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28 07:41:35 【字体:

全州GDP由2015年的76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72亿元,年均增长9.4%、增速居全省第3位,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排名由2015年的第11位上升到第7位;人均GDP居全省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9%,增速居全省第3位……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州各项工作全面向好,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未来5年,楚雄州将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牢记谆谆教诲 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过去5年,楚雄州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创新理论在楚雄大地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通过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实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评估、跟踪问效、推动落实以及“回头看”制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困扰楚雄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社会扶贫、沪滇扶贫协作大扶贫格局,扛牢压实“十个责任”、“10万扶贫大军”决战脱贫攻坚战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7个贫困县摘帽、25个贫困乡镇退出、644个贫困村出列、33.4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楚雄大地上得到生动体现。

通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和“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等办法措施,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全州经济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打造取得历史性突破,紧扣世界一流“三张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不断巩固提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商贸物流业、新兴服务业成为三大支柱产业。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井喷式发展,年均增速达39%,绿色硅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已建、在建单晶硅片产能占全国四分之一,占全省二分之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迅猛,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5.2%;以综合交通、水利、能源、数据、商贸物流“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交通投资是“十二五”的6.5倍,强力推进昆楚、楚大、武易、楚姚、玉楚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加快楚雄机场项目前期工作,铁路动车复线全面建成,楚雄进入高铁时代,南北大通道总体贯通,东西大通道历史性增强。水利投资是“十二五”的2.3倍,骨干水利工程全面推进,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全面完成,滇中引水楚雄段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加快实施,区域互济、均衡优质、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与利用体系加快形成。建成33条特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过境电量占云南西电东送电量的67%,境内形成“四直十五交”西电东送大通道布局,中缅油气管道、楚雄—攀枝花天然气管道建成运营,形成了跨区域、保障有力、绿色安全的能源保障体系。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实现城市、乡镇、行政村全覆盖,5G网络加快建设,形成了共享普惠、高速高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称号;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果,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70.01%,坚决全面彻底如期安全高质量抓好环保督察、审计等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称号;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果,扎实推进改革开放高地建设,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支付方式改革入选“全国十大医改经验”向全国推广,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引进隆基、龙佰、神威、晶科等世界和中国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到楚雄发展,扎实推进创新创业高地建设,科技实力跃上新高度,楚雄开发区转型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

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领域投入资金1019亿元,是“十二五”的1.4倍。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健康楚雄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补短板全面加速,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建成区面积184.7平方公里,楚雄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禄丰撤县设市,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镇品质历史性提升。城乡居民收入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分别达38285元、12861元,分别增加11522元、4534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明显增强。人大民族立法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政协协商在基层等做法走在全国前列,法检“两院”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各民主党派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双拥”工作成效明显。法治楚雄平安楚雄建设成效显著,总体国家安全观得到全面落实,强边固防工作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丰硕成果,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为抓手推进“三化一平台”构建取得明显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受到公安部肯定,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称号,连续3届荣获“长安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空前力度持续深入推进“三个不”、“四个自我”、“五个一批”、“六个相统一”、“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建立健全“找准病灶—开出良方—治好病”和“体检诊断—康体治疗—实绩问效”的全链条领导班子和干部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创新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全面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坚持“两个紧密结合”,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健全管党治党制度规定140余个,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和隐形变异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向好,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始终昂扬向上。

楚雄城区.jpg

抢抓历史机遇 肩负使命担当重任

今后5年,楚雄州将围绕力争“十四五”末,GDP达2500亿元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3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奋斗目标,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

今年6月16日至17日,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在楚雄召开,明确了楚雄州要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楚雄州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精神空前高涨,信心满满。结合全州枢纽区位、绿色资源、特色文化优势,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楚雄州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环境更加优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楚雄州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通过构建支撑滇中崛起增长极的空间布局、建设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巩固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水利枢纽地位、能源枢纽地位、数据枢纽地位、商贸物流枢纽地位,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争当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排头兵;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争当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排头兵;大力彰显生态之美、文化之魂、特色之基、时代特征,争当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排头兵。培育发展“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优势,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和创新创业高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让更具经济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楚雄在滇中崛起。

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同时,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建设全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农业示范基地,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在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方面,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将继续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润文化滋养;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在民生保障方面,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通过提高居民就业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楚雄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共同富裕。

全州将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引领保障楚雄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核桃丰收.jpg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