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玉楚高速绿汁江特大桥
世界最大跨度单塔单跨悬索桥主塔封顶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1-17 07:25:21 【字体:

近日,由中国中铁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单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玉楚高速绿汁江特大桥塔柱顺利封顶。

绿汁江特大桥主塔为双塔门式框架结构,塔柱总高156米,为C50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共分28节浇筑,本次浇筑的部位为大桥主塔最后一个节段,即塔冠部分,共浇筑混凝土113立方米,历时6小时完成。

绿汁江特大桥为玉溪至楚雄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工程,位于易门县与双柏县交界处,跨越绿汁江。大桥全长798米,桥面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两岸均直接与隧道连接。作为全国首座单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绿汁江特大桥单塔单跨悬索桥跨度达780米,玉溪岸隧道锚底板倾角达54度。大桥建成后将创3项世界第一,即:单塔单跨跨度最大的悬索桥,第一座单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悬索桥中隧道锚倾角最大。

据悉,目前绿汁江特大桥已完成桥梁总工程量的60%,下一步,大桥施工将转入上部钢箱梁拼装施工阶段和隧道正洞开挖。预计2021年底大桥可实现主体工程完工。

玉楚高速是广昆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90.597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玉溪、楚雄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也是昆磨高速(G8511)和杭瑞高速(G56)的重要联络线,对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