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新闻

聚焦·2021云南省两会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28 09:06:51 【字体:

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

“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全面提升,智慧旅游站到行业制高点,服务业撑起‘半壁江山’”,“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如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细化落实,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连日来,代表、委员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

赋能高质量发展引擎

走进昆明市前兴路附近的充电站,充满电的新能源汽车鱼贯而出,享受着绿色电源带来的实惠和便捷,车主们打心眼儿里高兴。以绿色电源为“媒”、覆盖云南全省,直通华南、华东的巨大电力输配网已经形成;以水电、风电、太阳能等为主的绿色能源正加速发展,成为云南第一大产业。

站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代表、委员们认为,云南必须继续坚持“闯”的精神,让绿色能源牌成色更足、动力更强。

夏生安委员说,希望我省进一步加强推进绿色能源高效协调发展、推动绿色制造业迈向高端等方面的工作,实施好绿色能源发展战略,把丰富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努力成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省。

殷玮荃委员建议,继续强化水电基地建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稳妥推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着力提高绿色能源消费比重,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大力发展低碳产业,推动产业体系向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同时,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能源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能源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立足硅光伏产业园,近年来,曲靖市在打造绿色能源牌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毛建桥代表表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目标,曲靖经开区将大抓产业、大抓园区、大抓招商,力争3年建成80GW硅棒、80GW切片、50GW电池片、20GW组件及配套产业,实现产值1500亿元以上。

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牌

加快“云品”出滇步伐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进出口贸易带来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2020年上半年,云南农产品特别是水果、蔬菜、花卉、茶叶等多个品种出口逆市增长,继续保持15.1%的增长势头。

2941ad4b494b56b5a6b55a831a25d7f.jpg

“气候立体、光热充沛、空气优质、土地肥沃,在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牌方面,云南自然禀赋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代表、委员们认为,云南要咬定“中国最优、世界一流”目标,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持续推进“云品”出滇,力争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产业实现“5年翻番”目标。

赵云山代表的家乡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青华乡,拥有多种优质、生态、安全的农牧产品,然而多年来经济效益却不明显。“很多东西都没有卖出去,个中原因,除了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尚有短板,更主要的是因为乡村产业小散弱,导致发展迟缓。”赵云山建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要在目标企业对接、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渠道拓展、营商环境整治等方面压实责任。

李昊城委员建议,要大力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商品化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同时,整合省内力量,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努力推进农业技术革新,建立健全符合我省实际的新型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体系。

盛军委员认为,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牌,需要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他说“通过精深加工,不仅可以提高农副产品3至5倍的价值,还可以弥补现在农业发展的缺憾,比如之前因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农产品丰产而不丰收等问题。”

“云药”是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云药”在标准化种植、产值规模、带动增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但是还没有形成像“云花”那样的品牌效应。阮鸿献代表认为,“云药”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需要企业、政府、市场三方协力合作,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和扶持力度。

持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建设世人向往之地

山水秀美多姿,气候温润宜人,环境清静优美……持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云南底气十足。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围绕创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推动健康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彰显生态之美、文化之魂、特色之基,不断吸引人们来云南旅游、来云南旅居、来云南养生,甚至定居在云南、养老在云南。

c006dc934172db29d23861bdc673a8e.jpg

金飞豹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用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赋能,助推大滇西旅游环线产业升级,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他认为,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还不是特别明显。他建议,要在一边保护、一边合理开发利用的基础上“盘活”生物多样性资源,使其在科普旅游、生态旅游发展中发挥价值和作用。

不久前,杨梅代表所在的大理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洱海游船分公司对旗下一艘800客位游船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审美意识,受到了游客的欢迎。杨梅认为,强化客户思维是旅游事业发展的制胜之道,也是持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现实需要,要在用好用活资源禀赋的同时,从市场需求出发,为客户度身定做个性化、多样化、有特色、有亮点的产品。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持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需要串起大健康产业板块。针对目前高端医疗资源匮乏、医疗设施欠缺、医学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全省要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建设健康服务新业态,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人们在云南生活得更怡然、更康寿。


委员热议

铸造创新引擎 激发创新活力

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省两会期间,“创新引擎”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5f7acadbfc826b8b945ece5987fdbe6.jpg

