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玉溪:改革蹄疾步稳 发展活力迸发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4-28 07:57:41 【字体:

数字经济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155家企业

接入总数排名西南第三名

科技创新

34户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国家和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达22个

“四上”企业

一季度全市“四上”企业1452户(不含房地产企业)

净增162户

迈进全省前三位

积弊破除敢碰硬,简政放权见实效,民生福祉有质感……去年以来,玉溪市以激流勇进的魄力、坚韧不拔的毅力、统筹兼顾的智慧,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市用改革定力应对变局、用改革锐气开拓新局,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助力“玉溪之变”持续深化,打造了一批具有玉溪特色的改革亮点,为玉溪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在全省改革任务落实综合考评中,玉溪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

谋篇布局

推动改革工作向全局向纵深发展

2021年以来,玉溪市委深改委以强烈的遵循意识、执行意识和效率意识谋篇布局、开拓新局,做到中央和省委改革精神第一时间传达、改革部署第一时间落实,有效跑好改革“最先一公里”。

一年来,玉溪市坚持党对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促改革的良好局面。全年共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5次,研究审议通过47个改革事项,每一个改革方案都力求互补兼容、上下联动,有效带动全市改革工作向全局、向纵深发展。

高位推动,是玉溪市抓改革促发展的一大亮点。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一线指挥调度,每个月到各县(市、区)召开重点项目观摩会,率队督导调研重点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新型城镇化等一批重大改革任务,把改革任务落实在行动上。分管市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改革主体责任,认真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改革,领衔解决突出问题,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推动落实,形成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工作格局。

从大处着眼,玉溪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140项重要改革举措;从小处着手,全市细化了全年的255项改革举措,全面梳理汇总区域内改革的阶段性目标、着力点和改革办当前工作重点,确保上有布置、下有行动,各项改革整体协同推进。全市发挥督察“利剑”作用,选取27个重要改革方案进行自查评估,并在全省率先启动重点改革任务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工作,对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个重要改革事项进行评估,进一步督促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玉溪市有效发挥试点对全局改革工作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新增国家授权改革试点20项、省级授权改革试点26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等一批国字号试点落地玉溪。同时,红塔区、澄江市列入全国建制县化债试点,全面完成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首创“智慧车牌”,新型汽车电子标识社会化实现全国首发,涌现出公安政务服务“一门通办”、智慧交通、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等一批具有玉溪特色的成功试点经验,实现了改革试点由“盆景”变“风景”。

谋定而动

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聚焦发力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玉溪市突出“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涵养好后劲和耐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聚焦发力、实现突破,推进改革航船驶向更宽阔的水域。一批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政策落实落地、一批改革创新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机制、一批基层改革鲜活案例产生广泛影响。

聚力经济体制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玉溪市全产业链助推工业倍增,全市按照一位市级领导、一个链长部门、一个实施方案、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发展图谱“五个一”工作模式,组建卷烟及配套、新能源电池、数控机床等10个制造业全产业链工作专班并实体化运行。创新方式抢抓数字经济新优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玉溪、昆明、红河等地企业155家,接入企业总数排名西南第三位、全国第17位。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成果丰硕,34户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国家和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达22个。

玉溪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推进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云南绿色钢城化念物流园等一批重要枢纽节点建设,启动玉溪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申建工作;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明显,2021年纳规纳限取得历史性突破,各类市场主体新增4.55万户,增长20.9%,总量达25.3万户;商贸经济稳中有进,引进京东电器全国首家地级市城市旗舰店,星巴克、正大优选等名企名店相继落户玉溪。同时全面推行村组织“大岗位”制,为全省实施村组织“大岗位”制筑牢基础。

玉溪市坚守改革初心,牢记改革使命,精准聚焦民生领域的短板痛点,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不断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增强民生福祉的底色。

不久前,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平掌乡卫生院,患者刘正顺通过远程诊疗平台接受了县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的治疗。“原来生病,我们都要赶到县城,往返需要8小时,现在在乡卫生院就可以住院检查治疗。”日前,刘正顺已康复出院。平掌乡距离县城200多公里,刘正顺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得益于玉溪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建设。

玉溪市坚持在改革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教育领域改革成效显著,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三、第二位,新增公办教育学位9346个,中心城区入园难、入小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继续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第二阶段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走在全省前列。平安玉溪建设不断加快,去年再次获得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

谋划未来

更好肩负起时代重任

2022年,改革工作进入攻城拔寨的攻坚期、系统集成的关键期和全面施工的高峰期。

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玉溪市针对改革任务压得不够实、改革方案结合实际不够细、改革举措针对性不够强等存在问题,创新思路、系统谋划,更好地肩负起时代重任、组织重托和人民众望。

今年,玉溪市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聚焦“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不断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坚定的信心开路破局,着力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为“玉溪之变”增添动力、激发活力、释放红利。

