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加快

玉溪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28 08:23:31 【字体:

“截至8月底,玉溪已建成5G基站601座,用户数达4.1万户。”中国移动云南有限公司玉溪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主任吴劲介绍,5G基站建设的提速,预示着玉溪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城市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今年8月中旬召开的玉溪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了“着力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发展目标,并着手研究出台《玉溪市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为达成这一目标,玉溪正抓抢国家实施“新基建”机遇,以推进、融合、创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发展新需求为重点,着力抓好“新网络”、“新平台”、“新引擎”、“新载体”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政务云600600.jpg

打造“数字新高地”

引领城市高质量转型升级

9月16日,玉溪市高新区京东新经济产业园区里传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在此正式上线。以政府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支撑,助力金融机构加快提升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能力,标志着玉溪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正式起航,全面发力。

截至当日上午,平台注册企业575家,入驻金融机构17家,发布金融产品67项;解决融资需求75项,总计金额14亿余元。

“玉溪拥有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基础。”玉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字经济办主任宁耀华介绍,玉溪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三家通信运营商都在玉溪建成了核心通信网;城乡光纤网络设施较为完善,全市各县、区、市主城区均已到达1000M宽带覆盖能力,20户家庭以上的自然村光纤覆盖率超过了80%,互联网普及率指数达到104%;在全省率先开展5G建设和应用,目前已在远程医疗、电力管理、矿山调度、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得到初步应用;已批准建成了国家级西南地区国际通信出口局。

同时,玉溪市明确了打造西南地区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形成面向西南地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定位,目前已建成并运营华为、联通两大数据中心,具备了20000台服务器的服务能力,承载着玉溪市和省内外130多个政企业务系统;下一步,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中国电信数据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西南数据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项目陆续建设,形成了我省大规模的绿色数据中心集群。

记者走进高新区九龙片区大数据产业园华为数据中心,玉溪融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超算服务器上的指示灯如群星闪烁。“玉溪是华为在云南省第一个合作的州市。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是国内第一座获得通过国际Uptime Institute组织的T3(Tier Ⅲ)设计、建设双认证的数据中心,合计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承载了包括政务、警务、卫健、教育、文旅等多个数据中心以及融建云计算平台、阿里飞天云平台等大数据云储存、云计算。目前政务云化率达91%,政府集约化建设成效显著。”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总经理李庆介绍。

在高新区南片区,投资超过15亿元建成的启迪众创园、云科高新众创空间、互联网产业园、互联网创新园、广告创新园、大学生创业园构成了玉溪高新智慧城的雏形。在超过100万平方米的五大“双创”基地上,集中孵化培植着超过360个互联网运用、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网络安全“双创”型企业和团队,成为玉溪数字产业化的聚集区。

回顾企业入玉发展五年历程,云南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我们得到了全方位的应用场景支撑,为企业打造经典应用案例,在西南地区推进政务信息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宇此言道出了玉溪领跑全省的顶层设计,政策支撑、措施保障,构建起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要素聚集,厚植数字经济发展优势而产生的强大政策磁力。

2016年,玉溪成立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机制体制。同年,信息产业入列全市重点发展七大产业,奠定了数字经济发展基石。

2019年,玉溪出台《玉溪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和相配套的《玉溪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确立建立一个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条发展主线,主攻数字基础设施、云计算服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外包、前沿信息技术应用、网络安全服务、数字政府建设、物联网、智能消费产品、数字创新应用十个细分领域的“12310”路线图。

随之实施的《玉溪市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为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提供税收、电费、销售、智能化改造奖补等提供了硬核支撑。《玉溪市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玉溪市5G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玉溪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专项规划,为数字经济“筑基”、“招强”、“植根”、“掘金”、“双创”、“聚贤”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策磁力形成了巨大的聚集效应,众多数字经济企业纷纷入驻玉溪,形成了数字主导型产业集群,成为引领玉溪数字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玉溪将以实现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基本建成以新型网络为基础、智能计算为支撑、数字转型为导向、融合创新为重点、产业升级为驱动、信息安全为保障的数字新基建设施为目标,在超大带宽、超低延时、海量连接的新一代信息高速路上,数字经济发展将跑出加速度。

推进产业数字化融合

建设创新型“智造城市”

2019年,云南前列电缆有限公司因实施工业物联网云应用项目成为西南区同行中首个叩开智能制造之门的企业。智能制造让前列电缆实现了设备、人员和数据互联互通,提升产能20%,年增产值近4亿元。

