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上半年德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发展动力释放 经济活力显现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26 08:01:40 【字体:

微信截图_20200926075843.jpg

中秋时节,边城傣乡德宏呈现出一片和谐繁荣的景象。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撸起袖子加油干,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正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汗水,创造新的业绩,谱写着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微信截图_20200926075901.jpg


知名企业纷纷落户 经济发展动力强

近几年来,中铁开投、中国铁建、云南建投、云南交投、云南能投、云南农垦、阿里巴巴、中粮地产、上海鹏兴、星能能源公司、海诚实业、佳沃、敏实、桂林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东部产业转移外向型企业、知名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大型国企民企纷纷落户德宏、建设德宏、发展德宏。德宏这个美丽的地方,正以崭新的姿态,喜迎八方宾客,成了投资的热土,人们向往的地方。

上半年,德宏州取得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的好成绩。“优质企业多,投资愿望强烈,项目只要落地就能马上开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比去年初翻了一番。”德宏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马云峰认为,随着国际经济发展发生变化,中缅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德宏州基础设施不断提升,逐渐成为东部产业、外向型企业、产业转移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后发优势突显。干部作风转变,素质能力提升,想发展、要发展、求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州委、州政府解决问题、服务企业的能力大幅提升。“借梯上楼、借船出海。”马云峰说,原来修一条路,没资金就搁置了,现在先规划蓝图,引进大型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携手推动项目大干快上。同时,地方政府用资源换发展空间,借用企业条件获得资金支持,壮大地方经济实力,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整顿金融市场,迈出重要步伐。这几年,德宏州各级政府为困难企业问诊把脉,给予信贷资金支持。争取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40多亿元资金,累计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00多亿元。通过加强企业培育计划,企业发展不断壮大,形成了以服装产业为主的一批产业集群。

拥抱机遇,开创未来。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刚说:“随着一批批项目落地德宏,德宏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如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起来了,抓发展、谋发展、思发展的激情空前高涨,动力强劲。”德宏各地思想统一、上下一盘棋,打出了一套套漂亮的组合拳,经济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督查问效促服务

走进德宏州委大院,干净整洁。新修剪的植物生机勃勃,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十足,“墙上有任务,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担当”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张贴栏里还分别挂出了“德宏州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图”、“厅级领导干部挂钩重大项目作战任务图”。

上半年,德宏州项目入统入库达562个,计划总投资1173亿元。“原来招商愁,现在愁土地。千方百计让企业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变方式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走出去学习提高干部素质本领。”德宏州投资促进局局长马剑说,通过建立完善储备一批、申报一批、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工作机制,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精准落户成绩显著。

在德宏州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办公室大院,跨越式发展作战图、重大项目作战图、任务图、最新进度图则一字排开。“五六七月,累计增速均排全省第一。”该局经济运行科科长余登庆指着新填上去的3个“1”,信心满满。1月至7月,德宏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累计增长8.1%,当月增速、累计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升规纳统6户企业净拉动全州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进口甘蔗实现量价齐增;鹏和农业食品产值比去年新投产时增加了近3亿元;电力产业稳中有进,支撑了全州经济的增长。”

去年,省政府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各州(市)开展营商环境年度评估和第四季度“红黑榜”评价工作,德宏州以总分57.62分位列全省第9名,超出了预期目标。

德宏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督查室主任谭琪说,从去年开始,德宏州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下设营商办,各县(市)均成立营商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将“红黑榜”指标纳入考核内容。同时制定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拓宽和畅通投诉渠道,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让广大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政府福利。

从“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4个大方面提出31条细化措施,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用2年至3年打造具有德宏特点、沿边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德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汇聚力量谋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承担着边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脱贫攻坚、推进重点工作、党建和经济等方面都有长足发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表示,德宏州各级党委政府解放思想、咬定目标、迎难而上,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汇聚起加快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德宏州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一起抓,发起百日总攻战、集中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截至目前,德宏州4个县全部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以下,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剩余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994户2843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腾陇高速公路如期建成,陇川通用机场建成试飞,芒梁高速公路、大瑞铁路建设顺利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及其他重大综合交通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瑞丽江中型灌区基本完工、陇川麻栗坝灌区、龙江水利枢纽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新基建”启动实施,“德宏云”大数据中心上线服务,5G商用步伐加快。发展“大环境”持续优化,加大城乡建设力度,一批美丽宜居乡村在傣乡遍地开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15个、开工率99.13%,瑞丽获“云南省美丽县城”称号。

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安排和责任清单,建立了州委常委会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的长效机制,研究出台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1+3”等系列文件,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起36人。坚决清除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共立案审查230件2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9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实现“双推进、双提升”。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等一线岗位提拔使用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246名,职级晋升1875名;采取有力措施排查化解了一批风险隐患和社会矛盾纠纷,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试点不断巩固深化,探索形成的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德宏战法”在全省推广。

上半年,德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亿元,增速排全省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排全省第一,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位大幅跃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德宏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这个美丽的地方正在变得更加美丽,迎接着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