改革不停顿,砥砺再出发。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玉溪市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按照“九个一”工作法,推进10个全产业链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作。以打造全国烟草最优“第一车间”、建设工业4.0数字烟草等为重点,打造烟草产业升级版;以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新能源电力装备等为重点,打造全省先进制造基地;以绿色钢铁、有色稀贵金属、绿色建材等为重点,打造全省矿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生物技术药、中药民族药、天然健康产品、医疗器械等为重点,打造生物医药高地和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城市。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面网络化、高度智能化、服务一体化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

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围绕聚集和打通,努力打造云南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提升玉溪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实施“一二三”行动,聚焦烟菜花果药畜等特色产业,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一村一品”专业村,加快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文化教育卫生改革方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打响“聂耳故乡 红色之城”品牌。创建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着力打造“学在玉溪”优质教育示范区。实施健康玉溪行动,确保医改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全面推进“湖泊革命”,坚定不移落实“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坚持“一湖一策”推进保护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玉溪“十四五”期间 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年增速超过15%

日前,《玉溪市“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印发,明确“十四五”期间,玉溪市大力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壮大数字经济生产力,到2025年,全市5G基站累计达1万个;数字“产业大脑”基本建成,初步构建起与数字经济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力争全市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重点产业年增速超过15%。

玉溪市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早布局、开新局,到“十三五”末,玉溪信息基础设施得到优化升级,在全省率先开展5G建设和应用,5G行业应用从试点示范渐入应用落地阶段,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已建成5G基站达1344座,5G用户达到14万户。数据中心算力聚群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华为玉溪数据中心(国内首座获得设计、建造双T3认证的数据中心)和云南联通玉溪数据中心(云南省唯一正在运营的标型标准运营商IDC数据中心)投运,截至“十三五”末数据中心共承载省、市政务云业务124个。同时,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于2020年5月投入运营,是云南省唯一的综合性二级节点,当前已接入包括昆明、红河、玉溪、北京、广州等省内外超150户企业,接入设备5000余台,日均解析量1万余条。此外,中国移动云南第二数据中心及核心灾备网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南天翼云玉溪节点等项目积极建设或试运行中,云南省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集群——“滇中数仓”正加速成形。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实现县(区)城及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算力底座”,全市数据中心服务器数量达到12万台以上,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PUE降到1.3以下,省级“双活节点”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要素流通、核心技术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等关键环节取得明显成效,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融合应用场景丰富,数字“产业大脑”基本建成,全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确定,初步构建起与数字经济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聚焦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城市、数字基础设施“五条线”,推进一批政策试点、设施试点、应用试点、专项工程等,探索形成可复制的发展经验。加快技术创新应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玉溪将努力建设全省一流的新型基础设施高地,率先建成新一代“万物互联、数智融合”的一体化新型基础设施,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全省领先;建设全省一流的智能产业示范基地,率先完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布局,建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多领域赋能体系,实现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建设全省一流的智慧治理应用典范,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强化系统集成、数据融合和网络安全保障;打造全省一流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市域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与政策环境,建设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推动城市管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便捷化,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打造全省一流的数字化创新标杆,率先建成智慧化的城市公共数字底座,让市民充分体验到数字化高品质生活。


玉溪全产业链打造生物医药高地

2021年

玉溪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实现产值121.5亿元 同比增长51.69%

占玉溪市全市工业增加值的4.9%

今年一季度

生物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20.8亿元 同比增长27.6%

经过10余年发展,玉溪生物医药产业对全市工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不断增强,在玉溪市重点工业产业中增速排名第一,制造业产值占全省的六分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玉溪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达500亿元以上,增加值达到180亿元。作为玉溪市十大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之一,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全产业链专班紧扣目标,努力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增强产业关联度和融合度,推动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构建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价值。

“链”育产业集群

产业链时代,谁能全链共舞,谁就赢得先机。

玉溪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全产业链专班成立以来,对全市55户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摸排和梳理,一张张有前景分析、现状调研、市场研判的产业链图谱扑面而来,旨在强优势、破难题、补短板,全链共舞强产业,集群发展促倍增。

玉溪市现有规上生物医药企业19户,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1户、1亿元以上企业8户;沃森生物在A股创业板上市,嘉和生物在H股上市、维和药业、万绿生物在新三板上市,赛灵药业为拟上市“金种子”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户,建成院士工作站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7个。

从生产领域来看,全市已初步培育形成以疫苗、单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和以民族药、特色药为代表的中成药两大特色品牌,覆盖了生物疫苗、生物制剂、化学原料及制剂、中成药及中药饮片、原料药、植物提取等生产领域。