云南前列电缆有限公司的发展变化既是玉溪传统产业推行数字化转型,从“制造”走向“智造”的典范,也是玉溪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玉溪紧扣“中国制造2025”启动工业互联网3年行动计划,围绕建立和完善“网络、平台、安全”体系目标,夯实基础,打造平台,推进“两化”融合和“上云”行动,构建产业生态融合发展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在此计划支撑下,由曙光云南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云南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玉溪,为实现供应链和生产链精准对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聚集创新资源提供保障。工业互联网运用服务平台和产业大数据平台则为推动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科学研判和施策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在高新区九龙片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部竣工,二期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年内实现主体竣工,15万平方米的美辰科技园主体已竣工并展开招商。在这片47万平方米的产业基地上,聚集了17户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及配套设备制造等智能终端制造企业,成为玉溪智能制造的“新高地”。

今年8月,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上线测试,平台一站式完成融资需求、申请、审核、审批等流程,缩短了流程时长,节约了融资成本,提升了融资撮合效率,进一步推动全市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及企业发展。

在推进产业数字化中,玉溪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在金融、贸易、物流、文旅、医疗、教育等领域实现数字化普遍运用,加快释放数据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在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实施电子商务“兴边富民”3年行动中,截至目前,玉溪共建成9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54个乡村服务站点,培育猫哆哩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开设京东商城玉溪馆,加快发展电子商务。2019年,全市纳入统计的105户电商企业销售额10.8亿元。

此外,玉溪加快推进智慧旅游,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建成智慧停车场、智慧厕所、慢直播线路以及智慧门禁、语音导游、电子导览,打造7个4A级智慧景区。9县(市、区)城市名片、37个景区名片、3个城市景点、680家酒店、654家餐馆上线“一部手机游云南”。到2022年,玉溪有望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成为全省核心基础设施节点,建成省内领先的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打造创新型“智造城市”。

构建新型“智慧城市”

让数字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若奇,请扫一下地。”清扫机器人接到指令开始清洁地板。

“小度,请问红烧鱼怎么做?”显示屏上呈现红烧鱼的烹制画面并伴着悦耳的介绍声。

……

这是中国移动云南有限公司玉溪分公司呈现智慧家居场景,5G连接传输,大数据和云计算应用,将让玉溪居民的家居生活更智能。

逛淘宝、进京东,随心购物,支付宝、微信便捷支付,掌上银行自如理财,水费电费交纳尽在“掌中”,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便捷骑行……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数字化正快速融入玉溪居民的生活中。

在玉溪政务服务大厅,一位正带着客户办理业务的房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办理登记交易要跑七八次,提交多套材料,等上一个月甚至半年才能拿到不动产证,而现在两天便能拿到。”

玉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一站式”信息惠民服务平台受理业务44.55万件,办结42.13万件,好评率达99.9%,真正实现了“只进一道门,只到一个窗,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智能化服务,为全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红榜”提供了支撑。

与此同时,由国家、省级以及部门建设的59个信息化服务平台,各乡镇、街道的为民服务中心,村委会、社区的为民服务站延展了“一站式”信息惠民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提升了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发展的能力。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玉溪公安机关充分应用大数据建设成果,对关注地区人员、车辆进行精准预警,对确诊、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快速排查锁定,对重点防控区域和高危人群进行及时识别,持续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县(市、区)推送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报告,为卫生、交通、社区等疫情防控主战场提供了有力支撑,显示了智能化赋能社会治理重要作用。

玉溪市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集图像信息库、事件处理系统、民情互动系统于一体的社会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将全市划分为5162个网格,组建8000余名网格员队伍,覆盖全市703个村委会、社区,智能化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

目前,作为智慧政务基础网络的玉溪市电子政务外网,已完成了对全市50余个政府部门网站和613个信息公开网站的整合,实现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1359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门户网站群的互联互通。

全省第一个实战型“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平台”投入运行,成为玉溪政务大数据拓展运用的新典范。截至今年6月底,接入76家市直单位数据,发布编目数659个,推动全市打通“数字壁垒”,实现共享数据4400多万条,大幅提升党政机关高效精准管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截至9月8日,归集公共信用信息数据近106万条,入库信息数据近71万条,向金融系统推送纳税人信息21838户,支持银行累计向408户(次)放贷25507万元,为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玉溪在推进政务信息化、服务数字化、治理智能化以及创新运营模式,建设新型智慧化城市,推动生活智慧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玉溪先后荣获智慧城市创新奖、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入选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入列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等。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