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云南出台2021年“稳增长22条”措施

来源:昆明日报          2021-02-03 11:20:00 【字体: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下称稳增长22条),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扩大内需、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领域,从8个方面提出了22条措施。2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稳增长22条进行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

启动实施投资项目提质提速行动

2021年的稳增长22条,紧扣稳增长主题,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放在首位,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今年,全省将继续织密织牢边境、社区、境外疫情“三张防控网”,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常态化应急处置机制。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做好稳企、稳岗工作,全力稳住投资、消费、出口。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快建设一个“救助平台”,建立“产业帮扶全覆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扶志扶智”三个机制。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加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支持力度。2021年完成政府补贴性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培训20万人次。全方位做好搬迁安置区后续帮扶,研究明确后续支持政策,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在扩大内需方面,稳增长22条提出,2021年,启动实施投资项目提质提速行动,确保全省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推动综合交通投资增长6%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水利投资增长35%以上,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50%以上,农业投资增长25%以上,卫生投资增长20%左右,旅游投资增长20%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红河等重点州、市投资增速必须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省新建3万个5G基站

2021年,实施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除不能满足特定要求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增和更新的公务用车原则上使用新能源汽车。全年新建各类充电桩不少于20万枪。引进国内大型知名品牌电商,支持建立区域销售总部,年内培育省级电商平台示范基地10个、示范企业50家。4月底前,发放全年国家法定节假日工会福利消费券。推行节庆旅游活动门票减免措施,继续实施自驾游客油票补贴政策,增加旅游年票和一卡通发行力度。支持各地培育2-3条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丰富“深夜食堂”、文化长廊、庭院文艺展演等夜间主题活动。扩大硕士研究生、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将以工代赈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开展新职业培训,将网约配送员、健康照护师、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纳入政府补贴培训范围。

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省财政安排10亿元支持“一县一业”、茶叶绿色发展以及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投资奖补等。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计划,3年内实现60%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省财政安排10亿元,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新建3万个5G基站。对符合条件新建投入使用的绿色数据中心、先进计算中心、超算中心等给予优惠用电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0.30—0.35元/千瓦时。

放开电力市场化交易

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全部放开电力市场化交易,年内实现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400亿千瓦时。确保2021年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30%,平均利率水平不高于2020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不低于30%。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家。从2021年起,省财政连续3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对新创建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一次性奖补。

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增长22条提出打造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前沿阵地,推动对外经贸合作。以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为契机,谋划做大边民互市;以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为契机,全力提升云南国际化水平。加快推进昆明、德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规模实现倍增目标。对进口国家鼓励类的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等产品的企业给予贴息支持,每户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