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数字云南”乘势而上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5-23 07:18:00

5月22日,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主要活动数字文旅与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29场行业论坛同期在昆明举办。“风”来了“雨”来了,“数字云南”乘势而上。

站在“风口”创新未来

起“风”了,风吹向何方? 数字技术和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相拥,或许是一个答案。

当文化和旅游融合,有人感叹“诗与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数字文旅经济已成为解决当下文化和旅游要素融合聚力、旅游新业态与新产品培育、旅游供需矛盾平衡、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的必由之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也做出了“文化旅游产业是数字化转型最早、程度最深的垂直领域之一”的判断。

数据给出了客观的答案。相关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近9000亿元。同时,我国是服务业数字经济在整体经济中占比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在科技和文旅相拥的路程上,云南是一个勇敢的先行者、领航者。为了满足游客说走就走、旅游体验自由自在的美好向往,云南敢于自我革命,顺应趋势旅游数字化转型移动互联化、人工智能化、物联数据化、虚拟现实化、游客强势化的5大趋势,全力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推进智慧旅游。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表示,自去年10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在多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智慧旅游的标杆。“之后,我们将以全面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建立更加智慧、健康、便利的云南旅游生态;以数字文旅应用为手段,积极发展智慧文旅服务,打造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新体系与全新文旅业态;以数字文旅推广为突破,加强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将云南数字文旅的优势赋能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旅游发展中。”

融合创新,吸引各方目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是“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第一阶段成果“游云南”App的全球首席体验官之一,一路见证了项目成长和云南智慧旅游发展。他说,“一部手机游云南”在全国范围内都算是标杆性的智慧旅游项目。“这个平台集合了旅游资源推介、产品开发、交通出行、公共服务、大数据集纳等板块,云南先试先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智慧旅游永远在路上,只有起步、没有终点。李宝春认为,随着智能手机、无现金支付普及度的提升以及5G时代的来临,进行智慧旅游建设的“地基”已经越来越牢固。而“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更是让云南智慧旅游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则着眼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和海外合作,给出务实建议。“云南的智慧旅游平台在面向南亚东南亚等国家推广时,要充分了解国外用户社交软件的使用情况和社交习惯,做到精准营销、精准投放。”她补充称,政府搭台、企业配合的方式,能让当地潜在游客对旅行线路、旅游产品、成本等有更清晰直观的认知,能帮助云南智慧旅游平台走向海外。

迎着“喜雨”焕发生机

智慧旅游大会、数字生态大会,像是浇灌“数字云南”建设的“喜雨”。

业内人士畅想,5G智能手机、网联汽车之后,互联网的下半场,智能互联的场景会搭建在哪里?

智能出行是其中一个答案。

在此次两个大会开幕前,这样的场景正在成为现实。通过“游云南”App,不少游客已经体验了智能租车、“ETC+无感支付”的便捷。

公共交通出行的智慧方案更开始在昆明试水。5月下旬,在昆明地铁全线推出的“乘车码”,让乘客打开微信,就能扫码过关,在无网络情况下,也可以快速过闸。目前,我们与深圳、上海、昆明等110多座城市展开了智慧出行合作,覆盖BRT、公交、地铁等多种公共交通工具,已有7000多万用户开通了乘车码。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现场,智慧出行专场“一票难求”,大家都期待云南早日上演充满“未来感”的出游乘车场景。腾讯副总裁钟翔平介绍,未来通过“超级ID+在线支付”,将实现乘车前、中、后的无缝化体验。同时,基于人工智能能力,完善“场景化服务”能力,实现“千人千面+服务找人”目标。

放眼未来,传统文化可以在多元创意下散发出新的光芒,科技可以赋予文化产业巨大动能。“连接传统与未来,在文化传承中探索数字创新。”腾讯游戏副总裁侯淼说,在以往业务的基础上,腾讯将联合中国民俗学会、光明日报等,一起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传承与弘扬;技术与内容相连,助力数字内容体验创新;拓展数字文创的社会应用,通过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深化创新,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数字内容体验。

5月21日,云南与腾讯共同发布了“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该计划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腾讯文旅联合腾讯各个业务IP共同发起,涉及腾讯旗下的腾讯动漫、游戏、QQ等多个新文创内容与连接业务,将利用“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释放文旅新动能。

“‘彩云之南’这个词既是对云南的描述,也让人感觉到这里会有很多的故事。”侯淼第一次来昆明,就感觉到了云南在数字文创领域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他说,今后,腾讯游戏希望联动各地文化机构进行合作,融合共创,探索数字时代的文化联接。“我们可以看到,从线上到线下,一个全新的数字文化生态正在形成,以IP为核心的数字内容体验正不断向线下延展、开拓新的应用场景。”侯淼说。

主动创新的云南,在文旅发展、数字经济腾飞的舞台,会有更精彩的舞姿。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