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1-30 07:30:00

数字经济、数字云南、区块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到2019年要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时,其中第5个方面格外引人注目: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

从2018年提出“一部手机游云南”,到2019年提出全力建设“数字云南”,数字经济正在云南快速萌芽、生机勃发,赋能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谈感受:“一部手机”里感知“数字云南”气息

“一部手机游云南” “一部手机办事通” “一部手机云品荟”,当很多人对数字经济还感到陌生时,以“一部手机”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在云南快速萌芽。

1月10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APP“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试运行,半个月点击量即破百万。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把“一部手机”打造成“数字云南”的品牌。

“‘一部手机办事通’的开发运用,是云南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发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重要举措。”张岩松代表说,该软件上线运行后,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利、便捷程度大大提高,企业的营商成本也会大大降低,政府办事的公正公平透明度也大大增强。

“自上线试运行以来,有12.5万人在线办理人社部门的有关业务。”杨榆坚代表说,“一部手机办事通”是云南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成果,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实践。

目前,“一部手机办事通”与云南省司法厅推出的“云南法宝12348”智能数字化平台的相关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已全部打通,能更好为百姓提供法律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顺应了时代要求,是数字云南、智慧云南的重要抓手。”商小云代表说。

提建议: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数字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建成全省人口、法人、宏观经济、自然资源、电子证照五大数据库。杨皕委员希望增加“社会治理”数据库,构成六大数据库。“加强社会治理数据库的建设,将先进的数字经济技术与传统社会治理方式相结合,加强社会治理智能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社会治理智能化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杨皕说。

“数字云南”战略如何更好地落地?董保同代表建议,省政府专门制定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进一步研究“数字云南”发展战略重点内容,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科技创新体系,优化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省级高新区设置,加大科技投入,引入科研资源,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如何推动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何民委员指出,创造信任是区块链技术的最显著优势之一。建议把数字经济新技术和高原特色农特产品高度融合,应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做到每一个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让高原特色农特产品建立起从种子到盘子、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溯、可信赖的农特产品安全体系。

还有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尽快完善“数字云南”建设的配套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数字云南”建设创造条件。

抓落实: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如何把要求落到实处?

 罗应光代表表示,要紧扣玉溪三大传统产业、四大新兴产业做好“转型+创新”的文章,大力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张德华代表表示,应将呈贡-澄江-红塔-通海作为云南“数字经济”发展带和创新型云南的重点区域,建设成为云南的“数谷”。

崔茂虎代表表示, 2019年,丽江要以“一部手机游云南”、自驾游、低空游、康养旅游为重点,推动旅游转型升级;以5G试点、数字产业园区、数字小镇建设等为重点,加快数字丽江建设。苏武代表透露,古城区将着力把大研古城打造成全省首批“数字小镇”试点,打造数字经济园区。

“首先资源要数字化,临沧的林业、水利等资源全部要实现数字化;再就是数字要产业化,要找项目,引进大企业和相关企业进驻临沧;三是要尽快主动细化方案、争取项目,加快推进‘数字临沧’建设。” 张之政代表说。

薛武委员表示,将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的,以应用为出发点,制定公司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推动公司由信息化向全面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来撬动管理模式创新和流程再造,解决客户体验差、运营效能低等痛点问题,全面提升企业效率效益。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