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
加快“健康云南”建设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2-24 07:55:00

春节刚过,昆明市嵩明县的伍会兰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到附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复诊。伍会兰老人今年78岁,受风湿关节炎困扰多年。“一辈子当农民,没有单位和医保,以前腰腿痛的毛病都是自己扛着,害怕去医院花钱,现在有了医疗保险,也不用担心生病,晚年生活很幸福。”她说。

去年以来,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战略部署,从财税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等方面支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让云南人健康起来”和“让想健康的人来云南”,我省正着力解决区域内医疗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筹措下达财政补助资金7.3亿元,对全省1366个乡镇卫生院、56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3446个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推进综合改革等给予补助;对全省37390名乡村医生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积极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签约服务费每人每年36元,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和个人3方各承担12元。筹措下达财政补助资金0.5亿元,支持全省33个县级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33个乡镇慢病管理中心和急救站建设,着力提升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急危重症抢救能力。

积极支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筹措下达财政补助资金6.09亿元,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关键设备购置、人才培养、应急救治等符合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的事项予以全面保障。全省16个州(市)均已出台补偿方案,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合理收入财政补偿部分同步补偿到位。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55元。省财政共筹措下达补助资金24.56亿元,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孕产妇保健、高血压等慢性病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持县级综合医院提质达标建设,新增安排财政补助资金1亿元,对评审通过的县级综合医院给予奖补资金支持,全力支持县级综合医院提升能力。

此外,筹措下达财政补助资金54.22亿元,全力支持健康扶贫工作,有效降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负担。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43亿元,支持我省国家级贫困县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临床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同时,筹措下达养老服务体系补助资金5.15亿元,支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统筹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互补发展、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民办公办养老同步发展。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和精简审批流程,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方式,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PPP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2019年,省财政厅将把“健康云南”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多措并举筹集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事业发展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