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化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3-11 06:42:00

2018年,我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亮点不断: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最大生产企业中铝集团与省政府签订协议,千亿级别的战略合作受到全球有色金属行业关注;中央企业中资产总量列第一位的招商局集团与昆钢实施战略合作,1800亿元资本将投向我省产城融合、金融服务、大健康等产业;民营企业贵州百灵跨省入股云植药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再下一城。

2018年11月下旬,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颁布《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构建“1+1+X”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新模式,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全面加快我省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省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18年,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含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主要经营指标稳步增长:资产总额22494.04亿元,同比增长9.91%;净资产6397.78亿元,同比增长17.72%。实现收入7256.37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利税422.51亿元,同比增长4.08%。截至2018年12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不含金融)为69.03%,同比下降1.81个百分点。

一方面是总资产、净资产、实现收入和税利同比上升,另一方面是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这样的数据表明:当前我省国有企业总体运行稳中向好,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截至2018年底的“期末考试”中成绩优良。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国企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中央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安排,我省研究制定《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等“1+50”文件体系,国企改革攻坚战全面启动实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把稳增长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责任落实,深挖潜力、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为全省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抓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完成淘汰280万吨粗钢、473万吨煤炭过剩产能任务,稳步推进压减黄磷、合成氨等过剩产能。省属企业合计处置“僵尸企业”118户、签订“三供一业”分离协议达93%,有效促进省属企业产能转型和结构优化,提高了供给质量和效率。

同时,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激发发展活力。云南白药实现整体上市,诚泰集团层面混改基本完成,云南工投集团等企业混改正努力推进,省属二、三级企业混改面已超过40%。持续优化布局结构,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快企业整合重组,整合组建云南建投集团,重组设立云南贵金属集团,推进中国铜业集团总部顺利落户云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当前,我省正积极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积极贯彻落实‘云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相关工作推进过程中,将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云南优势和特点的产业集团,使国有经济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各项工作中的龙头骨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