区域地质构造条件极其复杂。强烈的岩浆活动构建了复杂的水热活动环境,2017年6月起,隧道内陆续出现了硫化氢、一氧化碳等8种有毒有害气体,同时伴有花岗岩蚀变、高地温等特殊不良地质,这在我国铁路隧道建设史上第一次出现。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常年顶着高温、佩戴防毒面罩进行施工。

由于没有可借鉴的施工经验,来自全国石油、煤矿等行业的知名专家多次前往现场会勘,经反复现场验证,形成了一套针对多种有害气体的控制标准和施工方法,形成施工工法4项、专利40余项,成功解决了施工难题。

大临铁路北起广大线大理站,从大理白族自治州跨越澜沧江后到达临沧市,线路全长202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目前,大临铁路建设正在全面推进,路基完成99%,桥梁完成98%,隧道完成98%。建成通车后,大理到临沧将由现在公路运输的近5小时压缩到1.5小时,结束临沧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