“系统布局、全面发力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数字云南跨越发展的关键抓手。”省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松海认为,新基建除了直接投资带来基建价值之外,其本身也是新型产业,能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平台赋能,更是高开放型、高成长性、高创新型的生态经济,通过5G和云融入千行百业,能够全面激发产业跨界融合和创新,将催生一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葛松海建议,统筹搭建全省新基建平台,真正推动以5G、云、人工智能等为技术驱动的跨界需求融合、需求创新和价值创新;建议云南加快打造数据洼地,从产权制度、标准规范、交易平台、治理机制等方面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应用将会重塑经济结构,并影响产业和经济竞争的结果。”省政协委员、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周杰对云南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抢抓机遇,在关键和优势领域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周杰认为,一是要在生物技术和生命健康、生物生态安全、新能源等领域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和区域科创中心等国家创新平台;二是要创造良好环境,加大成果转移转化力度,依托中科院等单位的优势,让成熟的、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重大成果尽快落地生根,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将锂材料产业、“液态阳光”(碳中和)产业、生物医药和康养产业等打造成为新的千亿级产业;三是要做大做强云南旅游产业,依托云南在生物、地理、天文等领域的独特科普资源,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把传统的旅游资源与国家公园、天文观测、暗夜公园、动植物、地理探险以及民族历史文化融合起来,开展科学教育、科技探险、科学游息为一体的新的旅游业态,让其成为实践“两山理论”的突破口。

市场主体的活跃度是检验创新发展后劲的指标之一。“为抓住目前创新发展的机遇,作为企业,要坚持积累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坚持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加快国产信息化硬件、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从依附型变为自主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要选好、用好、育好核心人才,建立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及人才激励制度,全面发挥人才的最大效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云南分公司总经理郑昕说。


提案点击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目前,各地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集中在单项工程或者局部功能上,虽然收到积极效果,但也存在公共配套难以满足、房屋质量安全问题被质疑、小区合理化布局难以调整、小区业主对改造意见不一致等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体现不充分。

be2acd806337dfd3707e372c261fa43.jpg

戴信鑫等6位委员在联名提交的《关于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建设智慧化社区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培育空间产业,通过开发高空资源,容积率奖励调节,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增加电梯、停车场、社区养老、医疗、法律援助、文化室、物业管理等公共配套设施,使老旧小区变成现代化智能智慧化小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从根本上解决资金来源和利益冲突的矛盾,真正实现“政府、居民、投资方”三赢局面,实现可持续发展。完善细化推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作方案,简化审批手续,听取老旧小区业主意愿,尽快完善老旧小区更新改造细节,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省高原特色农业获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新增长点。随着数字技术对农业的不断赋能,农村电商成为撬动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的保障。

民进云南省委在《关于大力推进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电商化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拓展电商服务深度与广度,构建多样化的农村电商平台。创新农村电商模式,助推农业产业升级;建立产业辐射平台,推动电商规模化发展;深入推进农村电商品牌建设,深挖农产品市场价值;搭建购销决策的大数据分析平台,预测未来需求及价格走势,将科技支撑转化为实用工具。规范直播带货操作标准,助推农村电商健康发展。大力扶持跨境电商业务,打造跨境电商新模式。优化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构建一体化电商物流平台,精准铸长板、补短板,跑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加速度”。


委员履职

扶贫路上没有旁观者

“针对马铃薯种薯产业中存在的病虫害常年高发、肥料高施低效、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我今年的提案就是关于大力发展我省马铃薯种薯产业,通过引进高新技术,结合有效栽培措施和质量检测平台等的整体解决方案。”谈到今年的提案,黄雅云委员很是兴奋。

2010年,黄雅云委员选择到昭通市开办企业,主要进行褐煤生产腐植酸有机肥料的制造。在工作中,她一直想要为当地贫困群众做点什么。2017年推出了“百店授渔”计划,为想致富无项目、想创业缺资金的有志青年搭建创业平台。2019年,她的公司启动“土妈妈+马铃薯整村推进脱贫”项目,在昭通市形成从前期优质农资供应、中期全程技术服务、后期统一收购并销售的产业带动模式。

