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大理州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调研活动

算好三笔账 满满幸福感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8-07 09:34:52 【字体:

“不算不知道,一算让人惊喜不已。过去5年,我家享受到的惠民补贴竟达31项,总金额11.9万元。”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红岩镇吉祥村委会吉祥庄村民周天明,看着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组为他家算清的“民生账”,满脸喜悦。这是大理州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调研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以来,大理州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迈向纵深,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在“学好身边人 做好当下事”活动中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调研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通过算清群众“民生账”、“产业账”和“未来账”,扛牢保障民生责任,兑现为民服务承诺。

大理.jpg

洱海边秀丽的田园风光

一级带着一级算 一级带着一级干

在吉祥庄村,蹲点调研的工作组不仅为周天明算了“民生账”,还帮他算了“产业账”和“未来账”:周天明今年45岁,家里种着5分地的包谷,打零工每天可收入100元至200元,村里给他安排了生态护林员岗位,每年有1万元收入。周天明的妻子两年前去世,家中有86岁的老母亲,两个孩子上学,全家每月享受100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根据这些条件,建议养殖生猪和种植水晶豌豆,更适合他家发展。

据介绍,算清“民生账”,就是帮助群众厘清惠民惠农政策具体情况、每月每户人均补贴标准、“一卡通”操作使用流程及领取补贴查询路径等事宜,为群众算清村级项目建设、低保社保、支农惠农、慰问帮扶等一笔笔账,让“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清清楚楚。算“产业账”是指引群众“干什么、怎么干”,通过综合分析本地区特点和优势,结合“一村一品”布局,帮助群众理清产业发展思路,选准适合的重点产业。算“未来账”则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深入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涉及“三农”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引导群众及时掌握了解本县(市)、本乡镇(街道)、本村发展规划和强农富农政策措施,帮助群众描绘美好蓝图、规划美好生活。

“我们村家家户户种重楼,价格好的时候,全村年销售收入在1000多万元。去年市场开始饱和,价格波动,销售收入降到800多万元。工作组为我们算了‘产业账’后,及时提醒不能只种植重楼,必须同时发展其他产业。”吉祥村委会马厂箐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闻武说。

“工作组帮村里理清了产业发展思路后,我也给村民们算了一笔‘未来账’。”闻武说,吉祥村背靠九顶山,气候冷凉,非常适合夏季旅游。要实现乡村振兴,村里就不能只种药材,还要因地制宜发展兰花、盆景等庭院经济,逐步把农家乐做起来,走上农文旅结合的发展路子。

弥渡县红岩镇副镇长杨东明介绍,通过对吉祥村855户、3399人近5年来11个部门48项惠民补贴发放到户情况进行“民生账”清算,进村入户了解各家各户所享受到的惠民政策、公共基础福利,询问清楚各家种植业、养殖业、打工、固定资产收益收入等“产业账”,与农户共同探讨、设定通过奋斗能实现的“未来账”,村民们明确了发展思路,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通过算清“三笔账”,让村民们充分认识到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更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干部调研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效果不仅体现在吉祥村。

“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从落细落实惠民惠农政策补贴着手,与群众共算家账、共话家常、共谋发展,范围不断拓展,从一开始在农村算,到现在的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以算账的方式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最直白的语言,叩开群众的家门、打开群众的心门。算的虽是经济账,暖的却是群众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截至目前,全州共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2446场,举行“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1100余次,办理惠民实事3300余件。党员干部在为群众“算账”的同时,自己也受到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发展思路,激发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大理州委宣传部派驻漾濞彝族自治县龙潭乡富厂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谭俊,通过给村民算账,为村里争取到了一个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项目完成后,工业辣椒、红花、贡菜将成为富厂村的新支柱产业。他说:“算好‘三笔账’,我也学到了许多做群众工作的好方法,工作思路更清晰了,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我为群众算笔账” 做好群众贴心人

为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迈向纵深,今年5月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积极推进“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活动重在引导全州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办好为民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坚定发展致富的信心决心。活动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为群众算清“民生账”、“产业账”和“未来账”,扛牢保障民生之责,兑现为民服务承诺。

洱源县.jpg

洱源县书记院坝协商会

七本民生台账 记录幸福变迁

“5年来,吉祥村委会共发放‘惠农一卡通’资金806万元,户均补助2372元……”

翻开7本厚厚的台账,1702页账面上详细记录着弥渡县红岩镇吉祥村委会855户3399人5年来“惠农一卡通”补贴、农民纯收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明细。

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工作专班用半个月帮助吉祥村清算的“民生账”。每户该享受哪些政策、卡里收到的补贴是什么项目、补贴资金是哪些部门发放的,账本中一目了然,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等,群众看得懂、记得牢。

