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

大理州绿色能源产业强劲增长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5-21 08:24:00 【字体:

绿色能源.jpg

大理白族自治州积极做强做优绿色能源产业,去年全州能源产业增加值达80亿元,同比增速为20.5%,超越烟草产业成为大理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目前,以电力为主的能源产业跃升全州工业第一支柱地位,增强了全州经济增长的发展动能。

去年以来,大理州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降费成效明显。永平、祥云、剑川有关项目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国家确定84个项目为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中,永平工业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名列其中,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并网运行的增量配电网项目。目前,鹤庆县、永平县的2个增量配电项目分别列入国家试点。全州客户去年有9902户次参与市场化交易,同比增加6520户次,累计市场化电量51.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8%,平均降价0.103元/千瓦时,客户累计减少购电费5.27亿元;97%的大工业用电量参与了市场化交易,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4.7%。

大理州深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不断夯实清洁载能产业与绿色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能源保障基础。目前,全州电力装机容量达1543.4万千瓦,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16%。包括大水电、中小水电、风电、光伏、垃圾发电,清洁电力装机达99.92%。同时,全州辖区发电、用电量大幅增长,并且州内用电量在增长速度上首次超过外送电量,标志着全州电力供大于求的局面得到改观。

目前,大理州作为滇西跨区域电力枢纽的地位得到加强,清洁电力优势有力助推绿色能源发展,全面推动云铝溢鑫铝业、四川其亚铝业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落地,将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      分享到:
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设计: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云南网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