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紧盯供给侧 做好必答题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1-28 07:57:00

抓住主要矛盾,牵好改革“牛鼻子”,才能重点突破带动全局。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动摇,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必答题。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细化政策举措,清晰作答:保持破、立、降力度不减;将2019年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启动“四个零”行动;做大做优做强产业链,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

细读报告亮点,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破立并举 补齐短板增动力

1月27日上午,云南海埂会堂。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传来的声音字字紧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压减粗钢产能27万吨,淘汰炼铁落后产能107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275万吨……”在政府工作报告展示的2018年成绩单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亮点。

代表、委员们指出,“三去一降一补”,破除无效供给,大力培育新动能,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省政协委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马永福说,新旧动能转换是“两条腿”走路,同时发力,蹄疾步稳。省人大代表、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沈学龄说,曲靖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把压减水泥、粗钢、焦化产能的任务落实到位,全年淘汰落后产能56.8万吨,化解过剩产能270万吨。钢铁产能释放减弱,市场供需相对平稳,钢材价格有所回升,这一降一升显示出供给侧发力的成效。省委、省政府着力培育八大重点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有力引导各地加快工业提升存量、扩大增量。曲靖市正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条主线,大力推动煤炭、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产业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质量品牌方向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生物资源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液态金属、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四大重点产业大步向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补短板、增动力的好机遇。”省人大代表、宾川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蔡金波说,我省以“五网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补短板工程,为县域发展开启快车道,为百姓生活增添幸福感。以宾川县为例,宾川至南涧高速公路建设加速推进,宾川至鹤庆高速路前期筹备紧锣密鼓。去年,大理至永胜高速路一期工程通车,下关到宾川车程缩短到30分钟。农村公路建设也下足功夫,至去年有90个行政村通了硬化路,部分村开通到县城的客运班车,缓解了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越来越完善的路网,连接起坝区葡萄园、坡地柑橘园、江边咖啡园、高寒山区核桃园,为脱贫攻坚奔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处起跳 打造发展新优势

代表、委员们认为,贯彻“八字方针”要注重在提升产业链上下功夫,主动作为、高处起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优做强产业链,真是说到了关键处。”省人大代表、大理白族自治州农业产业化与乡镇企业管理办主任张茂云说:云南绿色农产品不少,可精深加工是短板,比如漾濞核桃。但现在,州里与云南农业大学开展科技合作,研发出了新型核桃酸乳饮料,成功吸引国内饮料行业龙头企业到大理布局全产业链进行市场转化,前景看好。按照全产业链思路,大理州农业产业化频频发力,去年来思尔剑川万头奶牛养殖及十万亩种植产业扶贫项目签约,正大弥渡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扶贫项目加快建设……张茂云说,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要坚持“两型三化”,聚焦八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同时,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把长板拉长,使特色更特、亮点更亮,就一定能站上产业发展制高点。

省政协委员、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杜勇说,云南提升产业链水平要立足资源借力发展,招商引资就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招商项目要高起点,有吸引力、有支撑条件、有服务协调、有配套政策,一以贯之,落到实处。今年,我省招商部门将对目标企业加强服务密度和精准度,更多发挥项目主体作用,发挥好园区承载平台的作用,以园区带动项目聚集、产业发展,助推重点产业建设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

激发活力 用硬举措提升软实力

1月25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上线试运行半月点击量破百万。27日,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2019年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启动“四个零”行动,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

优化环境、激发活力,2019年的新气象令代表、委员倍感振奋。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江苏商会会长侯景严说,这几年云南营商环境变化很大,企业对此体会很深。这次出台的政策很实很好,希望政府部门在落实上常抓不懈,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省政协委员、云南东泰实业集团董事长李昊城说,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企业家要坚定信心、顺时而谋、乘势而上,建议省委、省政府制定政策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云南民营企业带着特色产品和优质品牌深耕周边市场,“走出去、强起来、精起来”。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离不开金融活水。省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弘芬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政银企协调沟通机制和融资担保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是贯彻“八字方针”的有力部署。省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周洪源表示,该行将在今年工作中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优化流程整合,创新服务模式,切实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代表、委员们表示,贯彻“八字方针”,归根结底要落在“改革”二字上,用改革精神、改革办法,奋力攻坚克难。只要各地各行业各领域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重点抓落实上,就一定能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道考题作出精彩回答。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