“我在村内做公益性岗位保洁员,5年来共享受16项惠民补助7.78万元。”“我享受了危房改造和补短板资金4.7万元,全家属于B类低保,每年都有种粮补贴,5年来共享受8.79万元。一家三人都打零工,一年收入三四万元。”村民李荣和刘世俊表示,通过算清“民生账”,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组成调研组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制定措施,建立了“我为群众算笔账”的到村到户台账,实现了作风在一线转变、思路在一线挖掘、问题在一线解决。

州人大常委会通过算好“产业账”,算出吉祥村“干什么、怎么干”的思路,按照帮扶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着力帮助吉祥村群众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派出两名干部驻村,支持工作经费39万元,用统筹推进、分片包保、网格管理的方法,分6组挂包吉祥村6个自然村,切实压实帮扶责任,和镇村干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共同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情办好。

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在为吉祥村村民算明“未来账”的同时,还提出未来5年对吉祥村的帮扶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分解和有关工作要求,成立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指导帮助下,初步完成吉祥村委会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和乡村振兴示范规划,谋划了落实规划引领、巩固脱贫成果、抓实产业就业、提升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完善乡村治理6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进对吉祥村的帮扶。

吉祥村委会马厂箐村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闻武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满怀信心地表示:“我要带领村民把农家乐和庭院经济发展起来,做强农文旅产业。”

宣讲惠农政策 提振发展信心

“你们家享受了哪些政策补助?”“打到‘一卡通’上的补助有多少钱?”“今年打工收入怎么样?”“家里今年种的红花、烤烟,养的猪、牛、羊赚了多少钱?”“家里面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忙解决?”6月17日,在漾濞彝族自治县龙潭乡富厂村委会,大理州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与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详细了解村民的收入状况及享受惠农惠民政策的具体情况,宣传解读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的要求和标准。

漾濞.jpg

漾濞彝族自治县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

“我家享受到国家民房灾后恢复重建补助5.2万元,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500元,这些钱都打进了‘一卡通’账户里。”谈起自家的收入情况时,龙潭乡富厂村村民阿加善高兴地说,“今年红花卖了10000多块,平时农闲时帮别人家做短工一天收入100元,家里还养了8头猪、6头牛,日子真是越来越好过!”

座谈会上,群众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围绕享受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收入来源、家庭基本情况等作了深入交流。州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从医疗保障、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为村民代表算清“三笔账”,让群众知晓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补助政策等,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

在龙潭乡己路河村集中搬迁安置点,州委宣传部干部职工详细听取该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情况,与乡、村干部就肉牛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提振该村干部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

州委宣传部干部职工还来到部分农户家中,与群众拉家常、谈政策、话发展,为他们答疑解惑。

干群齐心协力 共创美好生活

“大妈,我是绿孔雀管护局的,今天主要是来了解一下你们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忙算算收支账,看看日子有没有更好过起来了?”在通往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青华乡中窑村委会百户村的路上,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与路边劳动的张翠芳热情交谈起来。

“我家有三口人,8亩地。我母亲今年92岁,儿子在江苏打工,每个月工资3000块钱左右。家里有玉米8亩、红花8亩、核桃25亩,还养了6头猪、1头牛和30多只鸡,还有政府发的养老金、种粮补贴。”张大妈满脸笑容地说。

“你家玉米、红花、核桃产量有多少?卖了多少钱?”工作人员拿出工作簿,蹲在路旁帮张大妈算起收支账。“算上政府补助的养老金2808元,加上一次性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你家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的总收入是45208元,人均纯收入15069元。”

“你们算得细、算得明,我心里都亮堂起来了。”听到工作人员把家里的账算得清清楚楚,张大妈高兴地说。“你要多保重身体,身体好日子才更好。”工作人员告别张大妈,又继续入户走访。

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声声和气的交谈,在田间地头、在群众家里,管护局与青华乡政府挂村包组人员、中窑村两委共走访中窑村委会222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宣讲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帮助群众算好“民生账”、“产业账”、“未来账”,算清、算明每家每户的收支和发展情况,为下一步群众增收发展出谋划策。

亮账本 说变化

“想当年我们去新民街赶集,天不亮就起床,打着火把走到新民街,集散了回到家天已经黑了。现在村里通了两条水泥路,去新民街踩一脚油门就到了。”近日,在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开展的“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上,村民高兴地说。

在小湾东镇马鹿塘村村民茶文昌家中,党员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讲解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介绍“民生账”的种类、补助标准和补助方式,并详细了解村民生活、收入情况,询问生产、就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村民代表亮账本、谈感受,并对党员干部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

