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工作重点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          2020-01-16 21:30:52 【字体: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按照“两型三化”方向,大力培育发展万亿级、千亿级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八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健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开展制造业“补短板”、“拉长板”行动,实施千亿技改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优化升级烟草、电力、有色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集聚区,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整合优化提升各类开发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

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要取得更大突破。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发展一批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精深加工一体化产业基地,发展高科技产业,建设一批智能科技小镇,抢占行业制高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牌”,筹集100亿元高标准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推动“产品+品牌+企业+基地”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云南名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建设一批云品展销、仓储、冷链配送中心;加快普洱茶博物馆建设,持续开展绿色食品评选表彰。持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支持疫苗产业加快发展,促进配方颗粒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县城、康养小镇、特色小镇,让云南成为创新创业、休闲度假的聚集地。

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创新资源整合共享,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推进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云南省实验室建设,推进铝工业、硅工业、新能源电池材料等研发平台建设。深化科技入滇。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认定省级技术中心20家以上。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做强滇中、搞活沿边、多点支撑、联动廊带”,构建以滇中城市群为核心、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带动的城市化格局。大力推进滇中崛起,加快滇中城市群综合交通建设,促进昆明市与滇中新区“市区融合”,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全面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加快沿边高速公路建设,推进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边境小康示范村。纵深推进滇西发展,按照“自然资源+健康养生+娱乐设施”的思路,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规划,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交通体系,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线下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建设一批“因形就势、体量适度、融入自然、内在高端”的最美“半山酒店”,努力把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统筹推进滇东北、滇西北等高寒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革命老区加快发展。

全力推动最美丽省份建设。扎实做好空间规划大管控、城乡环境大提升、国土山川大绿化、污染防治大攻坚、生产生活方式大转变等工作,大力开展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河湖评选,继续推进美丽公路、美丽铁路建设,加大垃圾分类处理和塑料污染治理,让“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成为云南的靓丽名片。


     |      分享到:
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设计: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云南网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