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走进绿色文山——“三七之都”新脉动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28 07:34:42 【字体:

“三七之都”新脉动.jpg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环境,形成了以三七为重点的许多独具特色的优势生物资源。

文山三七,有文字记载的人工种植历史已有400多年,是文山州乃至云南省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康养生物资源。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提出,要围绕千亿级三七产业目标,抓牢种质端、提升种植水平、延伸产业链,推动三七从种植到制药、保健、康养全产业链发展,把文山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三七之都”。

道地三七开枝散叶

冻干三七、精品三七粉、三七植物牙膏、三七保健酒、三七提取物软胶囊……在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展示厅里,陈列着多种以三七为原料的系列产品。“我们公司是专业从事三七药材规范化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型新三板上市企业。”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何开杰介绍,公司主要有以三七粉、冻干三七等新型饮片为主的中药饮片,三七植物牙膏、三七面膜为主的日化用品等产品种类。

近年来,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抓好绿色数字化基地和打造绿色智慧化工厂建设,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着力打造道地绿色三七,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安全的三七产品。2019年至2021年,“七丹牌三七”连续三年荣获“云南省10大名药材”第一名。目前,公司生产的七丹牌三七提取物软胶囊、七荟胶囊、熟三七粉、三七植物牙膏被认定为云南省重点新产品。

坚持走创新、绿色、健康的发展之路,做道地绿色三七,七丹公司凝心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我们的三七花、三七茎叶已被列为地方特色食品,公司还在开展针对三七花、三七茎叶为主要原料的大健康产品研发。”公司董事长杨朝文介绍,目前正在研发的产品有三七固体饮料、三七调味包、三七糕点等12个产品,预计今年内,七丹润茶、三七普洱茶、三七茎叶饼干、三七口服液等多个三七系列食品类产品将陆续上市。

传承文化助力健康

走进位于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的云南天士力三七药业有限公司文山三七数字本草检测中心,只见一间间全封闭、透明的检测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各种检测设备间忙碌作业。

“检测中心可以监测所有三七产品相关的农药、重金属等指标,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文山三七数字本草检测中心客户经理龙登明介绍,“之所以敢把监测全过程展现给游客,就是因为我们的设施过硬、技术过硬、人才过硬,这也是向所有来到检测中心的游客科普三七监测的全过程,帮助大家了解什么是高品质的三七。”今年上半年,文山三七数字本草检测中心已经检测了3000多个批次的样品,为文山州三七产业的规范化、高品质化、品牌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山三七数字本草检测中心只是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工业旅游的一部分。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已经形成了一条集科研创新、现代化生产、匠心检测、精准检验、仓储运输、三七文化到工业旅游为一体化的现代三七产业链,游客可通过监控、视频展示、现场解说、观看等方式感受科技化的生产过程。

“我们想在文山做5件事,研发好一棵三七、种植好一棵三七、加工好一棵三七、讲好三七故事、传播三七文化,打造一个文山三七高质量的发展平台。”云南天士力三七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韦美膛表示,通过园区建设,以三七为背景,传承中国中医药文化,使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区成为一个“中医药文化充盈”、“旅游设施较完善”的可居、可观、可娱、可品、可嗅、可听、可感的工业旅游精品景区。

科技引领加快发展

“我们收集了一万多份三七种质资源,选育5个三七新品种;与企业合作开发了3个三七药品、10个中药饮片。”说起三七领域的科技研发,文山学院三七医药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朝梁如数家珍。

“围绕三七产业发展瓶颈的品种、连作障碍、无公害药材生产关键技术进行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大专院校开放式科研团队合作研究。”王朝梁说,三七医药学院以支撑三七为重点的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经过多年发展,已建立了三七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三七农业工程实验室、云南省三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平台。

2003年以来,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与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农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开展三七遗传资源收集、保存和整理,遗传基础研究,至今保育覆盖三七所有自然变异类型的三七种质材料10000余份,西南地区主要人参属植物5种,建成150亩规模的种质资源圃,成为我国最大的人参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基地,为三七良种选育提供了丰富的材料资源。

研究团队共选育出的5个三七新品种中,有两个是国家登记新品种,这些新品种还在进行扩繁试验,未来有望推广种植,为推进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于2016年5月推动三七花、三七茎叶获得了云南省地方特色食品批文;于2020年推动三七须根获得云南省地方特色食品批文。参与《云南省三七饮片标准》修订,将三七功能由消肿定痛拓展到益气活血,扩大了三七消费市场,新增年消费量上万吨,推动三七饮片行业年销售从2亿元突破4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世界‘三七之都’发展定位和千亿级三七产业目标,抓住良地、良种、良法3个关键环节,推动三七从种植到制药、保健、康养全产业链发展。”文山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华荣说,以三七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发展三七康养新业态,推动中医药与康养、旅游深度融合,高品质打造一批医养、康养特色小镇,建设50家三七康养体验中心(站),推动三七在非医疗领域、健康养生领域的创新开发利用,把文山打造成为以三七为突出优势的全国知名康养胜地。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