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德宏书写幸福生活新画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8-17 09:02:15 【字体:

青山叠翠,流水潺潺。初秋时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处处透着新气象。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绘出一幅强边固边、兴边富民的幸福生活新画卷。

德宏.png

产业发展 带活一方经济

边城瑞丽,处处花开,美不胜收。曾反复遭受疫情袭击的瑞丽正强劲恢复元气。走在中缅胞波街上,只见人来人往十分热闹。“现在三分之二的商户已复工复商,消费者也慢慢多了起来。”中缅胞波街办公室负责人杜佳磊说。“市场信心足、地理优势好,珠宝市场渐渐走强。”翡翠王朝公司党支部书记谷泉音说,作为市场的参与者、见证者、引领者、培育者,公司带领上千家珠宝商户抗击疫情、携手致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在瑞丽,能迅速带动数万人就业的就是珠宝产业。”瑞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邝山说,30多年前,他来瑞丽从事玉石生意,见证行业不断壮大,从业人员从几千人发展到现在汇聚10多万人,尤其是直播兴起,天猫、抖音、淘宝、京东大平台入驻,珠宝直播领跑全国。

在瑞丽市工业园区,一个个产业集群渐渐形成。“瑞丽区位好,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升级。”瑞丽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永龙介绍,去年园区28家生产企业投入生产,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工业总产值7.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2亿元,现在复工复产为园区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在芒市镇芒晃村,一个占地数十亩的露营地吸引着游客,成为今年当地最火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我们真正享受到了周末经济、假日经济给村庄带来的红利。”芒晃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莫岩相召说,露营是当前一个非常时尚的产业,在芒市、盈江等地非常红火。

据了解,德宏州强力推进产业发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城市大脑、数字政府建设快速推进,翡翠直播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实物型网络零售额、邮政业务总量位居全省前列;贡米、咖啡、坚果、蓝莓、柠檬、鲜食玉米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不断释放,农产品销量位居滇品入沪第一,蔗糖全链条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纺织服装从无到有,形成了种桑养蚕到服装生产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一批半山酒店和精品民宿建成运营,珠宝红木、边关文化、免税购物、观鸟体验、民俗风情、特色美食、康体养生等成为德宏旅游的亮丽名片。德宏初步构建起进出口加工、跨境电商、金融旅游康养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德宏全景.jpg

乡村振兴 创造幸福生活

沐浴着明媚的阳光,记者走进芒市风平镇帕底村介桃村民小组,池塘里荷花绽放,一座座傣家小楼错落有致,景色迷人。介桃村民小组组长李岩喊过说,村里开起了农家乐、餐厅,有划船项目、有卡丁车休闲体验区,也有烧烤和小吃店,形成集旅游、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傣族小村庄,村庄的颜值和气质得到很大提升。

3年前,介桃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天然气改造后,现在的村庄俨然成了一个世外桃源。李岩喊过说,下一步,各家各户要拆墙见绿,办民宿、开农家乐,努力成为一个旅游小村庄;办菠萝节、搞彩色水稻,挤进乡村振兴的第一梯队。

芒市三台山乡是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保存着完好的德昂族文化资源,吸引了众多民族学者、影视团队、海内外游客的关注。“4年前升级改造的德昂族风情民宿开业,广受游客欢迎,因为房间不多,有时候提前一个月也预订不到。”村民赵腊退说。

“一谢共产党,翻身人民把你想……”记者走进盈江县昔马镇,村民用山歌编唱的《九谢共产党》,唱出了村民感恩幸福之情,唱出幸福欢乐的日子。“以前,‘半年雨水半年霜、苦荞粑粑苤菜汤’是村里真实的写照。”昔马山歌演出队负责人李新兰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村子漂亮了、和谐了,生活幸福了。

“芒市芒晃村、回贤村、盈江石梯村、陇川龙安村等一个个文明村、幸福村、小康村不断涌现,”德宏州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朝恩说,德宏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十百千万”工程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24个边境乡镇(农场)、63个抵边村(社区)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2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景颇族、傈僳族、阿昌族、德昂族等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去年,德宏州脱贫人口人均年纯收入12932元,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当前,德宏州正在开展全域规划、整体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250余个美丽乡村、57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将成为富边稳边的样板和示范。

强边固防 兴边安边富边

记者来到陇川章凤口岸,这里车水马龙,货物进进出出,生机勃勃。陇川县工业和商务科技局副局长李杨介绍,从章凤口岸出去70多公里就到缅甸八莫,通过八莫到皎漂港,直达印度洋只需要三五天时间。疫情期间,章凤口岸采取三段式运输和车辆与人员不入境的方式进行闭环管理,每天仍有4000吨货物进出,贸易红红火火。

“守好国门,守好边疆,守好家园。”章凤镇芒拉村委会副主任金老吞说,他们村和缅甸紧紧相邻,村里成立了22个护村队、巡逻队,党员带头战疫情、促生产、同致富。

“哪里有疫情防控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身影。设置临时党支部、划定党员责任区,支部建在卡点上、组织进到楼栋里。”陇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兴航说,陇川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组建护村队、巡边队等队伍,组织发动群众守好国门、看好寨门、管好家门,构筑起“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多层次全方位群防群控防线,守护神圣国土、共建美丽家园。

