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云南战“疫”:凝聚力量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来源:云报客户端          2020-05-11 10:45:07 【字体:

5月10日上午9时,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昆明召开,省长阮成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中数次提到新冠肺炎疫情——

战“疫”史无前例

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凝聚起了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磅礴伟力,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

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云南贡献

云南统筹打好省外、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和湖北、咸宁驰援战,率先开发使用“抗疫情”扫码系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发展,较早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保持医务人员零感染;快速建成国门疾控中心,率先对所有境外入滇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率先对陆路口岸实行严格管控,至今保持陆路边境病例零输入,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云南贡献。

是危机也是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迅速成立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及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抓紧抓实防控措施,严格实施边境防控“五个管住”,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

疫情防控任务艰巨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省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短期看,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不少企业复产不达产,工业恢复性增长受外部制约较多,服务业短期内难以全面恢复,居民就业情况不容乐观。长期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可预测因素较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基础薄弱,新型城镇化进程不快,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社会事业仍有短板,营商环境仍不理想。

疫情防控催生发展新机遇

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领域正涌现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这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谋篇布局高度契合。

增强必胜信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前进步伐,撼动不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改变不了我们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坚定决心,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目标任务。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堵住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决不能前功尽弃。精准抓好内防反弹,继续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增强防控措施的实效性,巩固拓展省内疫情防控成效。把严防边境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立足防大疫、打大仗,增强国家意识,增强忧患意识,严阵以待,守好国门。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疫情防控体系,坚决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打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      分享到:
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设计: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云南网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