从发展优势上看,全市以疫苗、单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取得突破,迈入国家疫苗产业第一方阵,发展潜力巨大,其中玉溪市疫苗产业园区聚集效应明显,沃森生物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疫苗,打破了美国辉瑞公司的垄断,代表着国内疫苗研发领先水平;嘉和生物英夫利西单抗于今年2月被批准上市,泽润生物2价HPV疫苗于今年3月获批准上市,生物医药产业将尽快实现新的产能,mRNA新冠疫苗、杰诺利单抗有望年内获得生产批件。中成药独家品种和特色品种销量稳步增长,成长空间较大,其中维和药业“血塞通系列”已形成以心脑血管类药品为主的多剂型、多品种产品格局,销售覆盖境外多个国家及国内33个省市;赛灵药业全国独家品种恒古骨伤愈合剂在20多个省市进入公立医院药品采购目录,同时在美国、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上市。天然药、原料药和健康产品稳步发展,部分企业成为行业冠军,特色优势明显,其中,万绿生物为国内最大的芦荟工业原料生产企业,芦荟加工和提取技术全国领先;云南林缘香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片(原料药),产销量位列全国第一,全国单品种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健坤生物以烟草废弃物提取并合成辅酶Q10原料药、维生素K系列、化妆品系列等终端产品技术优势和特色明显。

从赛道选择来看,全市将建设疫苗、单抗产业链,打造全国高端生物技术药基地;建设中药产业链,打造全国中成药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天然健康产品产业链,打造国内一流天然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医疗器械产业链,打造云南省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建设化学药产业链,将玉溪建成云南省重要的原料药和仿制药生产基地。

“链”上贴心服务

走进赛灵药业新建成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紧张有序忙碌。标准化、智能化、高效率的生产设备,保证了核心产品恒古骨伤愈合剂产品质量。赛灵药业坚守传统中药配方,探索创新,勇闯市场,助推产品进入全国医保目录,在全国20多个省市进入公立医院药品采购目录,2021年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度增长。

“全产业链专班组建以来,集中了优势兵力,及时、高效、到位地服务好链上企业。”赛灵药业总工程师杨天市介绍,随着产品市场份额占比逐年提高,公司亟需扩大产能。在协调土地过程中,全产业链专班协调了工信、科技、规划、土地、林草等部门,第一时间为他们答疑解惑、做好服务。目前,问题聚焦,目标明确,公司有望在年底就拿到土地。

在玉溪,“全产业链发展”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产业融合的系统思维,一种问需于企的服务意识,它体现在一群人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体现在一张张思路清晰的产业图谱上。“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全产业链专班的人都是各部门、各领域、各县(区)抽调而来的,只为服务好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经过几个月的历练,大家逐渐学会用政策形势、产业视角、市场思维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全产业链专班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张文海认为。

对此,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競也深有感触。他介绍,今年初,四价流脑多糖疫苗GMP厂房改造完成后即将投入生产时,消防设施没有得到世卫组织专家的认可,认为可以进一步提升,更好控制产品风险。他们找到专班后,迅速协调来了消防支队和相关技术人员过来进行沟通,很快解决了问题。施競说,近年来,沃森生物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玉溪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全产业链专班组建以来,“有问题、找专班”已成了大家的共识,而专班也不负众望,不论问题大小、难易,都能快速帮助协调解决。

当前,沃森生物在玉溪的带动效应不断加强,玉溪嘉和生物、玉溪泽润生物、玉溪九洲生物相继落地玉溪疫苗产业园。目前,4户生物技术企业共有7个品种、10个品规疫苗上市销售。2021年,玉溪市生物技术药板块产值增幅达91.59%。

“链”式精准招商

今年3月初,玉溪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赴上海市开展生物医药产业招商考察活动,学习生物医药产业在宏观政策保障、高校科研支撑、产医协同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学习考察生物医药专业化园区及科创服务平台的运营管理模式,开展招商合作洽谈并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链”式招商,精准招商。全产业链专班针对布局分散、产业链短、创新力弱、聚集效应不明显等问题,开展招商引资,奋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目前,已对接相关招商引资项目21项,其中,玉溪高新区生物医药投资基金首个投资项目“成都新睿泰康项目”已于今年1月19日落地玉溪。赴上海招商考察取得初步成效,部分项目已开展具体合作洽谈。目前已谋划储备了2022年至2025年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支撑项目共计26个,总投资达48.8亿元。

围绕玉溪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业全产业链发展,玉溪市将抓实4个重点领域:做大做强生物技术药,努力将玉溪打造成全国知名高端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创新发展中药,建立药材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努力将玉溪打造成国内中药创新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天然健康产品,打造国内一流天然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加快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围绕智能化、数字化、便携化的发展方向,支持高值耗材的研发和产业化。

玉溪市还明确实施4个重点工程:增加优质品种,到2025年,培育2个百亿级品种、10个十亿级品种、10个亿元级品种,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支撑;提升制造能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产业化项目、增产扩能项目为抓手,提升生物医药产品生产制造能力;补齐平台短板,围绕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化学药建设和提升一批公共研发和服务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优化产业布局,以玉溪高新区为核心,加强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建设,强化企业集聚力度,以玉溪高新区为核心,构建“一核多组团”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下一步,全产业链专班将瞄准生物医药产业国际500强、国内100强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和以商招商;强化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式招商,引进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到玉溪设立总部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区域总部、分支机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等;鼓励、吸引国内外各类资本投入玉溪生物医药产业,按照最优惠原则,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办法给予重点支持;对新落户玉溪辖区内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要素保障,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通过保姆式“代办员”服务,协助招引的企业、项目和人才尽快落地落户,全力助推玉溪市企业高速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