马鹿塘村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条件宜人,软籽石榴种植、肉牛养殖等都已稳步发展,借助昆明局集团、小湾电厂挂钩帮扶契机及小湾东动车站开通的春风,算清“产业账”,与会人员喜笑颜开。细数马鹿塘村这几年的巨大变化,大家一致认为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国家好政策的大力帮扶,算明“未来账”,村民们更加信心满满。

“我们村有养牛的传统,过去养殖比较零散,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在价格方面没有优势,还影响村庄环境。”马鹿塘村村民小组长查文才说,“现在肉牛养殖项目落户马鹿塘,我们成立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后规模化发展,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面对面 解难题

“瑶草庄村的主要产业是什么?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困难有哪些?”在宾川县大营村委会的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现场,宾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大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瑶草庄村村组干部、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员围坐在桌边,听取“一卡通”专项治理及“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后,面对面了解群众发展生产中的“梗阻”问题。

宾川.jpg

宾川县大营镇华侨社区干群拉家常谈发展

大营村委会下辖16个自然村25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2450户8502人。2022年以来,上级下达、发放的涉及特困供养人员补助、低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达160余万元。镇村干部表示:“‘一卡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后,涉及农户的所有惠农补贴类型有哪些、钱从哪里来、发了多少都一目了然,同时也有利于保证所有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到位、杜绝冒名领取、防止滋生腐败。”

“目前我们村主要的葡萄种植地大多是半山地,田间以玉米为主。”“由于养殖户比较多,污水的排放和处理是一个问题。”“村内的人饮工程管网老化,给村民用水和村内管理造成极大困扰。”……对瑶草庄村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提出的实际困难,县纪委监委、县水务局、大营镇参会领导现场进行了梳理解答和协调交办。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叮嘱镇村干部,首先要算好“民生账”,加强“一卡通”专项治理,做好“三公开”,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党中央的惠民利民政策;其次要做好当下事,算好“产业账”,带头讲道德、树新风,并从产业发展上做好引领;最后要把准脉络,算好“未来账”,通过规划厘清产业思路,积极带动群众创收致富。

明思路 谋产业

“我家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家中种着8亩青梅、7亩核桃,去年收入40000多元。我们想通过直播带货增加收入,但是干塘子一带网络信号不佳,请问能不能帮我们解决网络问题?”

“能!竹麻箐刚刚已现场踩点,7月30日前完成信号增强工作;干塘子、小梯子坡我们根据实地察看结果,下周内制定扩容或新建基站方案并及时跟上汇报跟村对接。”

巍山.jpg

巍山县河西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6月25日,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诏镇河西村干塘子党员活动室院坝里掌声阵阵、笑语声声。当天,南诏镇党委以“书记院坝协商会”的形式组织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县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30多名村民代表围坐一起,以“民生账”算出恩情、以“产业账”算出出路、以“未来账”算出信念。

“因家中变故,两个小孩又在读书,生活陷入困境。各项政策如及时雨让家中脱离困境,现在2个小孩毕业就业了,我每年做护路员的工资能收入9600元,去年种植白芸豆、玉米、核桃收入5000元,低保金领了9720元,养了两头牛,日子越来越好了。”村民冉有泽感激地说。

参会群众围绕享受的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收入来源、家庭基本情况等作了交流,并就道路硬化、信号增强、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3个多小时的“书记院坝会”,不仅帮群众厘清了惠民惠农政策,也为将来算清“产业账”与“未来账”打好基础。

拉家常 谈发展

近日,宾川县大营镇华侨社区挂钩领导、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党员等20余人齐聚二队居民陈贵文家,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题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帮助居民算清“三笔账”,与社区居民面对面拉家常,畅谈未来发展。

“沈南保2022年享受国家各种政策补贴合计2459.3元,其中种粮一次性补贴100.3元,税改1260元,‘厕所革命’补贴400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99元……”专题协商会上,华侨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越义仙结合“一卡通”专项治理,帮助参会居民一一理清享受的政策、领取的惠农补贴等事项,帮助居民弄清楚“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钱”。

随后,居民代表们围绕惠农惠民补贴、产业发展规划等提出意见建议。“今年我们可以在葡萄田里试种无筋豆。据我了解,其他乡镇试种的情况非常好,我们也可以尝试一下。”“我们河外村农田路太窄,灌溉农田的水沟淤土太深,能不能帮我们解决?”小小院落里,讨论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村组干部、挂钩领导对村民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解答,详细讲解了“一卡通”的使用方法,并宣传惠农惠民政策。

华侨社区二队居民沈德表示:“‘我为群众算笔账’让我们更清楚各项惠农惠民补贴的发放情况,知道了整个社区产业发展、民生项目等各方面的情况,帮助我们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相信我们社区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