两年多来,德宏州经历了多轮疫情冲击,州委、州政府坚持把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工作、头等大事,成功阻断境外疫情输入和传播,1913例阳性病例全部及时治愈出院,实现“零死亡”、“零外溢”,没有一例阳性病例向州外传播扩散。利用“动态清零”的防控经验,推动形成或完善了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策略、口岸防控策略、社区防控和服务方案、医疗救治方案、立体化防控体系等,全面加强了边防建设、边境管控、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五级段长制”,构建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探索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德宏模式”。同时,强力推进复工复产,今年上半年经济扭负为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居民消费价格增幅1.0%,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民生保障务实有力,各项工作提质提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美丽打卡地】

姐告国门

姐告国门.jpg

姐告傣语意为“古城”,3面与缅甸相连,1978年国务院批准瑞丽口岸为国家一类口岸后,先后建设了瑞丽姐告国门、中缅街和货场3条通道。2018年,云南首家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在姐告国门启用,出入境旅客通关查验速度缩短至6秒。2019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挂牌成立。如今,瑞丽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通往印度洋的重要门户,瑞丽口岸是中缅边境出入境流量最大的国家级口岸。

万象盈江

万象盈江.jpg

近年来,盈江县积极融入和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速沿线景区景点开发。盈江国家湿地公园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下勐劈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生态旅游、乡村旅游、观鸟旅游潜力巨大。2021年,盈江森林覆盖率达77.83%,3个湿地被认定为省级重要湿地,发现动植物新物种42种,大盈江被评为“云南省省级美丽河湖”。

陇川户撒

陇川户撒.jpg

户撒阿昌族乡是全国最大的阿昌族聚居地,也是陇川县唯一一个民族乡,这里还居住着傈僳族、景颇族、回族、傣族、德昂族等。乡内有远近闻名的“三宝一绝”,即户撒阿昌刀、户撒银器、户撒竹竿烟和户撒过手米线。这里田园风光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远近闻名的“民间艺术之乡”。

【文化名人看边疆】

德宏鸟影

犀鸟.jpg

最近5年多来,我一直在德宏州的几个县做文化调查,了解到的中缅边境地区的风土人情,让我印象深刻。德宏是傣语,意为怒江下游的地方。

德宏地处亚热带,我以为芒市会很热,可我在夏天去到芒市,感觉到的是一片葱绿中的清凉。街道中央的绿化区“站立”着高大粗壮的牛肚子果树,筒裙套在牛仔裤外,骑摩托的女人从我面前晃过,很多楼房顶部设计成金色的尖形,有些墙壁上挂着象头装饰或伸出一根弯曲热情的象鼻,这些景象让我神思恍惚,如入迷梦。

德宏州有5个县市,其中盈江县我最为了解。20世纪80年代,从盈江乘车去省会昆明,第一天只能到达同处云南西南部的保山市,在那里住宿过夜,次日再踏上漫漫前程,最终到达昆明,共需要5天。

现在,我有两种选择到达盈江,一是飞腾冲,坐车去到盈江县;二是先飞到芒市,再去盈江县。几年来,我选择的都是直飞芒市,住一天,会见当地朋友,喝够了茶,聊足了天,再换汽车去盈江。

在人类发展的早期,远是一个心酸的词,偏远之地总会和贫穷扯上联系,可在现代文明快速发展的今天,远的意义改变了。远,意味着保护,意味着原本的存在,意味着创世之初动植物的家园尚存,意味着世界的天然美好没有被改变,盈江县就有这样的美妙远景。

盈江县之名,出自县域里的大盈江。大盈江贯穿盈江县,曲曲折折流淌。雨季来临,水势浩大的江面最宽处达1000米,茫茫然无边无际。水量丰盛是盈江县的重要特点,县域内有大盈江水系、勐戛河水系、羯羊河水系和龙江水系,4大水系共19条河,造就了盈江县的地域广阔和自然植被茂密。在铜壁关自然保护区里的原始森林中,生长着中国最古老的树种和最珍稀的植物。森林是鸟的天堂,河流也是鸟所钟爱之地,河边茂盛的草丛、昆虫、河中的鱼,也是与鸟共生的自然之物,中国最多的鸟种就选择在这里安家。

犀鸟,很多年前从盈江消失,但德宏州的朋友告诉我,从前在芒市郊外的村子里就有,在汽车很少和只有牛车和马车的年代,犀鸟经常张开翅膀飞来飞去,停在村外的树上张望。某日,大家发现犀鸟不知所终了,空中的大翅膀再也没有划动过。

人多了、楼多了、树少了,鸟的家园被占了,它就飞到了其他栖身之地,不被人类发现。现在的德宏州,人口增加了几倍,全国各地的商人汇聚瑞丽、芒市、盈江。盈江县的翡翠原石市场全国闻名,商家汇聚于此,架着一个手机做直播,把翡翠原石卖到了全国。

最近几年,盈江县的原始森林中犀鸟回来了,大翅膀的划动中,各地游客惊喜地追随而来,鸟成为盈江的灵魂,也是德宏州的灵魂。

中国约200万观鸟爱好者最向往之地就是盈江铜壁关自然保护区,那里的石梯村接待过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可以这样说,在野外观鸟和野外观鸟摄影领域,没有去过盈江县都不好意思说。观鸟是一项文化活动、一项滋养心灵的人类精神活动、一项经济活动,更是一项保护自然的活动。现在盈江县的村民已从从前的捕鸟人变成了护鸟人、从砍树人变成了护林人、从猎人变成了鸟导游,随便一个村民都能说出上百种鸟类的专业名称。如今,人类只有保护地球才能获得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