黄雅云委员说:“扶贫路上没有旁观者,企业更是脱贫攻坚的主要力量。成为云南省政协委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今后将进行大量调研,及时为民发声,为云南的跨越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拿出高质量的好提案

距离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仅1天,毕红委员仍在忙着修改和完善自己的提案。“会议期间,要高效履职,就必须做好做足会前功课”。毕红委员表示。

今年,她带来的提案是《科技如何自强自立担当起“十四五”发展的战略支撑》, 该提案聚焦“十四五”我省科技竞争力构建,建议进一步强化科技核心位置,强化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汇聚起强大的科技力量,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

两会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 4天的会期,要在有限的时间里体现建言资政的效能,提案的质量是重中之重。基层走访、倾听民声、资料查阅、调查研究……几个月前,委员们便忙碌在基层一线调研中,为大会期间建言献策做好准备。

为了确保提案的高质量,郭凤根委员仅专项调研就参加了4次。翻开过去一年的履职日历记录显示他很“尽责”。他说,在主题选取方面,紧扣热点,选择与自己专业领域结合度较高的内容进行深度研究。今年,他的提案是《关于推进我省草原资源利用与保护的建议》。他表示,将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持续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工作,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交出质量更优的提案。


特写

数据云南 触手可及

“我想领一份统计年鉴的光盘”,“能否帮着提供一下全国性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数据”,“能教我用一下《数据云南》小程序吗”……一大早,离会议正式开始还有半小时,云南省统计局两会统计咨询点已开始热闹起来,签字领资料、扫码查数据,委员们表示,翔实全面的数据可为议案提供更多科学支撑。

在咨询点的办公台上,整齐摆放着《云南统计月报》、《2020云南统计年鉴》、《数据云南》、《云南发展报告》、《云南领导干部手册》等资料。“前来领取资料的委员特别多,尤其是《2020云南统计年鉴》光盘、《云南发展报告》最受欢迎。”咨询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统计年鉴内容全面,有590多页,近2公斤重。与书籍相比,光盘比较便携,备受委员青睐,2天的时间领取数就超过了100张。”

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云南发展报告》涵盖2020年度全省经济发展报告、“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专题分析三大部分,是省统计局为更好地服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精心策划和编印的。咨询点的工作人员说:“会前准备的100多册已经领完,为了满足参会委员的需要,目前又紧急补充了一批。”

除了书籍、光盘外,参会人员还可通过关注《数据云南》小程序获取权威数据信息。该小程序中设有“最新发布”、“统计分析”、“数据览胜”、“数据查询”等九个板块,里面能查到云南最新、最全的经济社会相关数据。2020年,《数据云南》小程序的点击量已超过40万。

参政议政 畅所欲言

1月25日下午,在医疗、体育分组会议室内,委员们聚焦省委书记阮成发在政协开幕式上的讲话及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踊跃发言。

熊磊委员认为,报告总结了成绩、明确了目标,令人振奋和鼓舞。去年疫情期间,政协第一时间开通建言献策渠道。她的提案被评为50个好提案之一,并已列入省科技厅的科技计划项目指南,这极大地提振了建言献策的信心。我省高位推动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要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并加强乡村医师培训的力度。

高鹰委员表示,听了报告,感觉务实、接地气,许多指标及数据都让人警醒。2020年,我省各方面工作虽然取得很大的成就,但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距离。如何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全省上下面临的大考。科技发展要靠产业推动,有产业才能搞活经济,迈入良性循环。希望从省级层面建立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把高校教师的科研成果在这个平台上,使之得以转化,助力我省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快评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余国鹏

履职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在明媚阳光中,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如期召开,代表委员共商发展大计,凝聚发展共识。

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上下齐心、团结奋斗,打赢了战贫战疫两场硬仗,为“十三五”胜利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这份成绩,值得骄傲,值得在云南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我们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面向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任务依然繁重,还需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再出发,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但我们也应看到一些地方脱贫基础还不牢固,深度贫困地区,“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依然存在规模性返贫风险。抵御风险,巩固成果,还要保持中央规定的5年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设健全“一平台三机制”,实现“四个覆盖”,即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巩固拓展好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才有坚实的基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中,农村都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抓紧谋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广大乡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福地,为云南现代化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